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
新学期开学了,教师节又快到了,您的学生和您曾经的学生向您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您们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您们的奉献和付出收获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的丰硕果实。
我的孩子今年上初中二年级了,我和所有的父母一样都非常关注孩子的成长和变化。因为女儿的长大,我又一次亲密地接触老师这一优秀的群体。教师节之际,我们有无限的崇敬和感激要向我们的老师表达,也有一些心里话想对老师们说说。
我们都知道孩子是在鼓励中成长的,尤其是对于刚刚改变生活环境的新生,他们需要老师更多的耐心和爱心,来培养他们的自和勇气。
我女儿的老师要求他们大声讲话以培养他们的自信,我觉得非常好。但是,我也在想,老师怎样才能让学生更自信?我女儿上学几天就开始有些害怕上学,我问她为什么,她说,老师太厉害了。我对女儿说,其实每个老师都是非常爱你们的,当他们严肃地看着你们的时候,他心里想的却是:“这个小家伙不错,那个小家伙长大一定有出息,我得多教他们点本事”,女儿问:“真的吗?”我说,“是的,
因为老师太爱你们了,才对你们严格要求。所以不要害怕老师,照老师的要求做就好了,老师看到你们进步一定会表扬你们的”。于是女儿又欢快地跑向学校。
我也看到,在校园里,老师们几乎是没有笑容的,有些老师讲话还相当地严厉。如果老师能够像父母一样和颜悦色地跟学生们讲道理,是不是会更好些?如果学生有积极的表现能不能给他们一个微笑,一句赞扬或鼓励的话?早晨走进校门,当孩子们大声地向老师问好时,老师能不能也大声地愉快地说声同学好?这样,您和孩子都会美好一天的愉快心情
我不是教育专家,更不是心理学专家,我不知道怎样是最好的做法,我只是担心老师们太吝啬对孩子的表扬和鼓励了,太多的表现自己的威严了。孩子再小也是有自尊心的,爱和鼓励,保护和尊重也许会有更好的教育效果。教育是一门综合艺术,虽然老师们在知识水平和素质技巧上会有一些差别,但是,教育归根到底是一门爱心的艺术,只要是爱学生的老师都具备成为教育艺术家的前提条件。当您能够让孩子们感觉到您是爱他们的,也许孩子们会更爱学校,更爱老师,更听老师的话。
我自己也有过一次与老师的一个刻骨铭心的记忆。我是因为父亲工作调动的原因从黑龙江转学到新疆的。我在老家是最优秀的学生之一,尤其是数理化,在中考通考中,我是全地区惟一数学得满分的两个学生中的一个,数理化老师经常夸奖我,说我悟性好,我自己也很自信很努力,小时候的理想是当一名科学家或者工程师。我来到新疆通过考试进入了一所重点高中,这个学校的教学进度比正常的快大半本书,我开始每天自己看书给自己补落下的功课。有一天,化学老师提问我当天要讲的新课,我说我还没有来得及看。老师批评了我,说天天在补课都补到哪里去了?
我无声地流着泪,我感到很委屈很冤枉,我敏感的神经联想到她这样说我一定是因为看到过我和男生在校门口讲话,认为我没有把心思好好用在学习上。老师的指责深深地伤害了我的自尊心,之后她居然再也没有理过我,我也不再喜欢化学课了。命运的作弄,我又被化工系录取了。大学四年我是在煎熬中度过的,一心想着考个别的专业的研究生远离化学。幸运的是我今天终于改行做了记者,但我很痛心我虚度过的大学时光,痛心我曾经理想的破灭。
我一直记着那个老师的形象,瘦瘦的,表情严肃,据说她是来自上海的知情,是学校里的顶梁柱,是非常有名的化学老师。当时我已经是一名高中生了,她的不经意的指责,一样打击了我的兴趣和自信,那份被老师误解的伤痛曾长时间地留在了我的记忆里。由此可以想象,一个老师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是多么的深远!
如果老师能够给学生多一些的理解和沟通,多一些的爱心和宽容,这些孩子将是多么地幸运和幸福。
敬爱的老师,您要知道您不是普通的人,您可以点亮孩子心灵深处的火花,也有可能扑灭孩子已经闪光的火炬。每个孩子的身上都有闪烁的星光,能否点燃它,照亮孩子的一生,老师,您的责任重大!您的一言一行,都将深深地镌刻在孩子的心里,影响着孩子的性格和品质以及兴趣和爱好。人民教师,这是一个崇高而神圣的职业!人民教师,这是一个责任重于泰山的职业!
老师,也许您感到压力很大,也许您认为自己只是一个平凡的人,您也有很多烦恼和不如意。这些我们都非常理解。然而,您选择了做教师,您就承担起了一个家庭的重托,承担起培养和教育中华民族下一代的神圣使命。您的使命是崇高的!您的责任是重大的!您不再是一个普通人!您不能再用普通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您是一个了不起的人,您在孩子的眼里是神圣的,是孩子人生的榜样,您的身上承载着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
我们希望看到我们身边有更多更优秀的教师涌现。我们也知道每个学生都希望成为老师眼中的好学生,希望得到老师的肯定和鼓励。我们也相信因为您的赏识,您的学生一定会更优秀,会更给您争光添彩。
亲爱的老师们,您们辛苦了!我们和我们的孩子一样深深地敬爱着您们,请接受您的学生和曾经的学生诚挚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