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看了“寻找最美乡村教师”,那些平凡却又伟大的教师们的感人事迹让我内心深受震撼,仿佛接受了一场心灵的洗礼。那些令人尊敬的教师们的人生经历,看似迥异,却也有着极大的相似之处,那就是在这个光荣称号的背后,他们都饱尝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辛酸,却赢得了学生的独特的爱。
2009年8月底,27岁的女大学生邓丽放弃高薪职位,参加了省农村教师资助行动计划。分配学校时,邓丽坚持选择了素有“恩施的青藏高原”、“屋脊小学”之称的鹤峰县中营乡高原小学。当时的高原小学有7名男老师,人均年龄超过50岁。邓丽到来之后,开起普通话教学和英语课,并肩负起一个班的班主任、一个年级的语文、四个年级的英语加上全校音乐课的教学重任。为了让班上患先天性聋哑的兄弟俩更好地学习英语,邓丽尝试用自创手语跟他们交流。学期末,兄弟俩的英语成绩从20多分提高到70分左右。在地处深山、气候严寒的学校,孩子们没有热水洗澡,邓丽和乡亲们一起动手改建了学校第一个洗澡间。一到严冬,生炉火、给学生洗澡、批改作业,脸上、手上满是冻疮的她,常常忙到深夜才能入睡。为了能改变孩子们的条件,邓丽与外界多方联系,爱心人士先后为孩子们送来了新乒乓球台、篮球、课桌椅、新书包等;去年10月,这所学校的孩子们在全国率先吃上“免费午餐”。“我所做的,只希望给孩子们带来改变,希望他们有个开心的童年!”面对央视记者的采访,朴实的邓丽道出了这样一个再简单不过的追求。
西藏自治区墨竹工卡县日多乡中心小学教师宋玉刚。1997年,年仅22岁的宋玉刚从拉萨师校毕业,分配到拉萨市墨竹工卡县日多乡中心小学。宋玉刚的事业就这样开始了,上课、备课、改作业、关照孩子们起居、个别辅导、家访……宋玉刚忙得不亦乐乎,许多时候忘记了吃饭,饿了就买些方便面。细心的藏族老师看见了,便邀请宋玉刚到他们家吃饭,拿出酥油茶、风干牛肉等招待他。宋老师说:“我喜欢这个只有两千多人的乡,即使有机会调走我也不想走,我只是希望能尽自己的一份力量让学生的成绩能越来越好”。
在这样一个所谓的“人往高处走”的年代,宋玉刚真的选择了往高处走,他奔的是海拔高的西藏。有过常识的人都知道,像我们在东部生活惯了的人,到了西藏那高海拔的地方,生活都很困难,就会面临很多的艰难和困苦。我们周围也有到西藏去支教的,但是他们仅仅只是一年或是几个月,而宋玉刚却一呆就是五年,并且他还会永久地呆在那里,因为他把家都安在那里了。
“马背上的校长” 徐德光所在的扇子林小学地处贵州原始森林的大山深处海拔在1500米以上。为了孩子们上学少走点路、少些危险仅凭一把镰刀披荆斩棘徐老师硬是用双手打开了一条山路。一日又一日一天又一天徐老师和自己的老伙计白马将水泥沙子一点点运上山一点点铺就了孩子们走出大山的希望之路。马背上的徐老师双手因为长时间握镰刀割草砍树残废了徐老师的白马因为一次雨天护送学生回家滚落山崖,树枝扎伤了一只眼睛几近失明,这一人一马依旧走在山路上……
吴金城老师,29岁的哥哥老师,负责了3个年级48个孩子的所有课程。一人担起校长、老师、管理员、维修工、营养师、护卫等学校的全部职责。大学毕业后,吴金城最终选择在家乡禾库镇茶寨小学当个代课老师,每天拿起锄头当农民,放下锄头当老师。他用自己的青春和热情,为孩子们铺起了一条走出大山的路。他是孩子们心中最美的哥哥老师。感动之处在于:每天早上花了三个多小时做豆腐,只赚了几块钱,而且无怨无悔,愿意为孩子付出一切。
这群可爱的可敬的乡村教师,他们强大的责任感与奉献精神都很好地诠释了教师的真正意义。我们常提教育,常常讨论怎样的教育才是最好的。看了他们,我才真正明白教育就是身体力行,就是言传身教。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孩子们,什么是人世间的大爱,什么是真正有意义的人生。人生,短短数十载,可以有许多种度过的方式。他们选择了一条艰难的路,可就是这条路,照亮了许许多多孩子们的路。什么叫“蜡炬成灰泪始干”,什么叫“春蚕到死丝方尽”,这些诗词准确地表达着我们内心的感受。
我们作为师范生,教师将会是我们未来的职业,画面中的最美乡村教师,一个个朴实,真挚,感人,这无疑是对于我们一场灵魂的洗礼;最美乡村教师,她们用执着与博爱,书写了人间真爱,印证了平凡中的平凡;最美乡村教师,美在大爱,大爱无痕,大爱无疆,只有真正的爱我们的学生,爱我们的事业,才会做好本该属于我们的一切,才会无愧于这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