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这样太多太多的字眼演绎在我们00后的心中。中华上下,泱泱大国。五千多年,华夏子孙。“爱国” “博大” “精通”这些词语我们时不时就挂在嘴边。但是,真正的爱国我们做到了吗?
近些年的"穿越剧",把人迷的“神魂颠倒”,可你们不知道,满族统治中国二百八十六年,所谓"穿越剧"不正是大大诋毁了我们中国的颜面。可是,我们并没有阻止,反而是更加去拥护它。有的人,大为夸赞这穿越剧。有的人,为此也付出了生命。她们傻傻的相信:皇宫贵族会来救她们。上海的一个十岁的小姑娘,自己上吊,渴望的只是五阿哥来救自己。结局,换来的只是家人的心痛和我们的不理解。当然,还不仅如此。我们在乎的并不是什么看穿越剧,而我们缺乏的是对文化的理解。如果看了它,那就会轻信它。历史这一门课程,是多么重要。
难道,我们只因电视上的一面之词就信了吗?它要误导多少孩子?对历史的篡位理解,这由谁来说话?无辜的孩子,无辜的人们,受了这些历史的误解。可是,历史就是随随便便乱改的吗?其次,还有流入中国节日的外国节日。万圣节,外国的节日,我们中国人自己来庆祝。圣诞节,外国的节日,可我们自己偏偏要庆祝。不是开party,就是上街购物,以此来庆祝。所流入的西方文化,自己本国人却没有重视。走在街上,难道就没有洋人的东西吗?我们并不是歧视西方文化,而是,东方文化消弱了,西方文化强大了。礼仪方面,原来,中国的礼仪是最好的,无国能及的。歌德也曾说过:"有一种内在的礼貌,它是同爱联系在一起的。它会在行为的外表上产生出最令人愉快的礼貌。"礼貌,是最重要的。你的举止,无时无刻不体现着你的教养以及一个国家的内涵。
随便一句礼貌用语,譬如:您好。对不起。谢谢。请XXXXX。都会让人从心里感到温暖,到现在,每个人的举止要好有坏。日本也比我们中国做得好,所以,礼仪也是体现一个人,一个国家的最基本的要素。一向注重长处的日本人,也给了我们一个教材。在国外,他们不仅在很好的发扬自己国家的文化,并在努力钻研着《孙子兵法》和《论语》的真谛。中国人在国外学来了马克思主义,就更应该继续从西方的发展历史上学习经验,来强大自己宝贵经验以及教训。在我们东方,学生们是最有礼貌的。放眼去展首北京,你会看见,公交车站牌有许多老奶奶或老爷爷在维持秩序,举着小红旗,嘴里不时的喊着:“大家准备好,公交车进站了。”那一句句再也平常不过的话,让身在北京的人们感到了分外的亲切。这些志愿者们,不管刮风下雨,每天都坚守在岗位之上
文明在渐渐的提升,公交车上黄色座椅上的老人那一个个慈祥的笑容,地铁站里工作人员一次又一次的讲解,这一幅幅生动的画面,不正是我们文化提升的最好见证吗?它们成为了我们文化的路标,带领着我们驶向文化宝殿的彼岸。在如此发达的21世纪,我们需要的是高素质的知识型人才,之所以把“高素质”放在前面,是为了强调文明、礼仪、帮助、关爱、感恩等素质的重要性。而这些素质就是直接或间接的来自中国文化,这些中国文化,就是大家所说的国学。 中华五千年孕育了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21世纪中国文化,就在我们手中!让我们共同传承,让我们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