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中国人心中最为重要的事。不管路途有多遥远,总是要回家过年。年,是中国人打不开的心结。
“腊八粥,喝几天, 哩哩啦啦二十三; 二十三,糖瓜粘; 二十四,扫房子; 二十五,炸豆腐;
二十六,炖羊肉……”春节的准备工作总是繁忙的,但所有人都会说值得。除夕的时候就更忙了——贴窗花,贴春联,放鞭炮,忙得不亦乐乎。
记忆中过年的时候,年夜饭总是不可或缺。在每个除夕夜,那一大桌子丰盛到无法控制住自己的饭菜,总是勾引着我的心。香煎大肘子、爆炒银丝木耳……特别是蒸的萝卜丝馒头,那缕缕清香令我垂涎欲滴。不管是传统的八大碗,还是各种怪诞的“黑暗料理”,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来传达着节日的喜庆。
不管你有多留恋年夜饭的美食,吃完饭就应该看春节联欢晚会了。神出鬼没的魔术总能做到天衣无缝;令人捧腹的相声、小品更是笑点迭出;沁人心脾的歌唱让人恍若仙境;铿锵有力的武术让人感受到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每每看完,都是深夜,但鞭炮之声不绝于耳。使人感受到浓郁的新年气息。
在春晚的倒计时声中,新的一年无声地来了。大年初一,总有一件事少不了,那就是拜年。对于小孩子来说,拜年可谓是最让他们开心的事了,不仅可以玩,还可以收到许多红包。收到了,就会扬起他们纯真的笑脸,奶声奶气的说一句:“谢谢!”还没收到,就会抛给你一个眼神,仿佛在说:“怎么还不给红包呢?”那样子一出,你就会笑一阵,然后把红包给他的。
从大年初一到大年初七,总是在这欢笑声中的,节日的欢喜,团圆的高兴,对晚辈事业有成的欣慰,都在这节日中交织在一起,谱写出一支名为“美满”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