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一封家书寄托着游子对亲人的深深情感,而革命战火时期,一封“家书”更是抵得上万金之重。近日,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一经推出,即刻成为了热点,纪录片中11名共产党员的事迹,更是让观看者不禁潸然泪下。这11名共产党员中除了贺页朵老同志外,其他英雄牺牲时的平均年龄仅为27岁,他们给中国人民写下了十一封“催人奋进”的“家书”,让读者“不忍释手、动情落泪、彻夜难眠”。一封封感人至深的“家书”,印记着红色史迹,植根着红色基因,英雄的献身精神、崇高的革命仰让我感慨万千。
“鸿雁传书”是儿女情怀的寄托
“爱情”从来就不受年龄和地域的限制,可是革命先烈为了共产党的事业却选择了与妻儿“天各一方”,傅烈受尽敌人的严刑拷打,但他始终坚贞不屈,在就义前他写给妻子陈才用的“家书”中提到“你是知道我怎样死和为什么而死的!你要为我报仇,要继承我的遗志,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这是傅烈对妻子寄予初心和使命的“厚望”。“革命不成功,立誓不回家。”不是王尔琢不想念家庭,而是他清楚知道“革命事业大于天”。一页页泛黄的“家书”上记载着张朝燮和王经燕的红色爱情故事,他们为了共同的理想和初心,不惜抛头颅、洒热血,就如他们所谱写的爱情歌曲《我和你》一样,“把你我的一切奉献给人民,生命才有意义”。“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大义凛然的气魄,也是夏明翰对共产党的“忠贞不渝”。“两张白纸”这是陈毅安司令寄给妻子的“无字家书”,留白的“家书”寄托感人肺腑的千言万语。一封封“真情流露”的“家书”,映衬出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爱党爱国的丹心。
“鱼笺雁书”是革命英雄的信念
有这么一封“家书”值得永远地珍藏,它不仅见证着历史,而且寄托老一辈共产党人的信念。“牺牲个人,言首秘蜜(严守秘密),阶级斗争,努力革命,伏(服)从党其(纪),永不叛党。”这是45岁的贺页朵入党时所写的“宣誓书”,在白色恐怖的年代,他却把自己的名字写在“宣誓书”上,这表明他已经把自己的性命与党捆绑在一起,随时准备为党的事业奉献一切。“任脚下响着沉重的铁镣,任你把皮鞭举得高高,我不需要什么‘自白’,哪怕胸口对着带血的刺刀!”这是陈然给世人留下的“家书”,为了突破敌人对信息封锁,陈然一个人承担起《挺进报》印刷工作,被捕后面对皮鞭酷刑,他坚贞不屈,未曾向敌人低头。“北上抗日!北上抗日!”“消灭敌人!消灭敌人!”这是来自红军最年轻的军团长寻淮洲的“家书”,他用非凡的军事才干和身先士卒的实际行动捍卫着党和人民的利益,甚至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一封封“惊天地、泣鬼神”的“家书”,折射出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追求真理的信念。
“目断鳞鸿”是血浓于水的期盼
“家书”抵万金,这是先烈对亲人的期盼,可是在那段血与火的峥嵘岁月中,“家书”传递时间却是“漫长”的。“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这是赵一曼寄给“宁儿”长达20--年的“家书”,在宁儿不满3岁的时候,赵一曼为了革命事业离开他,但她却从来没有停止过对儿子的教育,直到就义前,她还用“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教育着宁儿。“日寇不仅要亡我之国,并要灭我之种,亡国灭种惨祸,已临到每一个中国人民的头上……”这是左权将军留给母亲的“家书”,少小离家的左权将军为了抗战,他已经有20--年未给老母亲寄过一封家书了,直到入湘部队看望左权母亲的时候,老母亲才得知小儿已经殉国7年,心中的对“家书”的期盼才得以落地。“今后我暂时不寄家书,你们也不要来信。我没有钱寄回来。”非卢德铭不挂念亲人,只是他具备共产党人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奉献精神。一封封“饱含亲情”的“家书”,彰显出共产党人无私奉献、无怨无悔的情怀。
捧读来自革命先烈用柔情和赤胆进发于笔端谱写人性和党性相合共生的十一封“家书”,“家书”中字字铿锵,掷地有声,让我们看到了他们为革命理想甘愿洒热血的赤子丹心,让我们看到了他们将人民利益敢于扛在肩的家国情怀,指引我们踏上红色足迹、传承红色基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