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杨树
(一)
每个人的校园都有一处能够体现特色的地方,也许它只有几棵老树,一个小操场;也许,它花繁叶茂,非常美丽。今天我就为大家讲讲我们学校的杨树
春天,杨树发芽了他们长出了嫩绿的叶子,好像一群新入伍的新兵一样,穿上了整齐的军装,你摸摸我,我摸摸你,非常好奇。
夏天到了,他们的军装经过汗水浸泡,变成了墨绿色,由此可见他们多么辛苦啊!
秋天到了,他们的军装开始掉颜色,变成了黄色,并且他们的体力也开始不佳,经常一股小风就能把他们吹得东倒西歪。回想以前,他们都是一个个身强力壮的卫士啊!
冬天他们退役了,他们依依不舍得脱掉了军装,接替他们的,是一个个身强力壮小伙子。
虽然每年都有一个个老兵退役,每年都有一个个新兵入伍,但他们完成的都是同一使命:保卫校园!这就是我们学校的杨树!卫士!
(二)
我家胡同里有一棵老杨树。这棵杨树已经有上百岁了,得有两三个人才能合抱住它。
杨树并不因为上了点儿年纪而显得苍老和憔悴。春天,它是新生的美。一串串“吊死鬼”从树上掉下来,撒出杨花,它的叶子也就在不易察觉间长了出来,在杨树上唱着春的赞歌;夏天,它是迷离的美。不管是瓢泼大雨还是丝丝细雨,雨中的它依然摇曳。好像含羞的少女整理着被雨水打湿的衣裙;秋天,它是凋零的美。它并不似柳树凋谢的凄切,也不像槐树凋谢的拖拉。它是那么满不在乎地凋谢,一如它的成长,它的一生;冬天,它是沉寂的美。干枯了的枝干,在狂风暴雪中直立着,傲视着一切,它直直地指着无情的苍天!
杨树在不同的季节有着它不同凡响的美,就是在一天当中它也是与众不同的。盛夏的清晨,它像个舞蹈的长发女孩,在微风中曼舞;正午,树叶被太阳晒得绿油油的,茂密的叶子被照射得像一个个闪亮的蚌壳,强烈的阳光穿透树叶后,温柔了许多,变得朦朦胧胧的;夜幕低垂,它又像一个的孩子,安静地沉睡。
但是,杨树又不会因为它的满不在乎而失去亲切。午后,它是纳凉的好去处,也是我们游戏的好场所。那些树叶、树棍儿、小虫儿,是我们天然的“玩具”,爬树、登墙头、“打飞狗”……这些游戏可是离不开这棵老杨树。一次,为了摘到邻着的枣树上的枣,又不被枣树上的刺扎到,淘气的东腾带着我们一起爬杨树,那是我第一次爬树,顾不得粗糙的树干磨我的腿,也顾不得有一条毛毛虫已经掉进我的脖领子里,我手脚并用,艰难的向上爬着,眼看爬树高手东腾三下两下地就爬了上去,伸手摸到枣了,只可惜被律奶奶发现:“别爬这老树了,它比你们爷爷的岁数都大!听见没呀,快下来,瞧着点儿,摔折了腿……”律奶奶把我们一个个从树上赶了下来,我们的行动只好作罢。
也许,我爱的并不是这棵老杨树,我是爱着这条陪我长大的胡同,爱着老北京人“满不在乎”生活方式。
(三)
当春天到了的时候,那高空的太阳也变得暖烘烘的。大地开始苏醒了。
在我们美丽的家乡,在所有植物中,最能显示春天信息的就要属白杨树上的白杨胡了。瞧,当别的树木都还没有多大变化的时候,那一棵棵高大挺拔的白杨树上的“白杨胡”,不知什么时候已经悄悄地露出了头,而且一天天变得又粗又长。毛茸茸、蓬松松的“白杨胡”在春风吹拂下摇摇晃晃,飘飘悠悠,仿佛在跟人们说:“春天到了,天气要变暖了。”
我还常常听老农们说:“白杨胡不落干地。”真的是这样吗?我半信半疑,下定决心要弄一个明白。
当一场蒙蒙春雨过去之后,我进行了仔细的观察,(.)“白杨胡”在雨后那沁人心脾的湿润空气中纷纷扬扬地洒落在大地上。这是为什么呢?是巧合,还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呢?(中国)
原来这所谓的“白杨胡不落干地”其实是有两个原因的:第一就是“白杨胡”就是白杨树的种子,不过它的种子又轻又小,就藏在毛茸茸、蓬松松的“胡”里。因为种子既小又轻,不象别的植物种子成熟以后有一定的重量,能自然地落在地上。第二就是,春雨过后毛茸茸、蓬松松的“胡”吸足了水分,重量增加了许多,再加上雨后的春风一吹,“白杨胡”便洒落了一地。这种有趣的自然现象年复一年地出现,难怪有经验的老农说:“白杨胡不落干地”了。
亲爱的朋友们,这美丽的大自然是多么有趣呀!现在让我们一起到大自然中去仔细观察和深入研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