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即将开赛之际,昆明市代表团在昆明市体校举行了成立大会暨誓师大会。中共昆明市委常委、副市长关清华作为代表团团长出席了成立大会,并代表昆明市委、市政府向全力备战“一青会”的运动员、教练员和体育工作者致以问候。
为了与国际青年奥运会接轨,经国家批准,第八届全国城市运动会更名为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将于2015年10月18日-27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共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共55个城市代表团参赛。昆明市体育健儿经过认真准备、精心组织、刻苦训练、奋力拼搏,已顺利打好了预赛第一仗,共有121名运动员在16个项目上获得决赛资格,并且在预赛中获得了两块银牌、一个第四名、一个第五名、二个第七名的好成绩。
关清华说:“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是今年我国国内举办的规模最大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是对各省、市、区体育运动综合实力的一次集中检验,竞争必定异常激烈,我们的形势十分严峻,但惟其艰巨,才更具挑战性,才更显光荣。希望我市代表团站在为全市人民争光,展示我市整体风貌的高度上,增加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竭尽全力打好这一战。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对你们寄予厚望,大家一定要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全力以赴参加比赛,出色完成各项参赛任务!”
在成立大会上,运动员代表表示会以顽强的拼搏精神、精湛的运动技艺和良好的体育道德,为全市人民争光添彩。
昆明市文化广播电视体育局党委书记赵健吾从关清华手中接过了代表团的大旗,并预祝我市代表团在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相关新闻: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 杨昊为西安摘得首金
在昨日于福州进行的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男子个人全能跳水项目中,我市代表队选手杨昊以882.85分的高分获得冠军,这也是我市代表队在本届赛事中获得的首枚金牌。
总成绩领先亚军 42分之多
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的前身是全国城市运动会,从参加城运会开始,西安从未间断,已经有八届32年,这也展现了西安体育人的坚持精神。与此同时,西安也向国家和省上输送了郭文珺、秦凯、司雅杰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本届全国青年运动会经过预赛的激烈角逐,我市共有140名运动员跻身决赛。其中跳水项目由于有司雅杰以及杨昊,因而也是冲击金牌的重点项目。在此前的比赛中,司雅杰曾因为自身失误屈居1米板项目的亚军,而昨日,杨昊终于帮助西安队拿到了本届赛事的首枚金牌。
杨昊所参加的男子个人全能跳水项目共有11跳,包括6个10米台以及5个3米板动作。在首先进行的10米台比赛中,杨昊第一跳之后只排名第7,第二跳更是由于失误位列第10位,好在经过调整后杨昊越来越沉稳,动作完成情况也越来越好。凭借着第四跳99.90的高分,杨昊跃升至第1位,并且一直处于领跑地位,不断拉大与其他选手的分差。最终,杨昊以882.85分的高分获得冠军,领先第二名42分之多。
练习跳水 属于“误打误撞”
与司雅杰一样,杨昊也是我省一颗冉冉升起的希望之星,被誉为是“小田亮”。在昨日的比赛中,杨昊在3米板项目中表现极其稳定,但实际上他的主项是10米台,3米板本身并不算他的强项。不仅如此,杨昊从事跳水运动也是“误打误撞”。据了解,在杨昊5岁的时候,他陪自己的表哥去参加跳水游泳业余队的选拔,结果教练一眼就相中了他。教练看中的正是杨昊的先天条件,而据杨昊的父亲介绍,杨昊在两岁半时就能在两个沙发之间用手支撑平衡身体,在幼儿园的运动会上,热爱体育运动的他参加的项目最多,取得的好成绩也最多,深得老师喜爱。
被选中从事业余训练4年后,杨昊参加了有中国、美国、加拿大等国参与的国际儿童夏令营的跳水比赛,尽管该项比赛不是正式比赛,但可以说是明日之星的摇篮,那次比赛中杨昊拿到了冠军。从那以后,他渐渐开始崭露头角。在江西南昌举行的全国第七届城市运动会上,代表西安队参赛的杨昊获得个人10米跳台第八名,双人10米跳台第五名,他所在的跳水队获得团体银牌。2012年国际泳联第19届世界跳水青年锦标赛上,他也获得了男子一米板B组冠军。2013年的辽宁全运会跳水比赛强手如林,但年轻的杨昊还是闯入到了最后的决赛。去年的青奥会上,他帮助陕西队拿到了个人项目的首枚金牌。
喜好历史 性格比较“闷”
昨日赛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杨昊显得很平静,他说自己的性格就是比较“闷”。“我平常业余时间喜欢看书,还喜欢看一些电视剧,我个人比较喜欢历史,所以去到一个地方比赛时,只要时间允许都会去当地博物馆转转。这次比赛也想着夺冠,但其实没有多大压力,前几跳没有跳好是因为还在调整,后来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从杨昊的话语中,多少能听出他的从容淡定,而这也是他能够逆转获胜的原因之一。
“今天杨昊的发挥非常稳定,不仅在自己的主项10米台取得一定的领先优势,在3米板中,杨昊也能够发挥出较高的水准。孩子现在基本动作没什么问题,就是在难度动作上,还和国内顶尖选手有一定的差距,但毕竟他还比较年轻,今后我们会在保证基本动作的前提下,增加难度动作的训练,希望能够让杨昊跻身国内一流水平。”杨昊的教练李利杰说。
西安市青少年体育学校是我市跳水运动员的培养摇篮,从这里走出了秦凯等多位跳水冠军。该校校长吴玮告诉记者,此次西安队共有15名运动员参加跳水项目比赛,“除了杨昊参加男子全能项目外,他15号还要参加男子10米台的比赛,这是他的主项,希望他能取得好成绩,14号司雅杰也将再次出战,参加10米台的项目,她曾在这个项目上拿到世锦赛冠军,希望这次也能夺得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