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节是我们祖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每当节日来临,我们总会在学校的组织下,通过各种形式去感受中国传统节日的魅力。
您知道吗?作为七朝古都、历史文化名城,开封可是与清明文化有着深厚的渊源和重要的联系呢!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用书画记录了北宋开封的繁华昌盛,也因此使开封享誉世界,并走进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这就是著名的《清明上河图》。
清明节在每年的公历4月5日前后,它不仅是中国的一个传统节日,还是我国农历的二十四节气之一呢。清明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转暖,万物萌发,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关于清明节,还有一个令人感动的传说,相传在春秋时期,有一个叫介子推的臣子,为了救助落难的晋文公,舍身割下自己的肉给流亡时饥饿难耐的晋文公吃,被晋文公尊为救命恩人。后来晋文公为了报答恩人,请隐居山上的介子推出来做大官,介子推坚辞不出,晋文公无奈放火烧山逼迫他出来做官,介子推宁肯抱着大树被烧死在里面也不肯出山。晋文公十分难过,就把那一天定为清明节,并颁布命令,清明节这天人们不能生火做饭,只能吃凉食,以此来纪念忠贞爱国、淡泊名利的介子推。这就是清明节的来历之一。
去年清明节前,我有幸与清明文化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学校推荐我参加了中央电视台清明文化大型专题节目的录制,让美美地过了一把上镜瘾。节目拍摄过程中,我对清明文化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认识。我印象特别深的是在烈士陵园录制现场,在纪念碑下,缅怀那些为我们创造了和平安定幸福生活的烈士,实地学习他们的英勇事迹,烈士们的无畏和牺牲精神永远令我们尊重并激励和指引我们的学习和成长。我想这也是清明文化的一个重要部分吧。
每年的清明节,我们都应该缅怀逝去的亲人、朋友和那些为我们幸福生活无私奉献的人们,使这个重要传统节日永远传承延续下去,成为祖国传统文化不可磨灭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