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前杨树的作文
在记忆深处,浅浅回首,我离开故乡已有十几个年头了。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是故乡老屋门前的那株白杨树,那些童年的记忆,在我的心底鉴刻下永久的印痕。
老屋门前的这株白杨树,有十几米高,很粗壮,像是在守护着老屋里的岁月。打我记事起,便记得老屋门前的这株白杨树,听爷爷说起,这株白杨树是爷爷当年建造老屋时一同种下的。老屋门前的这株白杨树,也经历了几十年的沧桑岁月。经历过岁月的淘洗,老屋门前的白杨树,以一种独特的魅力感染着我。当再次回到老屋,看到门前的白杨树依然挺立在老屋的门前,不禁让我肃然起敬。白杨树以自己不屈的精神,守护着老屋里的时光。
还无比清晰地记得,十几年前,在我离开故乡的时候,拾捡了一枚老屋门前落下的白杨树叶,捧在手心,然后夹入书页,用作怀念的书签。在无数个夜深人静的时刻,故乡的一切又会在我不经意的瞬间,趁虚而入。
打开记忆的闸门,有关于老屋门前那株白杨树的故事,在脑海中一一再现,似乎离我是那么近,触手可及,但又似乎那么远,只能遥遥相望。
光阴荏苒,老屋门前的白杨树在岁月的洗礼中,增添了几许沧桑。在我很小的时候,在农村,房前屋后都会种上一些泡桐树,看见老屋门前这株白杨树,便情有独钟。
听爷爷说起白杨树的故事,我不禁沉醉其中。老屋门前的白杨树,是爷爷当年亲手种的,爷爷悉心照料,修剪枝桠,才有了如今眼前的白杨树,枝繁叶茂,绿树成荫。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爷爷种下的这株白杨树总会吸引很多鸟儿来嬉戏停留,还有鸟儿在树上筑巢安家。每天白杨树上都很热闹,听取鸟鸣一片。那时候年少,虽然自己是女孩子,但也不消停。我也拖着一根长长的竹竿,来到老屋门前白杨树下。稚嫩的臂膀,艰难地摆弄着长长的竹竿,逐渐靠近鸟儿的巢穴。我刚想用力一捅,身后一只大大的手掌,让我停了下来。我转过身来往身后看,看见是爷爷,在朝我微笑。我嘟囔着小嘴,哼的一声,独自跑开,留下爷爷在风中凌乱。
爷爷小心翼翼地把竹竿抽回,生怕惊扰了白杨树上的安宁。爷爷便来安抚着我小小的心灵,一把便把我抱在怀里,告诉我不欺生灵。树上筑巢安家的鸟儿,它们也是一个个幼小的生命,我们应该和谐相处。爷爷生动地举例子,倘若把我们自己比作白杨树上的一窝鲜活的生命,别人扛来竹竿,自己的心里又是怎样?那时候只觉得树上筑巢的鸟儿也挺不容易,直到后来慢慢长大,才渐渐体会到了爷爷的胸襟,以及爷爷美好的心灵。
爷爷出生在那个艰苦的年代,也没有读多少书,不过爷爷说下的话,总是那么通俗易懂,而且蕴义深刻。爷爷很慈祥,对我也极其疼爱,我是爷爷的孙女,爷爷一直都视我为掌上明珠,倾注了爷爷所有的爱。
爷爷出生在物质极其匮乏的年代,由于当时家庭的原因,爷爷没有读多少书便辍学回家了,从此便开始了爷爷独自的人生。爷爷那时候到处给别人家放牛、割草,去农田里劳作,整天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对于当时年幼的爷爷来说,十几岁的青春韶华,本应该在学堂专心上课的,不料却过早地承担家庭的重担。爷爷每每说起那段苦难的童年,眸子里闪过一丝不易察觉的泪光。每当爷爷感到自己无助的时候,曾经在学堂上课老师说过的白杨树,便出现在爷爷的脑海中,白杨树的精神一直激励着苦难的爷爷不断前行。
听爷爷说起,有一次爷爷在上写作课,老师特别说了一下白杨树。在我们这里,白杨树几乎随处可见,但白杨树的精神却让爷爷一生铭记于心。每当爷爷感到困苦的时候,白杨树的身影便会映入爷爷的脑海中,激励着爷爷。我在爷爷的影响下,对老屋门前的白杨树也是情之所钟。
在离开故乡的这十几年中,每每工作中受挫,感情上迷茫,在异乡漂泊的孤独之感涌上心头,苦恼于现实与理想的遥不可及时,我心中的白杨树就会浮现在眼前。老屋门前的白杨树,它不言不语,无声无息,但我已热泪盈眶,热血沸腾了。
我始终心存愧疚,因为我们没有像白杨树那样扎根在培育自己的土地上,为那村子里的人贡献一份力量,静静地守护着老屋的安宁。
老屋门前的白杨树转眼绿树成荫,我也渐渐长大,发生在白杨树下的故事,至今记忆犹新。还记得小时候,爷爷从农田劳作归来,进门前都会抬头看看门前的那株白杨树,在爷爷的目光里,我似乎读懂了不一样的深情。
爷爷是个农民,每天在田间劳作是爷爷一辈子的活计。那时候爷爷的农田里,在田埂上偶尔还能够看见一株株小杨树,在田埂处,绽放自己的光芒。村子里的人都很淳朴善良,有时候两家的田地因为没有明显的田埂界限,便在田埂上插上一株杨树,当做标记。这些有关于杨树的点滴,都是爷爷告诉我的。在炎炎烈日下,爷爷在田间劳作,累了的时候便会看看田埂上的杨树,然后望着家的方向。
爷爷在泥土里摸爬滚打了一辈子,也是白杨树激励的一辈子。在田间劳作,很苦,也很累。爷爷困苦的人生里,白杨树,一直是爷爷的精神食粮,陪伴着爷爷走过最艰苦的岁月。
老屋门前的白杨树,到了夏天,绿树成荫,给院子里撑起一片阴凉。炎热的夏季,爷爷从田间劳作归来,会到白杨树下歇一歇,数一数树上的光阴。爷爷微微眯着眼睛,透过树叶间的缝隙,打量着眼前的这株白杨树。吃过午饭,我会搬着一把小椅子来到白杨树下乘凉,听爷爷讲述着他那个年代的故事。
爷爷说在他小时候,有一次老师没有在教室里上课,而是把大家全部叫到室外,去体验一下与自己挑选的一株白杨树,共同站立一节课。要知道,在寒冷的冬天,寒风刺骨,这该是多大的考验。爷爷继续说着,爷爷由原先的说笑,这时候脸上不禁增添了几许沉重。这件事给爷爷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爷爷看见那株白杨树,心中肃然起敬。于是白杨树,也成了爷爷心中的信仰,永远散发着光芒,熠熠生辉。
那次以后,白杨树在爷爷心中留下深深的印痕,多年以后,爷爷在自己亲手建造的老屋门前,种下一株白杨树,精心照料。爷爷有空的时候,会扛着锄头给白杨树松土,修剪枝桠。到了冬天的时候,爷爷会扯上一把稻草,围在老屋门前的白杨树上。在老屋门前停下来,看看挺拔的白杨树,成了爷爷一生的习惯。
爷爷感恩老屋门前的白杨树,无论何时何地,都带给爷爷精神鼓励,懂得执著与坚强。对于爷爷苦难的童年,爷爷更多的还是把它当做一种磨砺。白杨树的故事,也陪伴着爷爷的一生,永生难忘。
当几十年后的我再次回到家乡,一切还是熟悉的景象,只不过原先的老屋多了几分沧桑。老屋门前的白杨树,还在默默地守护着老屋里的时光。我来到老屋门前白杨树下,朝着当年爷爷眺望的方向,打捞曾经爷爷留下的深情目光。
站在老屋门前的白杨树下,我拾捡一枚白杨树叶,捧在手里,然后双手合十,在心里默默祈祷,老屋里的时光,一世安宁。这枚老屋门前的白杨树树叶,我夹入书页,用作怀念的书签。金色的童年时光,浸染着许许多多的旖旎。在老屋门前的白杨树下,我在爷爷的呵护下悄然长大,那些美好的光阴,在岁月当中散发着永恒的芬芳,将永远鉴刻在我的心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