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位置,似乎理所应当是留给孩子的。
小时候坐车,总想坐到副驾驶座上。然而爸妈却不许,说那里不安全。我只能坐在后排的座位上。他们说,乖孩子都应该坐在那儿。那时心里颇为不平,副驾驶座又有安全带,又有安全气囊,什么不安全,都是借口。后来,长大了才渐渐懂得,这是爸妈的关心。还记得小时候和爸爸一起走在马路边,他从来都用右手牵我,因为左边,是呼啸而过的车流。这右手边的位置,便是父亲对女儿的呵护。
细想想,这样的位置有太多太多。我们就这样在父母的庇护下茁壮地成长起来。似乎,我们也是一点点,就习惯了这样的庇护。有段时间一直被爸妈骂走路不看道,净盯着地上捡金子。其实,是因为走在爸爸妈妈的后面,余光里扫见他们的步子,便知道可以放心地走,没有危险。
然而,从什么时候起,被爸爸“告知”应该自己好好走路,不要拉着他。他说我都这么大了,不怕羞。那一瞬,竟是那样失落。有时,看着还小的弟弟走在爸爸妈妈中间,一手牵一个,心中会涌起些许委屈和不平。原来,这就是长大了,那些留给孩子的位置已不再属于我了。
大了,要自己去拼,去闯。要耐得住寂寞,学会一个人承受。生活一下从温暖多情变得冷冰冰了吗?和同学一起过马路的时候,会下意识地把她拉在身后。朋友笑着说,我又不是小孩。我有些不好意思地挠挠头,原来,曾经活在父母羽翼下的我也懂得去呵护别人了。那些位置,那些不自觉的动作,就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被我吸收、内化成为了自己的一部分。
原来,这就叫作传承。那些关心、呵护,其实并没有随年纪的增长消失不见,它们只不过是换了主体、对象,然后,向更远的地方传播开来。这时,不仅限于对亲人的关爱,更发散到了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孩子在成长,与人关爱的信念在传递。父传子,子传孙。那些美好的品德,那些只可身教,不能言传的文化、精神也是如此吧。看着孩子们背着“人之初,性本善”,说着“香九龄,能温席”的故事,我们可以想象,他们长大成人后,也将以这种“本善”的心去回报这个社会,大爱人间。
有些位置,不仅是父母为孩子留下的,更是希望孩子再把它们留给更多的人,去温暖那一颗颗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