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实践]
社会实践由两部分组成,一项是做调查问卷,一项则是在服装店当了临时销售员。
①调查问卷是关于独居老人的身体心理情况的一个调查,在调查过程中,感受了许多。老人们大多是六十多岁、夫妇同居,有的子女在同一个城市,有的则在临近城市,所以他们与子女的关系都还不错,看得出来他们还是欣慰的。但同时看着老人们答题,看到他们的答案,免不了还是有些心酸的。有的老人认识的字不多,题目有时念着还有几个错别字,我耐心地跟他们读题目给他们听,一份问卷几页而已,却足足做了半个小时左右,他们也看累了,那时心里只有一个想法就是真是辛苦他们了。
关于一些健康问题,他们有的晚上睡眠不好,有的有慢性疾病,有的中过风、手脚不便,有的会头晕刺痛,看到这些,心里一阵难受。人真的到了一定年纪,一天天开始衰老,头发白了,手颤了,脚不麻利了,就像我们的祖辈父辈,现在慢慢都走向衰老,身体也开始走下坡路,不需要别的,需要的是更多的关心与陪伴。子女不要总说时间不够、工作太忙,等到你有充裕时间了,父母剩下的时间也不那么多了,过一天少一天,别到了后悔的时候才去惋惜,才去自责。题目中有几道题我记得很清楚,“您会感到孤独寂寞吗?”、“您会为一些小事难过吗?”、“您会有时候想哭吗?”,不少老人都填了有时会孤独寂寞,身为男人爷爷们后两个问题大多数是否定的,可是奶奶们答案一般都是会。正是因为这些问卷,让我看到了他们也许平常不会说出来的想法,是内心真正的一些感受。我想子女看着这样的答案也会为之撼动吧,说着没事、不要担心,但父母真的很需要他们。
这次寒假主打便是春节,家家团聚,热闹新年。今年春节大家庭在广东相聚,一起拍合照的时候,那种强烈的归属感是无以言表的,家永远在那里,不论你有多久没回,仍有亲人等候。不管以前发生过什么争执,在快门按下的瞬间,一切不快都被打碎,照片上只有一团和气。愿子女归家路上平安顺利,到家好好陪伴父母,与亲人相聚,珍惜着血浓于水的温情。
②在服装店做销售员说来也是凑巧,正好一个同学在一个大市场里打寒假工,然后就陪她一起体验了几天。为了怎么销售,我好好地思考了一番。平常买衣服的时候自己是顾客,喜欢什么样的服务在这个时候正好能换位尝试一下。我自己是不大喜欢那种一进门,就开始特别热情给你介绍这介绍那的,总感觉有些不自在,但进门不闻不问也是当然不可取的。我的做法就是,客人进店时,我会很热情的跟他们说:“欢迎光临,看看有没有喜欢的,可以试穿,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叫我。”我想这样比较热情,同时也让客人有自己挑选的空间,他们心里也觉得自在许多。
另外,销售手段是要有的,毕竟要赚钱。在客人试装之后,我会客观评价,当然要先看看客人是什么态度,是很喜欢,还是犹豫,还是不太满意。如果客人很喜欢,你觉得不太适合客人,这时,你需要委婉表达,比如说试试其他款式,说不定会不错,还是得随机应变;如果客人犹豫,你就将自己想法合适地说出来以供参考;如果客人不大满意,便询问看看还有没有喜欢的,可以再看看。这样下来,看表情,大多数客人还是挺满意服务的。至于价钱问题,店主对于服装都规定不可以还价,所以对于客人的还价,我们都婉拒了,大多数还是通情达理的,但有少数几个态度不太好。几天下来,也卖出了几件外套、毛衣、棉袄、裤子、鞋子、帽子和围巾,成果还算不错吧。
这次的销售体验之后,与社会上人的交往进了一步,社会上什么人都有,以后什么人该避开,什么人该交往,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同时也体会到了商人的不容易,以后待人处事都要懂得换位思考,能让则让,别花时间在斤斤计较上,吃点小亏是福,俗话说得好,塞翁失马,焉知非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