教师节歌颂教师的作文
建立教师节,标志着教师在我国受到全社会的尊敬。可以说,教师的工作同每个家庭,每个儿童、少年、青年息息相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国家的未来。在人类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中,教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播者和建设者,教师的劳动维系着人类文明发展的连续性。一个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没有教师辛勤的、卓有成效的劳动,那么,这个社会、国家和民族的文明进程就会遭受损失。所以,一部文明史离开教师的因素,是不会传承的。
是平凡的日子,却有着辉煌的内涵;是平平淡淡的日子,却有着五彩缤纷的色彩!因为你啊——人类灵魂的工程师,“9月10日”,这个普通的日子,变得伟大而神圣!
教育是为生命奠基,尊重生命,珍惜生命,发展生命是教育负载的基本元素。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不是知识和技能的简单堆砌。真正的教育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教育是一个完整的充满能量的精神运动过程,是一个复杂艰辛的创造性劳动,离不开赤诚和奉献的力量,也离不开顿悟和灵感的闪现,更离不开智慧和文化的濡染。
平凡岁月的老师,总是用人类最崇高的感情——大爱,播种春天,播种理想,播种力量。这种大爱,太阳一般温暖,春风一般和煦,清泉一般甘甜。比父爱更严厉,比母爱更细腻,比友爱更纯洁,却是天下最伟大,最高洁的爱。默默无闻的师爱,总是用世间最含情的奉献——坚守,用语言播种,用彩笔耕耘,用心血滋润。这种坚守,烛光一样燃烧,汗水一样浇灌,雨露一样浸润。奋斗中满含忠诚,探索中深情反思,创造中充满智慧,却是世间最珍贵、最崇高的情。“不是铁器地敲打,而是水的载歌载舞,使粗糙的石头变成了美丽的鹅卵石”。这是印度诗人泰戈尔的名言。对教育而言,教师就是能载歌载舞的水,流淌着崇高无私的美好品质,流淌着真诚善良的道德情操,使学生变成一个个美丽的鹅卵石。
教育之道在育人心,教师春风化雨般于无声处滋润学生心灵。师爱,流经沙漠,沙漠开花;洒遍荒岭,荒岭飘香;踏上海洋,海洋松涛。有师爱,就有春天般的神话;有师爱,就有万里的飘香;有师爱,就有无数的回音。如老子所云:“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教育教学中,教师能以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能以博大的胸怀呵护学生,能以和蔼的态度对待学生,如此,才能更有效地教书育人,学生才能“亲其师信其道”,最终“乐其道”。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就曾经花费10年时间,将一名有偷窃恶习的学生培养成了一位成功的农庄主席。事实上,所有的学生都渴望能够得到老师发自肺腑的爱护,尤其是那些家庭有变故,性格有缺陷的学生。有时候教师一句温暖的话语,一个关切的眼神,一个灿烂的笑容,足以打动学生的情愫。所以这就需要教师能耐心鼓励学生,热心帮助学生,用师爱的甘泉浇灌学生的心田。上善若水,厚德载物。高尚的师德,绵绵的师爱是一部摆在学生面前的教科书,学生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开卷受益。
教师,让学生成为自信而超越自我的人,在学习之中体会到一种快乐和责任,掌握一把通向未知领域的金钥匙。教会学生用自己的头脑和双手勇于探索,去找寻和发现,让生活充满喜悦!教师,是一个永远值得信赖的群体,学生们愿意把在生活中遇到的麻烦向他们倾诉。他们常说他们自己也曾是个孩子,因此最能理解学生们的喜怒哀乐。生活能像一张纸一样轻一样薄,也可以像大海一样深邃,向蓝天一样广阔无垠!是教师让学生懂得必须他们自己做出选择,以一颗感恩的心面对生活,让智慧在知识海洋中熠熠生辉。一丛丛绚丽灿烂的鲜花,一颗颗饱满硕大的果实,一片片如诗如画的景致,不都浸透了教师不懈的追求、生命的欢笑和泪水?
陶行知先生有句赤诚的话: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踏上三尺讲台,就意味着与清贫辛苦结缘;与甘为人梯诲人不倦结缘;与呕心沥血兢兢业业结缘。选择教师,就注定远离灯红酒绿的安逸潇洒;就注定摒弃追名逐利的浮躁心态;就注定要树立献身教育的崇高理想。这种生活方式远离了喧嚣和热闹,在淡泊名利中积极进取,在清苦宁静中乐观向上。讲台催人老,粉笔染白头。教师仍能情系学生,情倾讲坛,全心呵护学生茁壮成长,做“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的践行者。在物欲横流的现实生活中,教师默默无闻地以任劳任怨、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大度奏响师魂的乐章;无怨无悔地以淡泊名利、志存高远、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襟怀演绎师爱的无涯。
曾经有热心教育的人撰写过这样一副对联: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加上五脏六肺七嘴八舌九思十霜,教必有方,滴滴汗水诚滋桃李芳天下;十卷诗赋九章勾股,八索文思七纬地理,连同六艺五经四书三字两雅一心,诲而不倦,点点心血勤育英才泽神州。这大概是对教师的伟大,师德的崇高,师爱的甘甜做的最熨帖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