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新年伊始,但凡一个有抱负的青年,都有些个自己的理想,当然也是父辈们理想,尽管跟无数个你我他的雷同,依旧努力不息;尽管很遥远,却依旧很兴奋。只是理想的丰满,永远也逃脱不了现实的骨感,面对现实,总要跟着大波走“中考”“高考”的独木桥,颤颤巍巍,不能松一口气,要不就会全松气。想突破现代社会的束缚,却又迫于父母的期望,社会的压力,不敢从独木桥下欣然跳落,尽管下面布满种种好处,尽管知道跳下去绝无危险。韩寒跳了,郭敬明跳了,但我不敢跳,我没有如此大的胆量,拿我去做亿万人的试验品。或许一共跳了百人,然我们熟知的只有韩、郭两人。吾之进退,实为狼狈!
于是,开始迷茫,理想究竟给我的是幸福,还是被逼着的成长?总觉得,再多的言语也无法企及自己思绪里的荒芜,再多的苦痛也见证不了自己内心的超前。于是,我自言自语:没有人可以再去倾诉了吧,没有谁会了解自己了吧?有时候,我甚至一度迷失了自己,模糊了自己是谁,忘记了自己要去做什么,想什么。那些因迷茫而凝结起来的心情,仿佛一首低宛的曲子,不停地吟唱落魄的忧伤。似乎是上帝排我下凡,改变人间变质的学习,可自己无能为力,感觉很自责,感觉无人理解,感觉自己好无助。
直至有一天,上帝把我炒了鱿鱼,自己也就莫名想学习了,苦痛完全消失,父母也会将此归功于“迷途知返”。或许之后,会平平淡淡想多数人一样过一辈子,也或许会沦落街头。那时,理想为何物,想必自己也不会明白了吧。
岁月让我得到一些东西,也让我失去一些东西,关键是不清楚是失去的多,还是得到的多!
曾几何时,是那么的轻狂、自负,那么的锋芒毕露、自信满满,在时间的侵蚀中,在生活的琐碎中,不知不觉都已悄然不见,心中的理想与目标,也渐渐淹没于平平淡淡的工作和生活,开始渴望灯红酒绿,偶尔想起纸醉金迷,这些曾经所谓的低级趣味,在一种无华无物中默默对峙着空虚的灵魂。
不肯承认的寂寞不时的袭击我,那份倔强的自尊与坚强再也掩饰不了真实的脆弱,不再装作充实、装作历史丰富、装作一副不知情为何物的矜持,任凭忧郁在内心的空旷与荒芜中驰骋纵横,慢慢的,我竟发现自己喜欢上了忧郁这匹不羁的野马,不能去驾驭,因为摆脱不了眼下与目标的落差带给我的失落;不想去驾驭,就把它留待一个人、一个地方、一份事业!
在我看来,周围什么都没有,自己感觉与这永恒的格格不入,仿佛来自另一个世界,有时会责怪自己不够沉着、不够平静,却总是终于沉默。这里偶尔也会有火焰,我却感受不到它的温度,冷是一种挥之不去的感觉,从里到外、从头到脚,大概是蓝色的,所以思想是蓝色的,格调也是蓝色的!抑或是不够豁达,不能说服自己适应甚至喜欢上这里,只是固执的迷恋一种归属感——心若没有栖息的地方,彷徨的脚步走的再远,也是一种奢侈的流浪。
梦想的世界耸入云端,寻梦的路上,一直都有迎难而上的准备,在这,左顾右盼,脚下全是浮云,踩不到一块石头,没有一点力气。在一种几乎静止的世界里亦快亦慢地凋零着年华,看着镜中的自己被岁月烙上痕迹,最令人不忍的是迷茫依旧的眼神!心中有扼腕的叹息和刀绞的疼痛,却有无能为力。忍不住问自己:时间于自己有什么用?这到底算积蓄力量,还是在坐以待毙?无语却难于安慰!
外面的世界在天翻地覆,那是习惯并喜欢的生活,周遭遍地青石,只有通过一根网线窥探外面的世界,维系着渐渐生疏的友谊和若即若离的爱情,屏幕上的纷繁芜杂、落英缤纷总撩的思绪翻江倒海、泛滥成灾,在一种急不可待中被外面的世界牵引,理想与明天在心头起舞,并只在心头起舞。所有的遗恨都归结于一年前的那次懵懂的草率,亡羊补牢的方法似乎只剩下离开,并不是刻意不喜欢这里,就是没有什么比无所事事更令人无法忍受的了,这让人觉得存在就是一种纯粹的存在,没有任何意义。
当我们深知外面的世界精彩中夹杂着无奈,前方的路不会平坦甚至要做好受伤的准备,但依旧相信能找到有质感的生活,就像总能找到喜欢的有质感的衣服,坚信两者道理是一样的!我们知道再不能睡觉睡到__点、不能看电影聊天到一两点、不能像这里一样我行我素……,我们有的是代价,只是想给自己钟爱的事物买单!
那些年的工作让我们真正明白了什么叫兴趣,什么是尺与寸的区别,什么是被动并一直被动着,什么是主动并一直主动着,一份自己不喜欢的工作就像一个自己不喜欢的人,永远无法点燃自己的热情,没有在自己的优势上演绎人生,只是为了苟延残喘而在不喜欢的工作中苟且、庸庸碌碌,忍受一生的心灵流浪,才是一种终极的浑浑噩噩,行尸走肉的悲哀!
关于明天,你还想再错失属于自己的精彩吗?每个阶段应该都有属于每个阶段的精彩,错过了就再也要不回来,"补"是一种对过去的祭奠,用悲痛来安慰疼痛。山迢迢、路漫漫,只有走心中的那条路,结果才会绚烂,沿途也能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