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河边看柳”到了五九的天气突然变化了它一向的温柔,开始变冷了,每天的气温都在零下三到五度,好像是在加紧学生期末考试的节奏。为了学生的身体健健康康的进行期末考试,体育课不在带他们到室外活动,而是在教室内活动。在室内做游戏,影响其他班上课,所以我选择了综艺节目《超级演说家》的总决赛给学生们看,让他们感受一下选手站在台上的气场和气魄,欣赏他们演说的精彩。学生们观看《超级演说家》节目的很少,所以我播放最为激烈的总决赛,恰好这一期我也没看,和学生们一起观看,好像更为精彩。刘媛媛获得了总冠军,我并没有感到任何惊讶,尽管她的声音条件不是太好,但是她的真诚、努力和坚持弥补了她声音的不足,特别是在演说题材上的智慧选择,更是为她增色不少。她的最后一篇《寒门贵子》传递出的正能量更是打动了现场大多数观众的心。很多人,在她的演说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听出了自己不易的人生发展轨迹。此时,她略带沙哑的声音给演说增添了几分沧桑感,反而成为了一种优势。
自从几位导师认为李承远有冠军相后,李承远似乎成了夺冠的热门。我却并不看好李承远,更没有他将会夺得冠军的感觉。我认为李承远并不是一个优秀的演讲者,他的最大硬伤是亲和力不足,他那“一本正经”的气场将人拒之千里之外,那听似“铿锵”的语言,让人感到生硬。而且在题材的选择上,他并不聪明。之前的那些对社会问题的批判,见解肤浅,难以给人深刻的启迪,没有新意。特别是最后那篇所说的他得冠军不是为了名利,而是为了坚持初心,让人有“此地无银三百两”之感,在这样一个必定会带来名利的舞台上,这种看似超脱的表述只会让人觉得不够真诚。依我看来,李承远获得季军,已属幸运。相较李承远,我更喜欢同样没得冠军但却清新、自然和率真林义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