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精神概括起来就是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虽然说,时间已经过去了90多年了,但是,今天看来,这一精神仍然是我们必须提倡和发扬的。
爱国与进步,是“五四”精神的基础和源泉。虽然“五四”青年打出爱国、进步的旗号,有当时特殊的历史条件、社会背景,但是,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爱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在任何时候、任何历史条件、任何社会背景下,都不应该忘记,也不能忘记,更不敢忘记。而进步对于一名青年来说,意味着不断进取、永远向上。忘记进步,就意味着落后。今天,虽然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社会变革的步子很快。但是,爱国和进步仍然应该成为每一位中国人心中不变的主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应该懂得爱国的意义、进步的作用。切不可国家强大了,社会进步了,就忘记爱国,忘记不断进步了。
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与动力。“五四”青年提出的这一口号,既是特殊历史条件下的一种呐喊,也是对未来信心的一种呼唤,更是向全体青年发出的号令。民主,是一个国家和谐、有序、融洽必备的条件,没有民主的氛围,没有民主的气息,这个国家就没有生机、没有活力;科学,则是一个国家振兴、发展和强盛的不竭动力,一个科学不发展,科学氛围不浓,科学创新不多的国家,是不可能得到真正发展的。民主与科学,贯穿于整个国家和民族的发展之路、兴旺之路、振兴之路。
“五四”精神,不仅是“五四”青年智慧和力量的结晶,更是中国青年理想和目标的体现。今天,虽然国际国内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社会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五四”精神仍然是广大青年必须牢记和发扬的精神动力,所不同的是,我们在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时,必须注入时代的特点,注入新的内涵。
五四精神,我们可以把它作为一种风尚,一种传扬新知识、新文化的潮流。有了它的存在,才能打开我们被封建思想尘封的心灵、禁锢的思想。
当代新青年应努力学习,艰苦奋斗,踏实肯干,增长才干,提升本领,不负时代重托,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来诠释新时代的五四精神,将以“挽湘江千丈水,荡涤神州”的勇毅,以“丈夫何事足萦怀,要将宇宙看稊米”的气魄,吹响“与境遇奋斗,与时代奋斗,与经验奋斗”的号角,牢记使命,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