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中的罗文,是美国陆军的一名年轻中尉,在美西战争期间,孤身一人,在没有任何护卫的情况下,冒着生命危险,历经艰难险阻,终于将总统的送给加西亚将军——一个掌握着决定性力量的人,出色地完成了这次重要任务。毫无疑问,罗文取得的成功并不是他杰出的军事才能,而是在于他优良的道德品质,绝对的勇气和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这就是忠诚和主动性,就是一种忠于职守,一种承诺,一种敬业,服从和荣誉的精神。正如中国有句古话:“君子以厚德载物”,“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做人,做事首先要有好的品行做基础,另外的启示就是做什么事都要坚持,不要总想做这件事会给自己什么好处,会得到多少花环,荣誉。重视的是无条件地主动完成任务而不是其他。如果罗文总想着完成送信的任务后自己会成为英雄的话,可能就完不成任务了。
如今,社会上和工作中总有些人不思进取,安于现状,懒散,消极,怀疑,抱怨,扯皮,没有责任心,缺乏敬业精神,这都严重地制约着我们事业的进步和发展。究其原因,就是缺乏一种对社会和事业的责任心,进取心和敬业心。所以,不要埋怨任何人,不要抱怨自己的怀才不遇,放弃平庸,端正态度,树立敬业,进取的精神,让我们向罗文学习,以罗文为榜样,立刻行动起来,全心全意地完成属于自己的任务。
读完这本书,我感到还有我们值得学习的地方,上校出于对罗文的信任,把罗文推荐给了总统,总统出于对上校和罗文的信任,把信托付给了罗文,彼此的信任产生一种动力,使罗文的前行才变的那么义无返顾。可现在生活中恰恰存在这类问题,有时候,我们在不经意间,过多的质疑了周围的同事或者朋友。“这事他能不能办成啊?”很多时候,你信任他的时候,可能你自己没有特别在意,但是他会认为“他这么信任我,我应该努力去完成”。所以,这种彼此的信任在一个互动的角色上来说非常重要,是工作顺利开展的比较重要的因素,有了这样的因素,才可能出现很多的罗文。
同时本书倡导了一种做事情的精神,就是书中所说的让人能够“像初恋一样来从事一件事情”的精神,现在有些人缺乏这种做事情的精神。为什么缺乏这种精神呢?因为没有目标。其实,大的目标一时想不清楚也不要紧,起码可以认真对待每一天。把目标细化到每一天,从身边每一件小事做起,对事尽力,对人尽心,这样一天天的积累就是成功。这本书启示我只有以饱满的热情踏踏实实的投入工作,认认真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无条件并主动地做好本职岗位的工作,才能成为象罗文一样的好兵。这本书不仅仅说明了工作的方式方法,更是提倡一种哲学。人生面对困难,你该怎样去做?是怨天尤人,指责上天对自己的不公,还是去发现问题,理清思路,尽量去解决?这本书同时告诉我们:生活是客观存在的,但积极工作,积极生活的态度却能伴随我们一生。
困难是工作中客观存在的,但如何去解决困难,面对困难,取决于每个人对工作的态度。《把信送给加西亚》这本书虽然出自于硝烟弥漫的战争年代,而那个年代又离我们现在的和平年代那么遥远。只有付出才有回报,只有主动才有创新,一个人只有具备了主动性,才能将许多的“不可能”变成“可能”,才能化腐朽为神奇,才能最终超越自我,实现自身价值。让我们都以罗文精神共勉,共同努力,我们都能成为优秀的送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