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里的温暖作文1500字
我的家乡在一个偏远的小农村,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家庭里。我生活得很快乐、幸福。因为我家是村里有名的六口幸福之家。在这个温暖的大家庭里,有一个严厉的军人爷爷,一个慈爱的老教师奶奶,一个勤奋上进的公务员叔叔,一个精明能干的项目经理爸爸,一个善良的教师妈妈,还有一个既调皮又懂事的我。
在我咿呀学语时,奶奶就开始当我的老师了。教我看画册、背唐诗、讲故事……奶奶说我很聪明,学东西很快。
在这个温暖的家里,我慢慢地在长大,渐渐地我对我的家了解地越来越多了。
奶奶和妈妈都是优秀的人民教师,她们都很热爱自己的工作,她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对待学生像妈妈。他俩教学成绩优异,获得了很多荣誉证书。村民们都竖起大拇指夸她俩既是一对好婆媳又是一对优秀教师。看着一个个的荣誉证书,我既好奇又羡慕,心想:我什么时候也能得到这样的证书呢?奶奶说:“只要你好好学习,将来考上大学,你也会有的。”从此,一个小小的心愿便埋在了我幼小的心里,我一定好好学习,也要获得很多大红证书。
爷爷是一名退伍军人,从他身上,就会感到一股坚强的军人气质。我做错了事,爷爷一般是不会理会、过问的,但错误严重时,他便开始用严峻的目光盯着我,然后让我站军姿罚站,一站至少半个小时。看到我认错态度好,爷爷也就罢手了。事后,爷爷也很心疼我,他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人不怕犯错,只要你知错就改就是爷爷的好孙子。”我听了,点点头,心里暖烘烘的,爷爷并不可怕,是我惹他生气了。
爷爷身体很硬朗,忙完农活还会去别人家打短工,比如刨树苗,栽树苗、浇园、刨花生等等,家人总劝他歇歇,他总说,“歇能歇来什么,还不如花个力气。既挣个零花钱,给我孙子买个学习用品,还锻炼了身体,一举两得。”除了干活,一放下手中的农具,爷爷最大的爱好便是看书。他看书比较有选择性,爱看有关革命、抗战方面的书。在爷爷的书房里珍藏的都是有关军事的书籍。在他的影响下,我也看起了《亮剑》《三国演义》等厚厚的小说,不过只是囫囵吞枣罢了。要想读精,我还差一大截,不过我会努力的。
爷爷是大书迷,我是小书虫。爷爷对我说:“你爸爸、叔叔都非常爱看书,他们学习优秀,都得益于书。你要像他们一样爱看书,要好好学习,将来和他们一样有出息!”这便是爷爷对我的期望。
爷爷、奶奶苦了一辈子,知道勤俭节约的可贵。因为他们挣钱不多,供孩子上学的费用全凭他俩一点一点积攒的,他们更不会惯养孩子,很少给孩子零花钱。现在我家的日子好多了,可奶奶依然发扬着节约的好传统,而且正在影响我这一代。我很少买零食,也很少要零花钱,我学会了用储钱罐一分一角地攒钱。用这些钱买课外书,买复习资料。
衣食无忧的我,还远远做不到节约。大白天上厕所,还要开灯,而且还没养成随时关灯的习惯,如果不被人发现,一开就是半天。奶奶知道了那可不得了,心疼半天,苦口婆心地对我讲道理。如果你今天省一度电,明天省一度电,时间长了,你节约出来的电能让多少贫苦山村的孩子用上电学习呀!
我洗脸经常是开着水龙头,妈妈教育了我多次,可我总当耳旁风。可奶奶不放弃对我的教育,把我叫到跟前,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如果你今天省一杯水,明天就会省一盆水,后天更会省一桶水,时间长了,你能省多少吨水,恐怕多得连你都数不清。那些被你浪费的水可以挽救多少因缺水而死亡的孩子呀!”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我都能被感动,就会尽力去改掉浪费的坏习惯。
勤奋努力的叔叔,大学毕业后又考上了市公务员。现在仍然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他鼓励我说:“学无止境,祖国需要学习型的人才。”
爸爸为人正直、工作认真、业务精湛、管理有方,是一位深受员工喜爱、领导赏识的管理人才。爸爸的座右铭是,凡是最怕认真二字,只有你认真去做,总会做好。
奶奶常说:“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崇尚科技,勤俭持家,日子便会蒸蒸日上。”
书香飘飘,勤俭持家,这便是我家的传家宝。
我们的生活很平凡,但我家却过得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