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松》
春天来了,蒙蒙的春雨像乳汁一样哺育着万物。松树以在春雨的哺育下开了花,一朵朵黄色的小花开在枝头,迎着温暖的春风笑着。笑着。夏天到了,雷雨交加,松树在风雨中挺立,那一片片绿得发亮的叶子还仍然在枝头欢笑着,那风雨中一声声清晰而动听的声音,像一股足以擎天撼地的生命力一样。令我肃然起敬。我爱青松,更爱它那种精神。秋天到了,白花凋零,绿草荣枯。有许多树的叶子都落光了,而松树却的秋天的风雨中舒展着它的枝叶,它的叶子像一根根,一束束细长的针,在瑟瑟的秋风中摆动着,好象在说“我不怕风”。寒冷的冬天,鹅毛般的大雪在空中飞舞着,凛冽的寒风吹着响亮的口哨,猛烈地摇着松树,一大片一大片的雪花往松树上压,它的枝杈上积满了厚厚的雪。风和雪都想征服松树,但是,松树却用它那顽强的意志,一次又一次地战胜了风和雪,等待春天的到来。你看,又一阵风过来,它们一棵接一棵,伴着风声连成一片,响成一片,大抵是在嚎唱。你听,这唱声多么悲壮,多么慷慨激昂。风雨中,青松依旧是一棵一棵雄壮的青松夜渐渐深了。
《仙人掌》
仙人掌,嘿,这真是一种生命力顽强、奇特的植物!仙人掌,是一种生命力十分顽强的奇特的热带植物。盆栽的仙人掌,它百折不挠的性格十分让人吃惊,有水、无水、天热、天冷它都不在乎。它翠绿的身体长着一块块长满硬刺的掌状茎,它么没不断向上生长,像叠罗汉似的。一片“绿色的手掌”里又长出一片“绿色的小手长”,使人产生不少遐思。它生长在什么地方都以这个姿势矫健地挺立着。在炎热久旱的夏天里,其它盆栽都已经垂下了头,而仙人掌像勇士一样抬着头,眺望那蓝蓝的天空;在寒风刺骨的冬天里,别的盆栽早已被主人捧回室内,可是仙人掌坏顶着风霜,不惧周围的环境。它从来不讲究,它一扎下根,就好像在说:“这地方真好,就在这里生长吧!”仙人长浑身是硬刺,什么野兽见到它都马上止步。害虫想啮食它,身子总被扎得千疮百孔。一快绿色的仙人掌折断到地面,大家都以为它枯死了,不,如果你这样任为就错了,它用身体的养份生出根,又培养出一棵青春焕发的小仙人掌,这是真正的“落地生根”。它的顽强生命力谁可比得上呢?这看起来很平凡的植物,谁料得到,它会长出美丽的小花,就像武士头盔上的彩缨。仙人掌是热带植物,它形状像手掌,故名仙人掌。它不畏酷暑,就是气温高达摄氏40度,它几天不喝水也能坚强地活下去。就这样它日日、月月、年年经受着烈日的考验,快活地生长着。人也要有这种不屈不挠的景神,不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以坚强的意志生活着、工作着。仙人掌也是一味好药,人们有病,它可以帮忙,比如患了腮腺炎,只要用石头把它捣成酱,再用来敷在腮边,很快就可以痊愈。仙人掌没有使人一见就生羡慕之心的花朵,也没有多姿多彩的身躯。它浑身长满了针,使人一见觉得一股凉意涌来。它那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多么令人钦佩。
《傲雪寒梅》
梅花,迎着寒风而绽放的花朵。它没有月季的娇艳绚丽,没有牡丹的国色天香,没有兰花的纯美,也没有荷花的高雅……但是,它拥有不畏寒冷,独步早春,傲立雪中的精神和崇高的品格。“墙角数枝梅,凌寒独自开。”就体现了梅花这种坚强不屈的精神与品质。
梅花属于蔷薇科,主干弯弯曲曲;树冠却是繁枝细杈;它的花蕾呈球形,花瓣则呈卵型,梅花有白色、黄|色、粉红等多种颜色。梅花的花朵不大,像一个个害羞的姑娘被那所剩无几的绿叶衬托着。梅花是在寒风中默默地开放,在寒风中悄悄地展示自己的风采。梅花的姿态优美,十分美丽,它的花瓣分五片,又分上下两层,花蕊是黄的。当梅花开的正旺时,你会闻到一股清淡的幽香,那香气既不平淡也不腻人。
据我所知,梅花的药用价值很高,不仅可以用梅花中提取的“芳香油”作为食品添加剂,而且医学界近来研究表明,梅的花蕾能开胃,生津化痰,活血解毒等。
“梅花香自苦寒来”,吹拂梅花的是凛冽的寒风;照耀梅花的是寒冬的残陽;滋润梅花的是残雪的雨露,但屹立在山顶的梅花依旧那样的雍容典雅。我们这一代的青少年儿童,就应像这傲雪的寒梅,在艰难困苦中磨炼,只有这样,将来步人社会,才能被社会所接受,为祖国的未来描绘光辉的一页!
我爱梅花,爱它的坚强和毅力。它在冰雪交加的冬天里不低头,迎着寒风绽放出美丽的花朵,使寒冷的冬季因为有它而增添了几分暖意和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