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给大学生的一封信
亲爱的人文科学系新生们:
你们好!
首先欢迎你们在这硕果累累的金秋时节来到五马山下这宁静和谐的校园,成为福建师范大学福清分校的一份子!
经过了高考那段既压抑辛苦又兴奋躁动的日子,现在的你们想必正如脱缰的野马处于一种完全放松的状态,或许还带有一丝迷茫、一份期待、一点庆幸或失望……我想说的是,大学是一个全新的而又独特的地方。这里有你们所渴望的自由,有海一般深沉的知识,有生动丰富的社团协会,有新奇精彩的活动比赛,有充满挑战的各种职位……在这里,你们将面对各种诱惑,爱情、名誉、地位、钱财……总之,这是一个十足的小社会,一个多了一份纯真、多了一份坦诚的社会。
作为你们的辅导员,我要对你们的大学生活提几点建议:
1、关于学习。不管是在小学、中学、还是大学,你们都有一个不变的身份---学生。作为一名学生,你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但是大学的学习又有其独特之处。首先,学习应是你们生活中极重要的一部分。特别是专业知识的学习,一定要多花心思。在保证学习时间的前提下去做自己喜欢的事,锻炼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才是明智的决定。其次,大学教师上课的方式与高中是不同的。相对来说,大学课堂更加灵活、生动,因此你们要学着去适应,去配合,跟着老师的思路,切忌只记不听!最后,合理利用课后时间。大学里一门课程一次有两节课的时间,你们可以利用中间休息的空当或者其他闲暇时间找老师聊天,多了解一些东西,这对你们将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因为老师的阅历、经验比你们丰富,通过聊天的方式来知晓一些人生观、世界观,获取一些专业知识、就业前景,解决一些疑难问题等,既轻松又便捷。并且,大学学习在很大程度上是强调自学的,这就要求你们充分利用图书馆。我校的图书馆藏书还是很丰富的,看着那些分门别类、整齐摆放的一排排书,你将会体会到一种别样的欣喜。畅游书的世界中,既增长见识又开阔视野,还帮助巩固所学知识,解决疑难问题。
2、关于生活。有些同学之前可能有住过宿,有些同学可能没有,大学里不可避免地你们都得住宿了。你们的舍友可能来自八闽大地的各个角落,语言不是问题,但是生活习惯上却会存在诸多差异,这就要求你必须做到理解、尊重。在此基础上还要注意真诚和沟通。几个人住在一起,多少总会有些磕磕碰碰,如果
今天你生气,明天他生气,现在你和他好,一会儿你又当他是透明人,那日子还要不要过了。宿舍不和谐,既影响心情,又影响生活质量,影响学习,所以你们要注意沟通,不要求大家肚子里都能撑船,但至少不要太斤斤计较,太苛刻。大度些,生活自然好!这些要求不仅是针对舍友的,对待其他人也应该这样。
3、关于工作。大学里,除了学习,工作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工作,自身各方面的能力都将得到一定提高,而且还可以扩大交际圈。这里也有一些问题需要注意。一方面,对于担任校、系或班干部的问题。面对各种各样的职位,一般人都会有跃跃欲试的感觉,但是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我们不可能同时兼顾太多的东西,因此建议大家先选择几个特别感兴趣的去报名,然后再确定两三个岗位,好好干。不管职位高低,既然你在位上,那么你都应该认真对待,勤勤恳恳,而且尽量谦虚,少说多做,脚踏实地,不久之后你的努力就会收到相应的回报。另一方面,关于兼职。到大学之后,很多人都会去兼职。兼职很好,既可以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又能够锻炼自己,帮助家里减轻负担。但是兼职一定要在时间允许的条件下去做,而且最好有选择地去做,做能够真正锻炼人的或者是与专业有关、与今后就业有关的工作,避免本末倒置。
4、关于恋爱。看着校园内的一对对情侣,或是牵手而过或是耳鬓斯磨,多么浪漫温馨;再看看舍友,一个个都是出双入对的,而自己仍是孤家寡人,觉得凄凉孤单,然后自己也随便找一个……这是一种很不负责、不理智的行为。你们都已经是成年人了,对于你们谈恋爱,我不反对但也不支持,只是希望你们都能以一种慎重、理智的态度对待,而且不要沉迷于爱情中而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希望已经恋爱的同学不要有出格的行为,还没恋爱的同学不要羡慕不要盲目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