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成为我们的生活方式2000字作文
“书是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毫无疑问,读书是我们青少年获得全面成长的第一课。我们共同读书,与书为伴,与经典为友,开拓视野,从而享受读书与生活的快乐。
从少年时代开始,读书带给我的快乐,就是其他快乐所难能比拟的。记得小时候读《鲁宾逊漂流记》、《海底两万里》时,心里那种巨大的新奇和快乐简直难以形容。小伙伴们在窗外喊我去玩,可我全部心思都在那书本之中。平时最爱玩的游戏停止了,我废寝忘食地沉浸在书中,心就像在一片云朵上飞翔。原来世界是这么有意思,那种遥远、神奇、神秘,弥补了我生活中习以为常的平静。我在书中认识了大海和高山,认识了像星期五这样特殊奇异的人,认识了无数个让人心驰神往的远方,知道了这个世界的广袤辽阔。那些没见过面的作家们,用他们的文字,引着我一点点抬起头来,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和无穷。我觉得那些写书的作家,简直就是人群中的神。他们用文字给我们讲出来的故事,丰富了我们你的床头、书桌经常放着的,是瓜子、饮料,还是几本或厚、或薄、或旧、或新的书?你的周末,是三五好友举杯换盏、倘佯网络游戏,还是静坐家中雨打芭蕉细品书?一天的功课结束,你心中隐隐牵挂的是晚上的电视剧,还是昨天未读完的文章?如果你全处在后一种情况,你就会发现,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
著名作家陈忠实的《白鹿原》中,那位朱老夫子每日雷打不动的晨诵,就无不洞知了读书所内涵的功能:健美心神调节口眼。当你全身心的投入它时,便会发现,你已上瘾而不能自拔!
这是因为,读书不仅能丰富知识、涵养精神,更让我们发现温暖的、有灵性的、活生生的思想存在。只要我们透过那一张张印满了文字的纸张,看到了站在纸张后面的一个个活生生的人物,听到了那一个个人物在心灵深处发出的声音,书的生命就在我们面前灵动起来了,而这,比起玩一场网络游戏,谈一场似有若无的恋爱,更具深刻的精神愉悦。
明代的董其昌说过,人生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可能你要笑了,什么年月了,网络、通讯的发达,交通工具的便利,早不是那个遥远的时代所能比拟的了。但是,我要说,阅读,是有字之书,而阅历,是无字之书。
爱读书,不仅能提高修养,更会使我们享受自由、体会快乐的生活。书中奇妙又有趣的思维,给了我无限的乐趣。这种读书的乐趣是非功利性的,我不要悬梁刺股、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我不要“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样的苦读不是读书,不能体验到里面的自在悠然。
我欣赏快乐阅读,我钦佩王维国的“境界说”,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众里寻她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从阅读到思考再到豁然贯通,这种最自由、最快乐、最幸福的读书,才是我们所需要的,才是更精致的生活!
热爱读书的人,常常也是热爱生活、懂得生活的人,因为每一本好书都会触动我们心底最柔弱的部分,当躁动不安的时候,书如妈妈温润的嗓音,娓娓地给我们讲那一个个睿智的故事,带领我们进入它静谧的港湾、避风的小岛;当我们忧郁的时候,书如风似水,如诗如画,如牧野短笛,似大漠悲歌,荡去了心中的愁云;当我们徘徊、失望的时候,书如大海里长明的灯塔,照亮我们回家之路,并指引和鼓舞我们一次又一次地张开疲惫的帆,向前、向前,去追寻明天更火红的太阳!
最后,请允许我引用欧阳修的诗:“至哉天下乐,终日在书案。”
精神境界,和枯燥乏味的课堂教学比起来,读书是多么快乐。
我最喜欢看的书是《爱的教育》,本书讲述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成长的故事,建记录了他一年之内在学校、家庭、社会的所见所闻,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祖国、父母、师长、朋友的真挚的爱,有着感人肺腑的力量。文章中孩子们所表现的更多的是闪光的美德,这正是小说颂扬的地方。小说记录了长辈们对孩子的教育和启示,附在日记后面还以第二人称写了他们呕心沥血的教子篇。这本小说在漫长的岁月里,它陪伴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成长。可以说,这是一本永远不会过时的书。它用爱塑造人,引导我们永远保持一颗勇于进取而善良真诚的心,爱祖国,爱人民,同情人民的一切不幸与苦 难这其中最令我难忘的是“医院的天使”。
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叫齐启禄的小男孩,由于他的父亲到法国做工,前天回意大利。在那不勒斯市下船后突然生病,因此住进了医院。一面写信给他妻子,告诉她自己已经回国,及因生病入院的事。妻子得信后虽然担心,但因为有一个儿子正在病着,还有着正在哺乳的小儿,不能分身,不得叫大儿子到往看望父亲。孩子在医院却一直照顾着一个外人,最后不但不和真正的父亲回家,却要坚持照顾着那陌生人。爱自己的亲人是应该的,也是容易的,但如果一个人只懂得爱自己的家人,除了家人之外的人一概不爱,那他就是一个可悲的人,他并不真正明白爱。然而又有多少人真的去感受去学习那种爱呢?!再请回过头看看现实,这世界上并非充满着爱,穷人对富人,许多都是将真正的爱看作是一种奢侈品我认为《爱的教育》虽然讲的是情感教育,却洋溢着对生活,对大自然的热爱,充满乐观向上的精神。在阅读时好似把我带入了广阔的社会中去,它真是让我懂得了许多课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每个故事都讲述了那些朋友的友谊和宁肯牺牲自己的高贵品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少年儿童。爱可以比成很多东西,确是这样又不仅仅是这些。我想,“爱是什么”不会有明确的答案,但我已经完成了对于爱的思考——爱是博大的,无穷的,伟大的力量。
其实,生活才是一本真正的书,生活这本大书的内容包罗万象无所不有,永远让我们学习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