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守望一生》观后感——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早在中学时代,范仲淹《岳阳楼记》中脍灸人口的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就让我感慨万千。自古以来,有多少以天下为己任的有志之士在它的鼓舞下,为祖国的领土完整和繁荣富强,为拯救人民的疾苦而浴血奋斗,甚至为国捐躯。长大以后,我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先学生之忧而忧,后学生之乐而乐”成为自己的座右铭,时时刻刻鞭策着我、激励着我:教师的责任担当大于天。
诚然,教师的职业是普通的,但也是崇高的。当“春蚕”、“红烛”、“园丁”、“人梯”等各种赞誉接踵而至,作为教师,你可曾细细思量:我的所作所为,是否担得起这样的赞扬呢?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的工作是“树人”工程,虽功在千秋,却难以取得立竿见影的收效。这就要求教师必须具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品质,特别是在当今体制转轨,各种利益调整、碰撞的改革形势下,更需要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基础的职业道德操守。其实,在我们校园里,有多少默默无闻、辛勤耕耘的教师。清晨,是谁在繁星中走出家门?白天,又是谁带病坚守在三尺讲台上?深夜,还有谁在办公室不停地批改作业?细数窗前的落叶,每天,我都被周围琐碎的小事感动着,“先学生之忧而忧,后学生之乐而乐”是教师们对责任与担当的完美诠释。
守望一生》这部电影的教育意义在于张老师实在是一个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农村教师。16元一月的工资却资助了因贫困失学的学生32元,而让这位学生在长大都立志回乡下教书。这是张老师人格魅力感染了一代人,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最让人不可理解的是一个代课老师,工资那么低,工作兢兢业业不足为奇。“奇”的是他为了别人的孩子疏忽了自己的孩子。他把钱资助给了贫困的孩子,自己却拮据得没钱送孩子看病。他不是好父亲吗?不是的。他也爱自己的孩子。他以为自己的孩子身体好,不会有什么大碍。可是这么一疏忽导致了家庭的悲哀。他犹豫了吗?他放弃了吗?他抱怨了吗?NO。他一如既往地关心他的学生。在他老婆因为失去孩子而精神失常后,他没有请过一天假。是他不爱自己的妻子吗?可他很爱他的妻子呀?是他觉得怕耽误学生的课,耽误学生的未来。他的心中不仅装着自己的孩子妻子,更装着他的学生。这就是他的不平凡之处,他的伟大之处。当今社会心中只装着自己的比比皆是。工作认真的也很多。但一心扑在他人身上,不抱怨环境,不抱怨薪水的有多少呢?真希望大家都看看这部电影!
总之,在当今市场经济的冲击下,在金钱、地位、名利面前不动心,这需要我们做教师的有坚定的信念,始终如一的追求,要牢记:“理智是人生的灯塔”。每一位教师要尽职尽责,鞠躯尽瘁,对得起人民赋予教师的“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个光荣的称号。让我们携手共进在同一片蓝天下,为孩子描绘出一片亮丽的天空,为教育事业开创出一块绚丽的天地而努力奋斗!
一份春华,一份秋实,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我付出的是汗水和泪水,然而我收获的却是那一份份充实,那沉甸甸的情感。我用我的心去教诲我的学生,我用我的情去培育我的学生,我无愧于我心,我无悔于我的事业。让我把一生矢志教育的心愿化为热爱学生的一团火,将自己最珍贵的爱奉献给学生,相信今日含苞欲放的花蕾,明日一定能盛开绚丽的花朵。
34年的教学生涯弹指一挥间,如今回想,我早已深深地爱上教师这个职业,“先学生之忧而忧,后学生之乐而乐”,作为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已经融入自己的血液,成为我身心的一部分。只要我一走进教室,看到刻苦学习的学生,所有烦恼、忧虑都能散去,我的心一片澄净;只要站上讲台,一切的生活琐事都已不再属于自己,我的精神遨游于知识的天地;只要和学生在一起,我的生活充满欢声笑语,我的心永远年轻美丽。生活中无论遇到什么打击,遭遇什么挫折,只要有学生在,我便能从他们的信任中滋生不灭的勇气。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我的讲台,学生和讲台就是我的责任与担当,在这里我找到了自己生命的价值和事业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