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一条鱼,您便是那广阔的海洋;如果我是一棵树,您便是那美丽的阳光;如果我是一只鸟,您便是那茂密的森林。
您不是个称职的魔术师,因为精彩的表演之后,您都会讲清事物的真谛,但您是个合格的化剂师,各种反应您都能轻松阐述其本质。
您是一棵挺拔的树,曾结过成熟的果实,岁月在您的身上镌刻下苍老的年轮,您的身旁却崛起一片森林郁郁葱葱。
三年了,数不清对您的怨:怨您年年太操劳,一头黑发何处找?怨您月月太煎熬,那么多作业非要一夜改好?怨您日日太单调,总是跟一个个蛮小子打交道。
我带着与生俱来的酸性跟您上学,今天要离开了,却发现酸性早被您中和了。
我是一块碳,您是高温的条件,在您的作用下,我必有成为金刚石的那一天!
您是酸,我是醇,通过酯化,师生情谊更牢固。虽然我们像出巢的雄鹰将要翱翔苍穹,但我们的感激与思念会直到永远!
一群群小鸟飞走了,挥挥手道声再见,憨憨地咧嘴一笑,没留下一点点酬报,却把顽皮、伤心强塞进您的大脑,不知您扔掉不扔掉?
什么能取代您的双眼?什么能置换您的笑脸?什么能还原您逝去的青春?什么能消去您苍老的容颜?您的关爱不会受热分解,早已水解成清泉,沁入我的心间。
三年来,可口的凉拌卤素、清蒸碱金属、水煮无机盐……让我们大快朵颐!您知道盛筵必散,临别时您又做了一道道佳肴,深情叮嘱:路还长着呢,饿了吃!
十一
我不是您最得意的学生,您却是我最崇拜的老师。这辈子最幸福的事就是做了您的学生,我本想收获一缕春风,您却给了我整个春天!
十二
敬爱的老师,并不是只在今天才想起您,而是今天特别思念您!
十三
很想有一天,驻足喜马拉雅之巅;真想有一天,让地球围着我旋转;还想有一天,可以超越时空地爱恋;最想有一天,能够重新回到您身边!
十四
心愿是风,快乐是帆,祝福是船,让心愿的风吹着快乐的帆载着祝福的船,飘向敬爱的老师,让我们抹着泪真诚地道一声:祝老师一生平安!
评点
从构思的角度讲,文章运用了两大思维方式,一是对比思维,文中抒写的是学生与老师的情感。两者之间是有可比性的,所以作者不断地寻找可比处。在比较中突出师生不同的思想性格。另一方面,“师生关系”又是一个较为抽象的问题,用一个简单的“好”与“不好”无疑是单薄的。所以,作者巧妙地利用“化学老师”的身份特征进行了精妙的比喻。这些比喻体现出作者灵活的思维创造力。这篇文章给我们一点有益的启示:在寻找比喻的相似点时不妨结合人物(事物)的身份、特征寻找其最具特征性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