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亘古浩劫,文明罹难,百年悲叹,警钟鸣响。积贫积弱,山河蒙羞,内忧外患,国破家亡……”当听着77名青少年饱含深情地宣读《和平宣言》,我陷入了深思:是啊,落后就要挨打!南京大屠杀就是这样一个血泪的教训。鸦片战争以来,清政府的腐败无能,造成国力日渐空虚,中华民族成为任人欺凌、任人宰割的羔羊,国土一寸一寸沦陷……在这里爱国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一种行动。要想改变那段屈辱的历史,就必须先自强。只有国富民强,才不会饱受欺凌。“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可见,我们青少年身上肩负着建设祖国的担子任道而重远。
中国人名永远不会忘记 1937 年 7 月 7 日,在北平(今北京),日军假借搜查日军士兵为由进攻宛平城,发动了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日军对东北人民长达 14 年的奴役和殖民统治,使东北 3000 多万同胞饱尝亡国奴的痛苦滋味;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日军在南京残忍的杀害了我们 30 多万的同胞,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八国联军火烧圆明园,让原本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宏伟、瑰丽的圆明园,转眼间化为一片焦土;中国人名永远不会忘记,工农红军历经千山万水,最后长征成功……我们不应该忘记。
沧海桑田,风雨坎坷,伟大的祖国历经磨难。我们应该知道,我们应该了解我们之所以会有今天美好的生活,都是我们的祖先:伟大的解放军和工农红军们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在以前,世界上的外国人都称中国人为“东亚病夫”,那是为什么呢?因为从前皇帝的腐败和无能。历朝历代,瑰丽的皇宫内争权、夺位,每一个人都想得到荣华富贵,民国的时候也是这样。但是不管是在古时候还是在民国,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富人富得流油,穷人就是挨富人的欺凌。但现在可不一样了,我看过一篇外国人的报道,报道中说:“我十几年前看到中国人还在用老式工具,现在满大街都是小汽车。”那个人感到非常惊讶。
少年兴则国兴,少年强则国强。我们作为中国人,应该奋发努力,正应验了那句话:儿童是未来的希望,是祖国的花朵。鲁迅先生曾经说过:“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于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我们伟大的祖国有许多能人异士,他们有的在科学方面,有的在商业方面,有的在慈善方面……我最喜欢的是雷锋同志,他乐于助人、不求回报、热爱学习。
中国的少年儿童们,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牢牢记住历史,一起开创新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