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市局的安排和要求,我认真阅读了《致加西亚的信》这本书后,感触颇多,获益匪浅。该书叙述了一个浅显的故事,加西亚是古巴的一位起义军首领,把信送给他的是美国西点军校毕业的罗文中尉。1898年美西战争爆发,美方急需加西亚将军的协助,怎样才能把信件送到加西亚手中,美国情报局局长阿瑟·瓦格纳上校向总统麦金莱推荐了罗文中尉。在得到总统的口头指令后,罗文在最短的时间内客服重重困难,义无反顾地冒着生命危险完成了使命,把一封维系民族存亡命运之信送给了加西亚将军,为国家争取了战争的主动权。
罗文在此事件中的表现,说明他是一个责任心和使命感很强的人。坚强的意志力和对所从事事业的忠诚,使他成为一个不讲任何条件并把完成工作任务放在第一位的人。罗文送的不仅仅是一封信,而是美利坚的命运,整个民族的希望。罗文的忠诚、责任感和创造奇迹的主动性令我敬佩。该书所揭示出的敬业、诚信、忠诚、勤奋的精神,正是人性中最为高尚的一面。
读了此书,我有以下体会:一是要有责任。我们终日提倡的“敬业爱岗”,如若没有极强的责任心是不可能做到的。“责任”是一个人的行动指南和原动力之一。假如我们每个人都提高自己的责任心,自觉主动地做好本职工作,像“罗文”那样敬业、忠诚、保质保量完成上级给予及自己职责内的任务,定会实现自身的价值。二要讲忠诚。作为一个国家工作人员、一个党员,这里所说的忠诚是对党的忠诚、对国家的忠诚和对人民的忠诚。我们不应该只是口上挂着忠诚说着敬业,应该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表现,因此无论我们在哪个岗位上都应该尽心尽力,恪尽职守。三要讲服从。罗文作为一名军人,服从是他的天职,在面对有生命危险的任务时,他义无反顾的去执行命令,这说明罗文不仅仅具有军人的作风,也可看出他的敬业精神:言必行,行必果。四要有信任。当总统麦金菜得知中尉罗文能够胜任这次任务时,他没有去猜测和怀疑,而是立刻派他出发,正是因为这种信任才会有罗文的出色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