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过去一年了,不知不觉之中!
在新旧年交替之际,心中不免会泛起一丝丝对过去的回想,对现在思索,对明天的考虑。
人们常叹:时光如水,一去不回,如花落,如风吹,时不待我,过往远逝,岁尾之手轻轻地合上了昨天阅读的书页。年过花甲之人对岁月的流失却有更加直接心切的感触:岁月如梭,昼夜如轮,时间消逝得太快太快,还没有来得及细观还没有来得及品味,就从岁首来到了岁尾,这365天就从自己眼前从自己身边无声无息悄然而过,回首盼顾,白发催老年,岁月染沧桑,紧过慢过,却感觉一片空白于岁月一片茫然于心际,不带一点痕迹不带一丝恋想,使人彷徨于心间。
我们这一代人,走过了一条蜿蜒崎岖的道路,有清苦,有辛劳,有燥动,有无知,有迷茫,有心动,有无奈,有不甘,有心疲,有思安,百味杂呈。读小学时正值“大跃进”与“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为“土高炉”拾过煤渣,吃过“伙食团”的罐罐饭;读中学的时候,尝过因家庭成分问题被社会嫌弃的刺痛,经历过半天上学,半天翻山越岭去担沙挑石的“半工半读”日子;“文革”时期,心红过,心中装的全是“听某某某的话!”“誓死保卫什么什么!”不爱说话的我也常常在夜晚在街口与人辩论谁英明谁反动,心也痛过,无端的“抄家”毁了心中的一切,街坊邻居和同学们的冷眼深深地鞭打忧郁着心底;六九年披着被 “知识青年”的名义下过乡,为了工分,早出晚归,种田收谷,耙地浇灌,挑粪送粮什么都干过,磨面筛米,红苕当饭,稀饭作主,酸菜当家,少盐缺油的艰苦日子就一直伴在身边,这段时间里,只有茫然只有失落没有思想没有方向;在工作后的数十年后,正值“夕阳近黄昏”之时,又遇到难以言说的“下岗”高潮,不由分说,一刀切下来,所依存的单位就没有了……。
还好,人生的风风雨雨都成为了过往,退休的日子不觉也度过了几年。
老年的日子,默认了命运的摆布,顺从了生活的结果,看清了自己的处境,平息了心中的躁动,知道了人生难得有所讲究,生活难得如己所愿,知道了时光太短,多少守望物是人非,世态炎凉,多少缘分人走茶凉,不再强求,不再勉强,只求健康,只愿平静,只求安好,心情与步伐随着岁月之舟驶进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幽静港湾,踏上了一个不同于以往风景的陌生彼岸,并轻轻地关上一扇隔离繁华拒绝繁琐的大门,以让自己安静地生活。
老年的日子,告别了过去,告别了操劳,告别了心累,告别了欲望,告别了责任,卸掉了许多,释怀了许多,轻松了许多,忘掉和平淡了许多,很多时候很多目光都在关注着自己关心着自己,“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到了为自己着想的时候了。此间,愿自己象一片轻云,躺在蓝净的天空中,伸展薄翼,无拘无束,自由自在,随着清风慢慢地行走,享受轻飘品尝惬意。
老年的日子,对社会,对过去,对自己都想得不多,要求也不多,不再用计较的眼光和评判的心理去对待和解释历史的和现实的方方面面,思绪淡淡,情意淡淡,似清溪细淌,微涟徜徉。但面对现在的清闲与明天的无奈,心中总有一些无名的惆怅和恐慌,时光不待我,年纪不待我,生活不待我,身体不待我,可生活还将继续。在有限的年光中,生活还得靠自己的安排和打理,还需将自己的生活注以一定的激情和兴趣,使自己能感觉到老年的日子老年的生活还是有一定的实在和意义。
面对老年的日子,自己也有着“鬓华虽改心无改,试把金觥,旧曲重听,犹似当年醉声里。”的欲望与蠢动,但又缺乏必要的条件和能力,疾病缠身,文识浅薄,注定了信心不足,底气难有,只得“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当然,云起时呈现的状况与色彩,对每个人来讲,各有各的目光角度与评说。难比别人就不比别人,安于己心,适于己意,淡淡地思,平平地过,找些兴趣爱好知识为伴,在年老的时光中静静地慢慢地心安地走下去。人生之路,心静自然直。
2015年,人和事都感到轻松地来,轻松地过,轻松地去,没有重笔,没有色彩,自我感觉还好生活本就是这样,但也觉得一些方面存在不足,似乎心里要求甚多,行动实得却还少。轻松的主调恐怕就是自己在重庆购了房装修了住了进去,树老归根和改善了居住条件和儿孙的距离更加方便的感觉还好。不足的地方是自己想学一些东西,但在时间过去一大段后自己却还在原地踏步未动,感觉浪费了宝贵的时光和自己原有的一点热情。
不要说老了无用了,就随着时间混吧就跟着岁月的步调走吧,那不是洒脱而更是一种推脱,“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新的一年,还是得鼓励一下自己,给自己一点想法,过去想的,过去想做而未做好的,新的可以为之的东西,可以在自己的头脑中推敲一下,寻觅一下,给自己一点充实。生活需要平静,生活也需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