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家长
您好!
感谢您给我们送来了你们优秀的孩子,因为这期间他们带给了我们太多的快乐和惊喜,看着孩子们一天比一天懂事,一天比一天能干,作为老师,我们真的很欣慰。当然有时他们也会给我带来意想不到的烦恼,我们以为您肯定也和我们有着相同的感受吧?更高兴的是因为孩子,我们走到了一起,有机会共同经历着他们的成长过程。值此第二届校园读书节开幕之际,在此对您和您的家庭表示最诚挚的慰问!本届读书节,学校将围绕“书香校园”开展一系列关于读书的活动,并评选“读书小明星”,相您的孩子在本届读书节中会有十分出色的表现!
我校自二0一七年秋学期以来,一直以大语文教学观为背景,以“大量阅读,注重积累,自由表达”为重点,以“读书引领人生”为主题的语文教学作为我校的办学特色,这一办学思想在我校已形成了共识,并得到了上级领导及有关专家的认可。我校一直致力于“书香校园”的特色创建,并于去年顺利通过了“江苏省实验小学”的验收,同时因为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多次被评为“xx市剑桥少儿英语优秀办学点”、县“安全文明单位”、“优秀学校”、“模范学校”、“模范家长学校”、“教育科研基地”等殊荣。诚然,这一切都离不开您对我校的关爱,我们殷切地期待着您一如既往的热心关注与大力支持!
本学期,我校积极在学生中倡导“与好书交朋友”的思想,以新颖活泼、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养成读书好习惯,让读书渐渐成为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因此,在继续加强“书香广场”、“书香超市”、“书香长廊”等场地的活动管理,同时我们还将大力推进课外阅读120行动,即一学期要求每个孩子购买一本好书,读20本好书,写20篇读书笔记,并鼓励孩子多写多投寄,诚然,这一些都离不开老师的指导跟您的配合。
在物质条件相对富足的今天,我们认为,负责任的父母,能够给与孩子,决不是孩子生活所需要的衣、食和漂亮的玩具。而是能给孩子一片自由的空间,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那么怎么给孩子一个丰富的精神世界呢?那就是让孩子爱上学习,爱上读书。在书的海洋中不断的充实自己,汲取丰富的营养。在我们营造“书香校园”的同时,我想你们也可以尝试一下营造属于自己的“书香家庭”,让浓浓的书香充满您家的每一个角落。或许您会说,我们很忙,哪儿来那么多的时间。其实仔细想想,根本不是时间的问题,关键是您的心情,您的意愿左右着您的时间。您想当您坐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的看着电视时,您的孩子怎能静下心来,捧书阅读呢?每天花半个小时,静下心来和孩子一起拿起书,慢慢的品读,细细的品位,其实也是一种很舒服的感觉,纵使您阅读的只不过是一份《扬子晚报》抑或是您喜欢的一份杂志。一个孩子走进学校并不意味着接受教育,只有当他面对一本书沉醉不已的时候,教育才刚刚开始。很多时候,孩子的读书热情不需要您刻意的培养,您津津有味地阅读,对他就是最好的诱惑和示范。或许您实在没什么让您感兴趣的书来读,那么您不防拿起孩子的书,给孩子讲一个童话故事吧!很多时候,阅读也可以从倾听开始。特别是您的孩子还没有掌握很多很多的字的情况下,这是一个很不错的办法。您也可以听孩子说说吸引他的故事。孩子说的过程,就是积累语言,运用语言的过程,作为父母,当您在认真倾听的时候,肯定会感受到一种巨大的幸福的。每天给孩子半个小时,听听孩子的心声,和孩子一起阅读,我想你肯定会觉得这半个小时是值得的。
我们认为,和孩子一起读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为孩子选择几本好书,所谓好书,也就是在特定成长阶段最适宜孩子阅读的优秀读物。读书也是讲求“营养”的。我们要把色香味俱全的,最能打动孩子心灵的书引入到孩子的生活中来。一个人在童年时,如果没有读到优秀的读物,对他的成长来说,将是一个永远无法弥补的遗憾。一本好书,犹如一束鲜花,一片绿洲,会给孩子一个充满想象的空间。我曾调查过孩子的课外书,有的孩子读到二年级了,还没有一本属于自己的童话书,这是多么可怜而又无奈呀!有的孩子书包里都是流行的卡通书、走迷宫等,这样的书又怎么能给孩子丰富的精神粮食呢?
这学期,学校会给孩子们更多的读书时间,希望您能给孩子选购几本优秀的课外书,给他创造一个安静的阅读空间。在学校我们将陪着他们一起阅读,在家我们同样更希望您也能陪着孩子一起读。一个孩子今天少读一页书看不出什么变化,明天少读一页书,也看不出什么变化,可是,一天天过去,日积月累,孩子的差距就慢慢拉开了。为了您的孩子,让我们一起来爱上读书吧!
教育是一件缓慢而美丽的事业,我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希望您更是如此。
祝:
您工作顺利,快乐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