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届六中全会心得体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确定研究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问题、制定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修订《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等为会议主要议程。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议程设置,表明了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决心,释放出进一步加强党的制度建设的明确信号,为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注入强大动力。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从集中整饬党风,到严厉惩治腐败,从修订出台《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到制定《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管党治党取得新成效,党风政风展现新气象,赢得了党心民心,为开创治国理政新局面提供了重要保证,为我们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带来深刻启示。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来、严起来。抓好了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就有了重要基础。回顾我们党95年奋斗历程,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以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民主集中制、严明党的纪律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政治生活基本规范,为巩固党的团结统一、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状况总体是好的,但一个时期以来,也出现了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搞“小圈子”、好人主义盛行等突出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决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我们锲而不舍地抓紧抓实抓好。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一篇大文章,完善制度是基础。1980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明确了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准则。“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根据时代的新特点、实践的新情况、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有必要制定一部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准则。这是制度建设不断推进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的必然要求。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关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以身作则,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能为全党作出示范,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政治生态树立公信力、激发行动力。
加强党内监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一贯要求。在中国,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决定了党内监督在党和国家各种监督形式中是最基本的、第一位的。只有以党内监督带动其他监督、完善监督体系,才能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有力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