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周的长假回来,箱包一地,可此刻最想做的却是,坐到电脑前码字。
很久没有一本书,如此让我共鸣。《看见》,我看到了作者自我成长的历程,从最开始的 什么都要加入自己的见解评论一番;到后来的放下个人喜好,力求客观地“看见”事实;再到最后的从感受上去理解双方。
其中一篇《无能的力量》,昨晚仍在盘旋。
心得之一:教育最大的障碍是我们心里对孩子设想一个期望模式,然后将孩子往这个模式上去印证,我们所有的手段和方法都是为了让孩子逐渐跟这个模式相吻合。
以前我会去耻笑那些传统教育中“唯有成绩好”是标准的父母;可现在发现,其实自己跟他们一样,只不过他们心中对孩子的期望模式是“成绩好,考上名校。”,我心中的模子相比显得那么高明一点,譬如我所认同的“让孩子成为一个有创造力、有责任心、乐观开朗的人”。或者后来更高级别一点:我希望我的孩子能知道他想做什么,在多少岁之前找到自己的目标。 这些都是一个个我心里预设的成人版乐天。但其实呢?如果天天很平庸、很内向、很迷茫…… 那又怎样呢?平庸是全世界80%人的状态。他就是他,他有他自己的人生轨迹。在扬州瘦西湖,印象深刻的是盆景园园丁制作盆景,园艺们会将那些榕树、松柏小的时候,种在容积有限的花盆里,再用各种器具捆绑和曲扭它们的枝干,想让它们倾向左侧,就在左侧用上大力的弹簧钩勾住,最后长成他们心中的样子。而扎根大地的榕树,自由生长,甚至一棵树就能成一个岛。作为父母,如果心中已经预想了这棵树苗的样子,那么再高明的教育技巧其实不就是铁丝还是橡皮筋的区别么?父母的作用或许应该就是它脚底下的土壤,孩子就像一颗种子一样无法选择自己生根发芽的地方,我们也无法选择落入自己这片土壤的种子是草还是树。只是即使是一株小草,也应该有它自己的春天。作为妈妈,我想我可以选择的就是当一个花盆还是一块大地,我能否象大地一样给我亲爱的孩子无尽的爱呢,让他的根想舒展多宽就多宽,想扎多深就能扎多深,在我的怀抱里恣意得肆无忌弹。此外,我还需要不断地自我施肥,让自己这片土壤日趋肥沃,土地肥沃了,高昂的不仅仅是这棵树,还会快乐着跟这片土地关联的花鸟虫草。
理解是因为感受,天天有他自己的人生,他不需要我去规划不需要我去指手划脚。说也奇怪,当我意识到其实在我的内心深处也有个“标准版乐天”存在,当我放下这个模板,心一下子松了,宽了。看着孩子笑脸的绽放,看着他轻松的脚步,奔跑的身影……心中无比美好。
此二,教育不是说,而是两个人之间自然而然的事,不管你是有目的还是无目的的。
有目的的行为,想影响他人常不能;而无目的的行为,自然的状态,却如一棵树摇动触碰了另一棵树。
记得跟小卡相识之初,他总喜欢问我许多行为的为什么,我总丢给他一句“哪有那么多为什么啊,想做就做了呗。” ……那种无目的、简单、自然的状态是最容易让彼此贴近。
我6岁之前跟着母亲在乡村长大,无拘无束,除了睡觉基本都是光脚丫在野地里跑;6岁之后进了县城,父亲的书柜啥杂书都有,印象深刻的是几本黄皮看相书,我对着上面的图和描述对照着自己的手纹看,悲伤地发现自己的生命线短得似乎只能活到30岁,我想:“哎呀,我的命这么短啊,可那么多好玩的事情我都还没玩过,咋办啊?不行,我得赶快玩,时间宝贵啊。” 于是乎,这个声音好像就一直贯穿在我的生命中,引发的结果就是:造就了一个绝对的行动派,好奇心重,还什么都喜欢尝试。 到了30岁以后,已经能把那本相书的事当笑话跟他人讲了,可那么多天灾人祸的,我又想:管他了,既然在大马路上开车都有可能被淹死,谁知道明天是不是就轮到我嘎崩啦。趁现在自己还活蹦乱跳,赶紧想干嘛就干嘛,每天高高兴兴的,明天死了也不亏。”于是乎,我又99%的时间里傻乐傻乐,1%的时间是情绪不好,就到小卡那大雨倾盆一番,现在还多了个大雨倾盆之地--天天,然后雨过天晴,继续乐呵呵。某日门楼下看门禁的大嫂对我说:“你啊,一看就是好人,每天笑呵呵的。”
小卡说, 最担心我的好奇心. 因为他就是我好奇的结果,认识的第一晚我问了他180个为什么。
我说:那我好奇啥,就告诉你,然后两人一起好奇,好不?
天天说,“妈妈, 你其实比我还淘气,比我更贪玩,你是最好的陪我玩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