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于改变自己作文经典
如果你想要成功,你就必须要改变!如果你不改变,你就只能像你以前那样,平平庸庸,碌碌无为。
有一条小河流从遥远的高山上流下来,经过了很多个村庄与森林,最后来到了一个沙漠。它想:‘我已经越过了重重的障碍,这次应该也可以越过这个沙漠吧!’
当它决定越过这个沙漠的时候,它发现它的河水渐渐消失在泥沙当中,它试了一次又一次,总是徒劳无功,于是它灰心了。‘也许这就是我的命运了,我永远了到不了传说中那个浩瀚的大海。’它颓丧地自言自语。
这时候,四周响起了一阵低沉的声音,‘如果微风可以跨越沙漠,那么河流也可以。’原来这是沙漠发出的声音。小河流很不服气地回答说:‘那是因为微风可以飞过沙漠,可是我却不行。’
‘因为你坚持你原来的样子,所以你永远无法跨越这个沙漠。你必须让微风带着你飞过这个沙漠,到达你的目的地。只要你愿意放弃你现在的样子,让自己蒸发到微风中。’沙漠用它低沉的声音这么说。
小河流从来不知道有这样的事情,‘放弃我现在的样子,然后消失在微风中?不!不!’小河流无法接受这样的概念,毕竟它从未有过这样的经验,叫它放弃自己现在的样子,那么不等于是自我毁灭了吗?我怎么知道这是真的?’小河流这么问。
‘微风可以把水气包含在它之中,然后飘过沙漠,到了适当的地点,它就会把这些水气释放出来,于是就变成了雨水。然后这些雨水又会形成河流,继续向前进。’沙漠很有耐心地回答。
‘那我还是原来的河流吗?’小河流问。
‘可以说是,也可以说不是。’沙漠回答,‘不管你是一条河流或是看不见的水蒸气,你内在的本质从来没有改变。你会坚持你是一条河流,是因为你从来不知道自己内存的本质。’
此时在小河流的心中,隐隐约约地想起了自己在变成河流之前,似乎也是由微风带着自己,飞到内陆某座高山的半山腰,然后变成雨水落下,才变成今日的河流。
于是小河流鼓起勇气,投入微风张开的又臂,消失在微风之中,让微风带着它,奔向它生命中的梦想。
我们生命的历程也像小河流一样,想到跨越生命中的障碍,达到自己想要的成就,也需要有放下自我、改变自我的决心与勇气,这样才能迈向未知的领域,达到生命的不断成长!”
如果我不改变,我就会像那条小河一样,消失在茫茫沙漠中。
要让事情改变,先改变自己;要让事情变得更好,先让自己变得更好。一个人如果不先改正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之处,使自己成为一个人格高尚、道德完善的人,就很难获得成功,更谈不上去影响去改变别人。正如英国一位国教教主所说:‘我年少时意气风发,踌躇满志,当时曾梦想要改变世界,但当我年事渐长,阅历增多,我发觉自己无力改变世界,于是我缩小了范围,决定先改变我的国家。但这个目标还是太大,我发觉自己还是没有这个能力。接着我步入了中年,无奈之余,我将试图的对象锁定在最亲密的家人身上。但上天还是不从人愿,他们个个还是维持原样。当我垂垂老矣,我终于顿悟了一些事:我应该先改变自己,用以身作则的方式影响家人。若我能先当家人的榜样,也许下一步就能改善我的国家,将来我甚至可以改造整个世界,谁知道呢?’人活在世上的任务首先改变自己,进而改变世界。如果同学对你不友善,你不去改正自己的缺点,即使你换个班级也没用;如果你的成绩提不高,你不去改变学习方法和学习态度,即使换了老师也没用。只要你一改变,生活也会随之变动。
人生在世,谁不渴望出人头地?我也不例外。在我还在上大学的时候,为了追求成功,我阅读了很多名人传记和成功学书籍,但遗憾的是,我一直未能跨入成功者的行列。直到有一天我听到美国成功哲学演说家金·洛恩说的这么一句话:‘成功不是追求得来的,而是被改变后的自己主动吸引而来的。’我才恍然大悟:我之所以没有成功,是因为在我身上存在着许多致命的缺点,如自私、傲慢、急躁、没有明确的人生目标、缺少自信、做事情不脚踏实地、没有耐心等等,这些缺点严重制约了我的发展,我意识到如果我不改正这些缺点,我就不可能取得什么成就。于是我对自己进行了深刻的检讨,发现自己身上确实存在着许多恶习,一共有十二条。原因找到后,我采取了改进措施,我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我感觉到自己在一天天地向成功迈进,直到今天,我仍然每天要对自己进行检讨,看看哪些地方还需要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