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给儿子一封信
我最爱的儿子
你好!妈妈已很久没有给你写过了,今天又忍不住想用写信的方式与你叨叨。
昨天晚上临睡前,我们俩人又因为一件小事闹不愉快了。
晚上10点,我们开始做你睡前准备,你先去上厕所,然后走到你的床铺,一屁股坐在床上,双手随后也靠在床上,双手所到之处的凉席上一下就印上了水印。原来你上完厕所后洗手又没擦干手,不仅手没有擦干,脸上也是欲滴的水滴。我的火气一下就冒上脑干,忍不住大声地叱责了你一句。你听到我的叱责,马上奋起抗击,不仅对我横眉冷对,并且对我要你去擦干手的指示冲耳不闻,直接就躺在床上去了。我的怒火更甚,大声要求你起床去擦干手与脸上的水,你起床了,但不是去擦,而是站起来与我怒目相对,那气焰,感觉想要一口生吞了我。那一下,我真想一巴掌就打向比我高了的脸盘上,但我忍下来了,选择冲出了你房间去压制那股冲动。你自己熄了灯后,就开始一直用手与脚敲击床板,发泄你的愤怒。我再次走过去,想要与你说道说道,你却用手捂住了耳朵,表示不想听我任何的话语,我只好选择闭上了嘴,熄灯走出你房间,任由着你发泄到你睡着。
当时我选择了闭嘴,任由着你发泄,因为我知道,如果我不如此做,我们之间一定会发生更大的冲突,只会让事态往更坏的方向走去。我不愿意更深地伤害着我们,只好忍着欲滴的泪水与怒火任由你自己发泄。
我知道你为什么要如此反抗我,你一定是恼怒于我的叱责,想要我好好对你说不行。儿子,我也想要温柔,不想叱责你,可是,就这件事,今年来,妈妈好好的与你说可能不下十次了吧?就在前二天,你又没擦干手直接上我床,把我床上的凉席也印上几个水印时,妈妈甚至还生气了。在好好与你说的时候,妈妈就对我说过了:“即使妈妈再爱干净,可妈妈的时间与精力有限,床铺我不可能天天如衣服一样去清洗、晾晒。那么你不擦干手把水滴印在床上或被子上会产生什么后果呢?床是我们天天睡觉用的,水滴弄上床上,不及时清洗、晾晒的话,被子、凉席容易受潮生虫,让我们睡后不舒服,湿气重时,甚至会生病或痛风。”今年来,不管是上小厕或是大厕后,你都要洗手,洗完手后,还要用手拿一把水洗脸。妈妈不是不同意你洗手,每个洗手台上都有用来擦手的毛巾,只是要求你要洗手后擦干净水滴。你也不是三岁孩子了,让你洗手后擦干净手这个要求过份了吗?你是做不到吗?就在周天,你也看到我清理二个房间的床铺花了一天的时间,洗、晒(我们住二楼,要搬到七楼顶上晒)、搞卫生,清理,累得我最后连话都不想说了,而这样的过程每个月就要做一次。我没有要求你帮我做,但请你尊重我的劳动成果,尽量少让我清理不行吗?要知道,这个家是我们三人的,我们三人都有义务一起去营造好它,让我们拥有一个干净、整洁、温馨的家。
儿子,尊重别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这是妈妈一直告诉你为人的品质。尊重与理解是相互的,你要想得到别人的尊重与理解(比如不大声地叱责你),那么,首先你要先去尊重与理解别人(比如尊重妈妈的劳动成果,理解妈妈对你要求洗手后擦干净手这个要求)。与妈妈清理床铺的辛苦比,让你擦干净手这个举手之劳的动作更难做到吗?我想不是难做到,是你心里根本就没有这个意识去做,你更多想的是活着随心所欲。可我们活着,真的可以做到任何时候都随心所欲吗?
儿子,为什么从小到大你会受到很多伤害,很多时候,我想都是因为你的想要随心所欲造成的,比如上课爱讲话,觉得老师布置的作业没必要做而不做。儿子,你想过没有,你真正的做到了尊重与理解你的老师了吗?那么,当老师因为你的上课爱讲话,作业没完成批评你时,你为什么又要生气,甚至痛恨老师呢?儿子,我们生活的社会不是原始社会,我们已进入了社会主义社会,它已是一个较健全的法治社会了,权益与义务是相等的,付出与回报是相等的。你不可能一方面想要随心所欲,一方面又痛击不遵守法制规定所带给你的伤害。
当然,洗手后擦干净手这是小事,妈妈给你的叱责你最终会淡忘,妈妈也会原谅你的所作所为。可这虽然是小事,却也反映出了大问题,妈妈希望看到你成长的道路上更多是快乐与开心,不想因为你自己随心所欲带给你不必要的不快乐和伤害。
我知道,你已慢慢长大了,想要更自立自主,想要得到更多的尊重与理解,这些妈妈都理解,也尽我的能力去满足你。我也知道,我的儿子是最善良、孝顺与懂事的。昨天晚上你在生气中睡着了,今天看到妈妈下班回家,又欢声地叫喊着妈妈,与妈妈开心地谈笑。我还知道,你的脾性如我,生气只是一时,生气过后,会去反思,去调整。这些,我都清楚。妈妈写这封信的目的,就是想请你在做事、想事,或者生气、恼怒时,尽量多从尊重与理解别人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与处理问题。还想你记下‘尊重别人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尊重’这句话。
祝儿子能够每天开心、快乐地成长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