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三日是抗战胜利及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这七十年的岁月,铸就了英雄们铁一般的意志,磨练出中华儿女的拼搏精神。所以这一次的《开学第一课》的主题就是——英雄不朽。
所谓英雄,不是一个普通的人,他的身上一定有着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爱国,勇敢,团结,自强是《开学第一课》四节课的题目。围绕着这四个题目而展现出来的,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抗击外敌不怕牺牲的英雄形象。也同样代表着我们中华民族的民族魂。国歌的故事是一段战争的历史;左权将军的家书是一段别离的岁月;王二小的事迹是一首悲伤婉转的歌谣;南京大屠杀是一场腥风血雨的恶行;飞虎队的援助是世界人民爱好和平的象征。
七十年来,多少的爱国英雄舍弃肉身为国牺牲,多少的英雄事迹被人们传颂,多少的残酷暴行被我们所铭记,多少的历史被世界所震撼。这些岁月中承载的不是烟火,不是炮声,而是万万个中华儿女的怒吼和自豪。爱国,是作为中华儿女的标志;勇敢,是英雄们的特征;团结,是来自民众的力量;自强,是自我评价的标准。国家的命运就是我们自己的命运,国家的未来就是我们的未来。我们要做的,就是努力学习,顽强拼搏,克服困难,将自己的才华与生命献给我们伟大的祖国,祭奠为国捐躯的战士。
同学们,现在虽不是战火纷飞的年代,但是这些事迹与精神是不可磨灭的,让我们携起手来,使祖国更加富强、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