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好的片子离不开好的结构形式和叙述方式,《永远雷锋》的创作有几个特点:一是叙事基调平实、客观。在一种平实化、平民化的叙述中,生动还原了一个性格鲜活的雷锋,以及50年来,在雷锋精神感召下,中国社会对雷锋精神生生不息的继承与弘扬。二是在故事化的叙述中传递一种积极、健康、阳光的价值观。注重情感因素的捕捉与介入、观众的心理交流与共鸣,在一种富含情感和亲和力的叙述中,将雷锋精神的普世价值呈现出来。三是在叙事内容的选取中,利用新的故事或视角进行表述,深入挖掘、运用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对于观众所熟悉的人或故事,也从一种更微观更独特的视角进行了新的创作和解读,对主旋律题材纪录片的创作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与尝试。四是注重时代感和现实意义。雷锋的故事已经远去,但50年来的影响却延续至今,今天为什么依然要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以及如何继承的问题,本片在叙事中做了一定程度的挖掘和呈现,这也是本片创作的现实价值和意义之所在,在历史与现实的对话中,以影像的方式实现对雷锋精神的弘扬与呼唤。
雷锋精神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所需要的道德情操与价值取向。正如澳大利亚摄影师理查德·麦格雷所言:“向雷锋学习,学习做人是全人类的永久课题。”雷锋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他永远激励着人们去探寻生命的真谛。
雷锋精神是我们人生的重要精神支柱,任何时代的人们都离不开精神支撑。雷锋精神经过40多年的考验,它的方向,过去是正确的,现在是正确的,今后永远是正确的。正因为如此,雷锋精神在我们伟大的祖国已深入人心,而且在国外也有很大的影响。我认为,雷锋永远是人们心目中的英雄,雷锋精神永远是人类共同的财富。人总要有点精神寄托,不能成为金钱、享受的奴隶,美国西点陆军学校尚且以雷锋为榜样进行品德教育,在进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我们更应倡导雷锋精神,倡导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时代精神。
雷锋精神对净化社会环境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有人说,社会风气不正是普遍现象,我们无力改变。这种看法是片面的,要净化社会环境更要从小环境入手,坚持岗位学雷锋,通过自身努力,从一点一滴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这样学雷锋才可以坚持长久,而不会出现"三月来,四月走"的情况。
学习雷锋要充分发挥党团员的模范带头作用,不但自己要学,还要带动和影响身边同学去学,共同弘扬雷锋精神。雷锋是一面镜子,我们每个人都应在思想、学习、工作、作风上找差距,反对金钱至上,拜金主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堂堂正正地做人。要进一步加强党性锻炼,强化宗旨观念,以党和国家的事业为重,坚持党和国家的利益高于一切。
雷锋精神对于新世纪的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不仅具有道德实践精神的生命力,而且其崇高的价值内涵和时代走向与实践"三个代表"是完全一致的。
社会的发展呼唤雷锋精神,人民的生活需要雷锋精神,新世纪的大学生更需要雷锋精神。只有我们树立长期学雷锋的思想,从我做起,雷锋精神才能在我们大学校园不断发扬光大,在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