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就听说这本书了,而它带给我的则是众多的疑问:100多年前的一本小册子何以流传至今?何以为各界人士关所注?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呢?带着这些疑问,我认真阅读了《致加西亚》一书。本书介绍的是美西战争时期一个送信者的传奇故事,借用送信者的英雄事迹阐述了——企业与个人发展双赢的真谛,上百年的广泛流传和超过8亿册的全球销量佐证了这一经久不衰的成功模式。
读完这本小册子后,心中的疑虑可以说是慢慢地消失了。文中最让我敬佩的就是书中的主人公罗文——一个送信者,之所以敬佩他,就是因为他具有忠诚、自信、责任心和主动性等优秀品格,他完成了一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造就了自己的英雄事迹,成为无数的政府、军队、企业及其他各种社会机构梦寐以求的标志化人才。正如本书作者所言:“文明,就是孜孜不倦地寻找这种人才的一段漫长过程。”
中国从古至今,就讲究“为臣者忠”的思想,而在当今社会中,这种思想似乎正被我们这些现代人所遗忘。不断的要求更好的物质生活,不断的去尝试薪水或报酬较高的行业,频繁的跳槽,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虽说人往高处走,但也不可如此。在我看来,要想领导重用,除了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外,也要有对工作的忠诚,通过忠诚、敬业的工作,从而得到领导者对你的信任,被单位重用。就像书中主人公罗文一样,怀着对自己国家和军队的无比忠诚去做送信之事,历尽艰辛而不改初“忠”,才最终完成任务。所以忠诚也是成功的必要条件之一。以忠而专,以专而精,精才才能有所做为。
责任心对工作的重要,是众所周知的。本书主人公——罗文,在送信的过程中,不知经历了多少危险,可他最终坚持了下来,不仅如此,他送去的信也并没有丝毫的损伤。为什么呢?因为他在送信之前,做了一个动作,“罗文,拿了信,用油纸包装好、打封、放在胸口藏好”,从这些细小的动作中可以看得出,他做这件看似简单事情时的责任心,正因为如此,他才得以漂亮的完成这次任务。而在我们的现代社会,有责任心的人,似乎变得越来越少了。“made in china”的标示在国际商品交易中似乎成了廉价、劣质的代名词,这种现象在一个侧面反映出了我国在生产制造各个环节工作质量之乱,反映出了产品生产者缺乏责任心的问题。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面对类似问题,应以罗文为榜样,把工作任务是同于生命一样重要,并细致、认真地完成它。
通过看罗文,不禁让我想到了很多很多。是啊,责任心对于我们教师来说,更有它重要的意义,只有有责任心的教师,才能尽心尽力地去爱护自己的学生,才能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孜孜不倦地去工作,同时,作为教师的我们,只有拥有了忠诚、自信、责任心和主动性等优秀品格,才称得上是一位好教师,才是一个让家长放心,社会满意的教师,让我们共同努力,做一个像罗文那样具有优秀品质的人,无愧与人类工程师这个光荣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