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清华招生办:
您好!
我是一名来自南京市江宁高级中学的XX届应届毕业生,我热切的希望参加贵校的自主招生选拔考试。进入贵校进一步深造,这是我多年来梦寐以求的。
当我还不知道爱因斯坦的时候,我已经熟悉了一个声音——清华。人们说,他是中国最优秀的大学,一流的高等学府。一颗种子就这样深深埋入我的心底——我要与清华相约。
小时候,父母亲就对我严格要求。“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得最好。”母亲质朴的话中包含了对我坚强与执着的殷切期望,我知道她是希望我不断追求更高的目标,自强不息,永远向上攀登,这成了我以后做事的准则。父亲对我说:“要学习别人,‘三人行,则必有我师’,学习别人的过程就是完善自己的过程。”我从小就磨练了坚忍不拔的品格与独立自主的秉性。我家不是“学习世家”,没有什么人能够在学习上给我以指导,我靠的完全是自己的努力和领悟,。小学时的我就对数学表现了强烈的兴趣与灵感,虽然没有富有针对性的资料,我就借来高年级的旧课本自己看,一有问题就找机会问老师,老师也给了我更多的关怀与帮助,我的数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屡次参加数学竞赛并获奖,这给了我极大的鼓舞,也使我与自然科学结下了不解之缘。
初一时我与物理学偶然相遇了,我对物理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给我展示了一个神奇又充满想象的空间。我越钻越深,兴趣也愈发浓烈。我的启蒙物理老师对我说:“看看以前那些物理学家们的成就,你也可以,现在就看你们的了。”从此我全身心地投入了物理的学习。我以优异的成绩升入区最高学府。开学第一天,学校的一位清华的校友便到我校为新生做报告,她大气的风度和幽默深刻的语言深深印入我的脑海,她的学习经历令我们羡慕和向往。她也建议我们向清华努力奔去,到那里发展,因为那是一所人才济济的学府,放飞理想的热土。她的报告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这时已经下定决心为清华而奋斗三年。
高中军训生活吹响了奋斗的号角,师长们说高中是奋斗的时刻。物理老师杭老师勉励我:“物理是一门优秀的学科,特别需要钻研精神,去参加物理竞赛搞出点成绩来。”于是我参加了高中物理竞赛辅导,我想起了母亲的话——要做最好,我的一股倔劲再一次爆发出来,我将汗水洒入这片土地,当我遇到了一个又一个高难度使我无处下手的题目时,我首先想到的是自己努力去思考,实在想不出来时才去问老师。我从周围许多优秀的同学身上学到了很多好的学习方法,并结合自身的特点加以运用,一题多解,一解多题,定期整理归纳一些知识点等等,学习别人使我少走不少弯路,这一个良好习惯我一直保持着。更多的竞争,更多的挑战,我也曾面临很多困难和挫折,物理竞赛要到南京市区辅导,每个双休日我都要乘车转车几个小时,奔波的疲劳曾使我想过放弃,但我一想到母亲的话就又坚定了学习的心。多付出才会有高回报,记着启蒙物理老师的那句话:“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但行胜于言,我一脑扎进了学习的海洋,课间十分钟,饭后半小时,什么时间我都争取利用起来,在拥有时间同时,我也不断争取拥有效率,做题时多想一想。学习时多磨一磨,思维也逐渐深刻,取得了良好的学习效果,屡创佳绩,包括数学竞赛省二等奖,化学竞赛省二等奖。老师和同学都给我极大的鼓励与帮助。虽然最后我的物理竞赛发挥不好,止步于省二等奖,这对我实在是一个很大的打击,曾一度使我精神低迷,萎靡不振,但我还是从中走了出来,学习研究的道路上肯定会有数不清的挫折,只有不怕困难的人才能登上光辉的顶点,挫折就是一种财富。竞赛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学习是无止境的,我已立志于物理科学的研究,在物理学习的道路上走的更远。如果说我有什么资本,那就是强劲的学习能力、不懈的钻研精神与顽强的意志品质。高中生活给了我知识,也使我更加成熟。从这里,十八岁的我将要迈进大学,为理想而开始一个新的起点。
对于大学生活,我充满向往与期待。大学是锻炼自我,完善自我的阶段,我将更加努力在物理方面继续钻研,矢志不渝地走下去。我也希望申请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为奥运添彩。学习别人的优点,努力克服自己急躁、固执等缺点,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如环保、募捐、志愿者等,增强社会适应能力。
厚德载物,自强不息。这是清华的百年校训,也是我坚定的人生目标。这里是我多年的梦想所在,也是一块做学问的宝地。这里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与浓厚的学习氛围,我诚挚得希望在这里放飞理想的翅膀,进一步发展深造。
最后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阅读这份个人陈述!衷心希望清华大学更加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