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两个饥饿的人,得到一位长者的馈赠,一桶鱼和一根鱼竿。其中一个人要了鱼,另一个人要了鱼竿。要鱼的人吃完鱼后不久饿死了,要鱼竿的人走到大海饿死了。所以只有两样物品结合起来才能彻底解决生计。
丹麦天文学家第谷在30年间整理积累了大量材料,但由于不善总结所以一直没有发现。于是,他在临终前将所有资料都交给了开普勒。开普勒如获珍宝,他充分利用自身善于总结和研究的优势,苦心钻研,一举发现了行星运动地三大定律。而这重大发现若没有第谷和开普勒的互相信任合作,是不可能公开于世的。
在公元三世纪初,曹操大败孙权,于是吴蜀联合抗曹,因魏军不善水战,孔明、周瑜决定火攻,先是孔明摆祭台借东风,然后“风雏庞统假意投奔曹操,建议魏船用铁索连在一起抵御风浪,再是黄盖周瑜上演苦肉计,黄盖假意投降曹操,满载引火物的战船飞速向魏军战船驶去,接近魏军战船时黄盖下令点燃战船,由于魏军战船全部连在一起且魏军不熟水性,一时间死伤无数,曹操落败而逃。诸葛亮、周瑜、黄盖等人天衣无缝的配合,使吴蜀联军以少胜多大败魏军。
另一则故事,则是两个商人间的故事。日本松下为宣传方形灯采取了实物示范的方式。但实物示范需要电源,于是松下幸之助拜访了冈田,他向冈田说明了计划,冈田很吃惊,因为松下要免费赠送1万电池。但当冈田看到松下真挚地眼神时,冈田答应了。并且松下答应冈田若是本年电池销售量不能超过最大记录,他将支付这一万个电池的费用。于是在松下方形灯的宣传会上不仅方形灯得到推广,冈田的电池也被人们所熟知,当即创下年销售最高记录—47万电池的销售量。
是的,合作才能成就大事。据统计,自20世纪中后期获得诺贝尔奖的人越来越多是靠合作而取得成功。智慧能碰撞出灵感,共享方能共赢,合作能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