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讨米的故事
1948年的春天,又是青黄不接的时候。雷锋背着收养他的六奶奶一个人背上米袋子,偷偷去讨米了。
他怕六奶奶发现了追上来阻拦,于是,加快脚步想走快点,可背上的脓疮正是发作的时候,走一步,扯一下,真是钻心的疼痛。雷锋心想,六奶奶若是发现,应该会从大路追来,于是他绕行田边小路。这时,迎面来了个撑着洋散穿着绸衫的人,只见他腰里还挎着盒子枪,越走越近,雷锋认出他是刘家祠堂的人。原来这人曾给日本鬼子当过汉奸,日本鬼子败走后,他又任xxx连环乡保安队大队长,鱼肉百姓,横行乡里,臭名远扬。雷锋心中充满了对他的厌恶。
狭路相逢。刘姓人闻到雷锋身上脓疮散发出的难闻的气味,急忙用手掩住口鼻,皱起眉头,大声喝道:“穷小子,到这里晃来晃去干什么,快滚远点,臭死了!”
“我愿意!你管得着?”小雷锋昂头叉着腰回答道。
那姓刘的想到雷锋非但不害怕他,居然还以这种姿态来反抗,真是气不打一处来,声音更高了:“你这臭小子,浑身上下都臭烘烘的,熏了我家祖宗,坏了家里的风水!”
“我再臭也没你臭,你这个大汉奸!”小雷锋边说边朝他啐(cuì)了一口。
“好大的胆子!”姓刘的作势要打。
小雷锋见机行事,转身飞跑。直到听不到后面有追赶的脚步声,才停下来。这一阵奔跑,背上脓疮疼得厉害,而且肚子也开始咕咕叫起来。他强忍住疼痛,拐到路边的一个村庄。
庄前是一幢xx壁砖瓦大屋,雷锋想这一定是户财主。因为特别讨厌财主,以往他从来都不去敲门,觉得不如去穷人家讨饭吃。于是就向村庄深处走去,正要走时,大门口突然蹿出一条黑狗,直朝腿上扑去。他边跑边从地上拾起一块石头,朝着狗头狠狠打过去,打个正着,那黑狗夹起尾巴嚎叫着跑回去了。小雷锋刚想喘口气,只见屋檐高的台阶上蹦下来一个身穿小马褂的胖乎乎的小崽子,一把揪住他的领子,左右开弓地打。
“臭要饭的,竟然打我家狗。打狗要看主人,晓得不?”
雷锋满脸通红:“我就打了,怎么了!”
胖崽抓紧雷锋的衣领,扬手还要打雷锋。雷锋这时也火了,猛地挣脱开,抡(lūn)起手中的米袋子,狠狠地打在胖崽脸上。胖崽细皮嫩肉,从来都没受过这样的苦,捂着脸嗷嗷大叫。小雷锋趁机跑了。胖崽在后面叫家丁,恶狗也追着不停。雷锋慌不择路地钻进一片杉树林,杉树枝到处是刺,小雷锋的手和脚都被扎出了血。背上的疮口这时也愈发地疼了,伸手摸了一下,又是脓又是血,黏糊糊的。他脱下被刮破的小褂,垫在疮口下,想躺下休息会。
不想刚躺下,就变天了,霎时风雨交加,无奈之下,雷锋只得把小褂顶在头上,深一脚、浅一脚走出了林子,顶风冒雨地上了路。
这时,突然听到背后有人叫自己的名字。回头一看,原来是彭德茂大叔。彭德茂在长沙解放前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是老党员了,他和雷锋家很有渊源,他是雷锋父亲生前的好友,一直很关心雷家的生活,尤其是小雷锋成了孤儿之后,他更加关心这个可怜的孩子。
彭大叔走到雷锋跟前,看到雷锋狼狈的样子:满脸泪痕,浑身上下脏兮兮的,背上的疮也淌着血,便问:“庚伢子,你是不是被人欺负了?”小雷锋把自己从出门的想法,到被地主儿子欺负的过程一五一十地都说给彭大叔,边说边觉得委屈,不禁大哭起来。
彭大叔一边给雷锋擦眼泪一边说:“不哭了,庚伢子,咱不哭了。这些人,没得多少日子逞(chěnɡ)凶了,到时候非收拾他们不可!”彭大叔扯下头上的汗巾,给雷锋轻轻地抹掉背上的脓血。
小雷锋不解:“怎么收拾,他们有钱有势,还有枪呢!”
彭大叔抬起头,两眼亮亮地向四周一看,压低了声音说:“咱们穷苦人有盼头了,听说北方好多地方都已经解放了!”
“解放?”小雷锋初次听到这个词语并不理解,但他听彭大叔说,隐约觉得这是件好事,“坏人就不能再欺负好人了?”
“小雷锋真聪明!”彭大叔一边说,一边把雷锋抱到车上,边走边给雷锋讲了共产党领导人民求解放的故事,他说:“坏人们没有了依靠,穷苦人当家作主的好日子就快来到了。”年幼的雷锋牢牢地记住了这句话。
彭大叔把雷锋送到六奶奶家后,又买了些消炎药粉送过来。六奶奶用茶盐水给小雷锋洗疮脓,然后再洒上彭大叔买来的药粉。在六奶奶精心的呵护下,疮口终于渐渐愈合,但是疤痕却永远留下了。伤愈之后,小雷锋出去乞讨时跑得更远,有时几天几夜都不回家,几乎成了流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