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不识愁滋味,为赋新词强说愁。”今天的命题作文“仰望星空”,让我有点陌生。自从确立了高考的人生目标以后,我已经很少有空望向星空了,我的全部时间,基本都望向课本。老师们和大人们都说了,无所事事的望着星空发呆,必定是一个人生的失败者,或者是有精神病。这两天新闻上已经说了,中国有1亿以上的精神病人,很吓人。我不要人生失败,也不要精神病,我想高考成功。
但是我理解题目说的“仰望星空”的意思,是温总理爷爷要我们在仰望星空的时候,思考出人生的意义,要树立起人生理想和目标。但是评委老师们,请原谅我还是一个学生孩子,我想说真话,现在的空气污染这么严重,就算我有空去望着天空发呆,天上这么多的云雾遮盖,我也看不到星星和月亮,我看不见深远未来,叫我如何思考?如何产生理想?我恐怕令温爷爷、令各位评委老师失望了。
记得历史书上说,在以前空气污染还不严重时,星空很美丽时候,我们学生是可以有很多理想的。在腐败的晚清时代,有康梁的“公车上书”运动;在腐败的北洋政府时代,有热血的“五四青年运动”,在腐败的国民党政府时代,有各种“学生爱国救亡运动”,这些运动,都有推动民主和自由的理想贯穿其中,振奋着中华民族。可是100多年过去了,当年的这些理想,并没有在中国实现过,可见理想都是骗人的。
至于解放以后,我们学生可以有什么理想,老师说不用学了,所以我不知道。我只知道1949年成立了新中国,然后学生们在59年怎样了,69年怎样了,79年怎样了,我统统都不知道。听说在当今盛世中国,我们年轻学生已经不需要有理想。
如果说高考成功也算是我人生的最大理想,哪么就千万不要欺骗叫我仰望星空,高考过关需要的是埋头背书,这样算不算是脚踏实地的在为理想努力着?如果说,高考过关只是一个人生目标,不能叫人生理想,哪么,我现在树立一个可以么?我的理想就是能顺利的进入大学,毕业后能顺利的考入公务员,然后我的最大理想是成为公务员的时候,不要安排我去掏粪。为了这个理想,我会一心一意的念书,脚踏实地的念书,决不去仰望天空无聊发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