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结束小学生活,跨入初中,面对这样一个崭新的学习阶段,我们该做什么?
首先:了解整体学习目标。加强公民素质修养,做一个合格的公民。心无旁骛地学习,为进一步学习深造打下坚实的基础。积极锻炼身体,练就强健的体魄。坚持艺术修养,坚守诗意的心境。
其次:了解各科学习目标。我谈一谈语文这门学科。初一四个习惯的培养:读书习惯、背诵习惯、书写习惯、小组分工合作研究性学习能力培养。初二 继续初一训练 。两年中,中国四大古典名著力争读两部,外国名著力争读两部,名家的散文集、随笔集、名人传记力争各读一部。
下面具体谈一谈初中语文学习中四个习惯的培养。
读书。除了课文,我们必须要有大量的优质的课外阅读(具体见本博客《教学谈》目录下的《名著导读》),读书时做好圈点批注和勾画,经常与人交流读书心得,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背诵。初中阶段是一生中记忆力最好的时段,必须抓住时机,尽可能多地背诵经典诗文。六册课本上共有72首古诗,二十多篇古文,十多个现代文片段、十多首现代诗歌必背。除此以外,同学们还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些文质兼美的诗文来背诵。如:唐诗、宋词,《红楼梦》中的《葬花吟》,舒婷、北岛的诗歌,能触动自己心弦的现代文的片段等。
练字。考场上,一手漂亮的字,毫无疑问会为你加分。生活中,一手字就是你的一张名片。设想一下,别人看到的是歪歪扭扭,潦草难辨的字,是否会对你的能力心生疑惑呢?有人甚至说,一手字就是你的第二张脸。当别人看到你一手潇洒飘逸或端庄秀丽的字时,怎么会不顿生好感!不仅如此,正确、美观地书写汉字可以帮助你克服浮躁情绪,培养坚强意志,提升审美能力。如何练好一笔字?三个要点:临帖、记帖、勤加练习。临帖就是照名家字帖练习。记帖就是要记住字的间架结构,起笔落笔的位置,笔画的长短走势。最后就是勤加练习。
合作。综合性学习是初中阶段的一种新的学习方式。非常有趣,充满挑战。综合性学习中,几位同学结成一个小组,共同完成一个选题研究。研究中,组员各有分工:有的查资料,有的到街头做社会调查,有的整理资料,有的写论文,有的制作幻灯片向全班展示。综合性学习中大家互相合作,一起分担困难,共同解决问题,一起分享胜利的喜悦。
以上的话,希望对同学们的初中生活,尤其是语文学习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