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在全国范围内如火如荼般展开,“为民务实清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等观念已深入民心,体现了党和政府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决心。但是,推进群众路线过程中为什么还经常会出现不和谐因素?笔者认为,推进群众路线要看“三个是否”。
推进群众路线要看是否让群众买帐。领导干部在实际工作中不单要考察是否对群众有益,更要多方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有可能对群众有益的事情,群众却不理解、不支持。如果还去想当然的进行工作,那么非但费力不讨好,群众更会反对,甚至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历史上商鞅变法以废井田、重农桑、奖军功为重点,可以说在当时是于国于民都有利的好事,也推动了秦国的强大并奠定了一统天下的基石。然而变法取得了成功,商鞅却招致车裂身死,而且国民还不同情他。为什么?史书只记载了四个字“民曰不便”,因为当时人们感到不习惯于他的法,不方便,结果不支持他,造成了他个人的悲剧。现在频发的因征地拆迁而导致矛盾激化甚至发生流血伤亡的冲突事件,不可否认,有个别领导干部的私心、黑心成分在作祟,但应该说,绝大多数的领导干部是为群众做好事,想帮助群众解决生存环境问题的。再如“钼铜项目”,虽然对人体有害,但也不能完全否定其生产价值与经济效益,便如核电站一样,管理完善的话,还是有益无害的,但是却遭到什邡市民的强烈反对。之所以“好心被当成了驴肝肺”,群众不买帐是主要原因。
推进群众路线要看是否与群众同享。《孟子·梁惠王下》记载,齐宣王造了一个四十华里大小的公园,老百姓就不满了,说他造的园子太大。而周文王造的公园有七十华里,但百姓却嫌小。同是造个公园,舆论的反差怎么就这么大呢?因为周文王修的公园,百姓可以去打柴,可以去放鸡免,所以他的公园也是百姓的公园;而齐宣王的公园虽养有麋鹿等动物,但百姓却不得入内,且杀一鹿以杀人罪论处。如此不与百姓共享的私家公园,即便它再小,百姓能不嫌它大么?正所谓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公共资源不能让少数人独享,与民同享方能得到群众的支持与拥护。反观我们有些地方搞的建设,楼越盖越高,娱乐场所越建越奢华,但真正有几个是为广大群众设计的?如果演变成少数所谓“高档人士”的私有会所,那么这些工程谁还能否定是纯粹的“面子工程”或“政绩工程”呢?
推进群众路线要看是否会给群众便利。《国语·楚语上》记载,楚灵王建章华台,大夫伍举认为“台美而楚殆”,因为建台导致人民疲累,国库空虚,农作物收成大受影响,劳师动众,民心尽失,根本就得不偿失!尽管国家需要大建设,但搞大建设有四个条件:一不能占用老百姓的耕田;二,这项建筑的经费国家财政能承担得起,不伤财政之根本;三,雇老百姓来做工程不要损失其私利;第四在时间上,绝不在农忙的期间动工。也就是说,做工程要考虑到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要量力而行,不能损害群众的既得利益。归根结底,是说不能因为解决群众问题反倒给群众造成不便。比如修路是好事,但在交通高峰期断交施工,更加剧了拥堵现象,不妨改到夜间或车流量少时进行。
总而言之,坚持群众路线,就是始终要把群众放在首要位置,时刻考虑群众的所思所想,多做换位思考。为人民服务,更要让人民领情,才能做到更好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