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演说家的观后感
我不是个画家,但撷取美的片刻是我的心愿。
我不是个作家,但记录每一次的感动是我的习惯。
第一季超级演说家已经落下帷幕了。我没有从一开始就看这个节目,但从我开始看的那一期开始,我就喜欢上了这个节目,或许,这跟我自己本身不怎么会说话有关,我喜欢里面人说话的方式,更爱他们说话背后所隐藏的思想。看完这个节目,有一些自己的想法。谨在这里记下。
首先是有关现在社会上“打亲情牌“的现象。可能现在很多人一提起“打亲情牌“就是一脸鄙夷的神情,不可否认,当下确实存在一些无病呻吟的人,乱出亲情牌,博得人们的同情,最后人们却惊讶的发现自己曾经历的是一场骗局。超级演说家播出之后,对于一些选手,很多人也是觉得他们打亲情牌,是靠博取同情来晋级的,对于这一点我倒不是很赞同。对于一个选手来说,他所说的东西肯定是跟他经历过的有关,而演讲最打动人的是真诚,他们只是把他们所经历的事情真实稍加修饰的展示给我们,每个人一生中都会经历很多感人肺腑的事,那在那些选手的经历里就是真实存在那么感人的故事,他只是还原了真实,又何来打亲情牌一说呢?此外,“打亲情牌“之所以能感动许多人,也从侧面说明亲情在在很多人心里的重量是不可衡量的,重要到他可以去忽视事情本身的真实性,他相信在生活中都是处处存在感动人的事情的。我不排斥”打亲情牌“现象,因为生活,就是在酸甜苦辣咸的大染缸里滚动,我愿意相信那些感动瞬间是真实存在的,深信不疑。
有关对自己的反思,自己的思想到底够不够深入?从以前到现在,自己一直都很懒,连思想上都是懒惰的,别人怎么说就怎么是,有时候就算知道别人说得有错,自己也懒得动脑去思考别人错在了哪里,也很少愿意去认真思考得出属于自己的观点。一直是人云亦云,得过且过。看了超级演说家,有如醍醐灌顶一点都不假,他们的很多观点震撼到了我。这个多元化的世界存在很多观点,我们自己需要有自己对于世界的认知,只有在我们不断思考的过程中,我们才能更加了解这个世界,了解一些常人无法理解的事实,你会觉得原来所谓不合理其实是合理的。这其中黄小山有关环保理念以及《人性的力量》演讲我记忆很深刻,这两篇其实最后都归结到人身上,垃圾问题不解决,不是体制不是政策问题,归根结底是人的问题,只有每一个人都都养成了好的习惯,自觉遵守,垃圾问题才最终得以解决,此外,很多人现在会抱怨这个社会如何如何不公,抱怨中国这个体制如何如何不好,但是,其实你怎样,中国就怎样,你只有先改变了自己,社会就会自然而然地变好。另外印象深刻的是崔永平的《养老院的一天》,的确,对于是否应该将父母送进养老院确实是引人深思的一个问题,在这里,作为我自己来说的话,我觉得父母安土重迁的情结还是蛮深的,我认为我不会把父母送进养老院,我会尽可能多地抽出时间去陪一直照顾我陪伴我的父母。
有关说话的力量与表达。超级演说家强调了两件事情,一种是倾听,另一种是表达。而这两种在生活中也很重要。以前会觉得有些事情自己思考了没有用,不会改变什么,现在我觉得说话确实是有力量的。演讲就是讲一种观点,引人思考、讨论,甚至反对,这样就起了作用。生活中的我学会了倾听,却没学会怎样表达,这是以后需要改变的吧。因为,有时候你说的话真的会帮助到一些有心人。
有关工作与父母。好苗子解艺《就这样漂着》也触动了我,他的语言是幽默诙谐、轻松好笑的,但是笑过之后鼻子会是酸酸的,那种情绪在他的讲演中不知不觉感染着你,让你笑着笑着就哭了。上学的时候,会每个星期给父母打一次电话,我们是如此地依赖父母。以后,岁月会偷走父母的年华,他们会老去,他们有一天会特别需要我们子女的陪伴,但,或许,那时我们正在为我们的事业打拼,忙得不可开交,或许根本就没有时间搭理我们的父母,有些人可能还会对父母想见你一面的迫切心情而感到烦恼。在这里,我想说,其实,我们现在就已经渐渐地发现我们一年见父母的次数越来越少了,以后步入社会工作之后见父母的机会就会更少,但是,无论怎么忙,都要抽出时间陪陪家人,跟他们聊聊天,扯扯家常 ,讲讲你在外面遇到的趣事,逗他们开心。永远不要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剧发生,有事没事真得常回家看看,这不是口号,这得变成实际行动。此外,演说者中陈紫函、李鹤都曾是与家庭有重大矛盾的人,陈紫函男扮女装惹恼了父亲,李鹤的叛离也与父亲两相不往来,虽然是这样,在他们内心深处对家人都只有深深的爱没有恨,很庆幸在他们导师的帮助下解开了与家人的心结,相信解开心结的他们会有一个新的开始和一个更好的未来,这就是家人的力量。
有关对残疾人的思考。超级演说家有三个存在先天缺陷的演说者,这里丝毫没有歧视的意思。而我被他们的演讲所感动也绝不是因为同情,而是因为他们演讲本身。首先是曹青婉,一个先天失聪的女孩,通过与妈妈写信沟通的方式学会了说话,她有一句话感触很深,对于她们来说“能开口说话,本身就是一种力量。“然后是李宁,他本身说话就是有困难的。之前看到他被淘汰感到很惋惜,但是在之后的舞台上居然看到他再一次出现,惊讶,恍悟,原来是鲁豫让他复活了,很庆幸鲁豫的这个选择,他的演讲就真的是娓娓道来,他在讲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时讲的是怀念妈妈,生与死的距离无疑是一条无法跨越的鸿沟。最后,是陈州,失去了双腿的男人。在他身上看到的都是乐观,因为他把他的痛苦都隐藏了起来。但,面对别人的鄙夷一句”我只有笑,笑俨然成了我最强大的武器“道尽了他不为人知的辛酸。庆幸的是他有一个不离不弃的好妻子,上演着”你若不离不弃,我必生死相依“的美好,相信这会让很多人再次相信爱情的。听完他们的演讲,我觉得给予残疾人最好的态度不是同情而是一次善意的微笑、一次温暖的问候以及平等的尊重,我们要给予他们的不是萝卜(简单的施舍),而应该是萝卜的种子,这样,他们会回报给我们一整筐萝卜的。
关于个性。当下社会有很多特立独行的人,有些人是真的锋芒毕露,有的人是为了特立独行而特立独行,不管是哪种,他们确实与一般人不一样。超级演说家的许豪杰、李林是特立独行的。许豪杰,一个90后愤青,说实话,真的很喜欢他的演讲,那么直接地道出一般人不敢承认的事实,对事情有自己独特的思考方式。李林也是,很嘚瑟,我们应该珍惜还没有被生活磨平棱角的他们,因为他们认真说话,而且敢说话,有些话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有个性的人就应该坚持做真实的自己,做好自己,也别去诠释别人。只是在做自己的同时要学会先保护好自己。
关于梦想。这方面不想说太多,因为说梦想的人太多了,而说多了会显得有点无病呻吟。这个世界太大,我们想要的太多,但其实只要一点点就够了。梦想不是挂在嘴上说说而已,华丽舞台表演背后的付出只有演员自己知道。只是希望以后是用自己完成的事情来衡量人生的旅途,而不是年龄。有梦想就去努力,就算最后也没能成功,而因为热爱、执着努力的过程中也会有意想不到的的收获。
关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