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拓展中团队一起流汗,一起欢呼,一起讨论,一起感悟……
团队项目并不是靠一个人的智力,体力和能力就能很好完成的项目它的最大特点就是群策群力,一个人的成功不能代表整个团队的成功,只有团队中的每个个体相互团结,相互帮助,才能共同完成团队的目标在本次拓展的过程中,每个队的队员之间最关心的是如何组织,协调及配合好,而不是某个队员自己如何能做得更好,团队合作的精神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
那些别开生面而又有深刻内涵的训练项目,如电影深入脑海里,犹在眼前,尤其是“信任背摔”靠的是团队之间的信任,不然怎么敢鼓起勇气往后倒,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身后有自己的团队,他们的团队一定会接住他们的,因此他们不惧怕,有一个同学从小恐高,当她迎着风站在跳台上时,内心紧张到无法形容,听着大家的嘶喊声,又充满了勇气终于带着对队员的信赖我义无反顾的倒了下去,当她重重的砸在队友的手上时她哭了不是因为她怕了而是因为开心,因为感动因为她的这些队友们她战胜了内心的恐惧,那一刻的心情是多么的澎湃我想只有亲身体会才能懂还有一个项目就是爬人梯墙,一个3米多高的木墙不借任何外力,靠团队合作征服它有一个场景很多同学都深深的记得,大个子的男生首先爬上去,健硕的男生半蹲在墙木板下,给女同学们当踏口其他女生在周围作护手,防止同学从上面摔下,大家各司其职在短短的2分多钟就已经完成了挑战看着男生们的肩膀被踩得红肿肿的,感受莫深,让每一个同学发自内心的触动了。
在这次素质拓展活动中,同学们的体验和收获主要有以下几点:
1、一个团队里,要充分相信队友,相信他们的能力,相信他们是尽力的;
2、做好团队中的一员,维护团队要不遗余力;
3、学会换位思考
素质拓展训练所给予的启发和经验是一笔永久的精神财富,无论他们身处何种岗位,只要用心体会就能得到十分有益的人生感悟在这次活动里,感悟最深的真的应该是团队的意识,从一个人到一个团队是个飞跃,在团队的范畴里,他们不能仅仅考虑的是个人的利益,而是应该以团队的利益为上,很多时候我们扪心自问:一个人能干什么?是的,一个人确实能干很多事情,但是这个社会现状已经不再需要孤胆英雄了,我们更加注重的是团队的力量而是在团队的大家庭里,我们可以得到更多的关爱和温暖一根筷子,容易折断,那么十根筷子就折也折不断了.
“拓展是一种培训,是震撼下的理念,体验下地感悟”.的确,回头再细细看这些项目的设置,每一个项目都有它在现实生活中,工作中的意义每个人循规蹈矩的生活,很难有机会重新思考与认识自己,拓展便为学生开启了这道门,使他们亲身体会到了那些早已熟悉的,看似平常的做人和生活的理念,真正的认识自我,勇于去尝试新的事物,使自己具有一定的开拓创新精神并认识到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和团队中角色的合理利用,资源的合理分配的重要性团队中个人风险与牺牲精神,以及有明确的目标,合理的解决方法,是一个团队成功达到目标的保证.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没有什么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绝不轻言放弃,多一些勇气和毅力,很多机会就不会溜走,要相信自己很多同学表示通过这次的训练,他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会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协作,战胜挑战,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也明白了,所谓的团队精神,是指团队成员为了团队的利益与目标而相互协作的作风奉献成为激发团队成员的动力,为成功注入能量承诺是团队成员共同承担的集体负责没有承诺,团队就如一盘散沙做出承诺,团队就会齐心协力,成为一个强有力的集体使学生在学会团队精神,信任和沟通的同时也学会了许多东西:学会挑战自己,学会正视自己的缺点,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学会鼓励他人,学会欣赏他人更学会了自然中放松,在游戏中学习,在欢笑中感悟;能认识到群体的作用,增进了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改善了人际关系,学会了关心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
通过亲身体验拓展,学生得到的收获超出了以往阅读书籍获取的间接经验和总结它改变了这些十八岁少男少女的思维模式,超越了自我,认识了团队的巨大力量,也领悟到了创新的重要意义思维拓展了,落脚在实践上。在这次活动中,大家都感触很多,也学到了很多很多不仅仅懂得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作为一个大学生应该有的素质,相信学生们都知道,也明白,只是看能否真正的做到而已。经过这次素质拓展,我相信大家都能加以改进自己的本身不足,成长成才。
拓展训练给了学生一次终身难忘的经历,让他们在学会团队精神、信任和沟通的同时也学会了许多东西:学会了挑战自己,学会了在自然中放松、在游戏中学习、在欢笑中感悟;体验快乐、感知盲点、深受震撼;认识自身潜能,增强自信心,改善自身形象;启发想象力与创造力,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认识群体的作用,增进对集体的参与意识与责任心;改善人际关系,学会关心,更为融洽地与群体合作。学生在空间上说,“我想这次锻炼的不光是我们的身体,还有我们的头脑。每个项目对每个成员而言,考验无所不在,使得各自有了不同凡响的体验。这一天,我们都很成功,都很自豪,因为我们已经升华到了游戏项目本身以外的境界,游戏的结果已经变得没有什么重要的意义了。全体队员在挑战困难的同时,最大限度地挑战了自我,更重要的是在活动中彼此之间更多了份信任、理解、包容、默契、鼓励。每次训练后,每个队伍都围坐一起总结训练情况”。在分享彼此胜利的喜悦同时,也分析队友失误的原因,并能将每次训练与日常工作情况联系起来,我想这也是素质拓展的成功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