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感动自己满分作文
一位语文教师执教《背影》公开课,精心播放了腾格尔的歌曲《父亲》以渲染情境,抓住“我”的几次流泪这个动情点,充满激情地一遍遍为学生朗读课文,然而,学生却发出了:“真没出息”和“不就是一次分别吗?好像是要永别似的”的刺耳声音。精心准备的公开课失败了,教师对孩子们的冷漠感到疑惑而绝望,痛心疾首地发出了“拿什么感动你,我的学生”的疑问与呐喊。
初读《拿什么感动你,我的学生》一文时,我也和文章的作者一样,很是为这些孩子的冷漠而寒心。可是,后来,从另一个角度去反思,我想:如果一个教师总是不能够感动孩子,我们就不能以“现在的孩子都变得冷漠,不会感动”来推脱自己施教的责任,不能在那里询问学生“拿什么感动你”而彰显自己的束手无策。我们应该反省一下自己为什么不能让学生感动,思考一下怎样做才能让孩子们感动。
我想问一问我们的老师:当你想要去感动孩子的时候,你自己感动了吗?
记得那是几年前的事了,有位老师执教校内公开课,教学《年、月、日》内容,为了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在课开始时,问学生:“同学们,你们喜欢过生日吗?”“喜欢!”一片热烈的回应。“谁来告诉大家,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孩子们抢着回答,一个个声音响亮,幸福得很。老师将学生的生日有选择地板书在黑板上,作为接下来学习的素材。然后又问:“同学们对自己的生日都记在了心里,那么,谁能告诉我,你妈妈的生日是哪一天?”一片沉默——教师看到情况正在自己的预料之中,微微一笑,正想顺水推舟地对学生渗透孝敬父母的思想教育,“老师,你能告诉我们你妈妈的生日是哪一天吗?”一个孩子轻轻地提出了自己的问题,孩子们都瞪大眼睛望着老师,等待老师的答案。老师迟疑了一下,这个小小的问题显然出乎他的意料,下面有孩子开始窃窃私语,“老师也不知道!”“那为什么还问我们?”当然,脸有点红的老师很快反应过来,赶紧编了个日子,转身写到了黑板上。课后,这位老师说:“我真的没记住妈妈的生日!我原本想课前打个电话问问的,但不知因为忙什么,就把这事给忘了。”
无独有偶,朱华贤老师曾为我们描述了一个九位优秀教师执教《游子吟》的场景,九位教师本身的语文素养不错,巧妙地运用多媒体技术,教学方法新颖,教学设计无懈可击。然而,“这么生动的一首诗,这么一篇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竟没有一节课让学生为之动情!……最后一节课,当老师一再启发学生讲母亲对自己的关心和自己将怎样报答母亲时,坐在后排的一位女生‘唰’地站起来问:‘老师,你爱母亲吗?你能不能讲讲你的母亲怎么关心你,你现在又怎么报答母亲的故事?’此语一出,教室里顿时一片安静。老师猝不及防,一时语塞了。”
有位老师执教《麦琪的礼物》第二课时,启发学生们联系自己的生活来交流自己的“爱”或“被爱”的感受。有个女孩子讲了下面的故事:“我是一个生活在单亲家庭的孩子。以前,我是和爸爸在一起的。我总觉得爸爸很忙,每天总是很迟才回家。我怪他没有好好陪我玩。爸爸听了也不解释什么,以后他只要一有空闲就陪我,有时玩着玩着,他就睡着了。直到有一天,爸爸带我到他的工地上玩,他一直在推水泥、推沙子,连抬头看我一眼的机会都没有,我看到我爸爸浑身上下除了眼睛以外,其他的地方都是灰,那个时候我知道了爸爸是多么辛苦,我也知道要好好地爱我的爸爸。后来我又和妈妈生活在一起,因为我有好长时间不和她在一起了,我一点都不喜欢她。可是有一次,大概是小学四年级的一天吧,那天很冷,妈妈带我回家。她看到我很冷,就连忙脱下她的外套给我穿上,还要我搂着她的腰,说这样可以暖和一点。我坐在妈妈的后面,看到她低着头迎着北风艰难地骑着自行车,就在那个时候我知道了妈妈也是很爱我的。虽然爸爸妈妈不在一起,可是他们都很爱我。真的,我要好好学习,让爸爸妈妈将来过上好日子。”
平淡的表述没有任何做作的痕迹,然而这真情的自然流露却感动了听课的老师和孩子们,有的听课老师甚至在流泪。可是那位上课的老师听完了学生的讲述,既不肯定,也不否定,只是以一种淡淡的表情说了一句话:“还有谁想说说自己的经历吗?”
曾记得古罗马一位诗人写道:“只有一条路可以打动人的心,就是向他们显示自己首先已被打动。”是啊,课堂是教师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与学生进行心灵对话和感情交流的最佳场所。而“情感的迸发,不是靠简单的开关就能控制的,它需要共鸣,它需要磁场,需要用相同的情感一道催化。”如果我们的老师只是“为赋新辞强说愁”地播放一段忧伤的音乐,说上几句情意绵绵的话语,发出几句“啊!哦!”的感叹,然后以教育者和旁观者的身份像牧师似的开导和指点学生,那么激情就会变成了煽情,上课变成了表演。如此高处云端的神坛宣讲式教育,让教师与学生分别站在文本之源的两岸,不仅让学生对教师的“绵绵情义”不领情,还容易引起学生的抵触与反感,使学生与教师的心灵拉开遥远的距离,最终造成课堂上教师的“激情彭湃”和学生的“无动于衷”。
曾有幸观摩过徐善俊、于永正、王崧舟、窦桂梅等特级教师的课堂教学。在他们的课堂上,我们看到的是教师与文本与作者一起跌宕起伏,与学生一起入情入境,他们把自己的感动传达给学生,让心灵跳起相同的节奏,引领着学生在感动的清泉中让灵魂得到洗濯,情操得到陶冶,人格得到升华。在他们的教学中,我们分明能够感受到有一种感动在空气中汩汩流淌,使情感在教师、学生、文本的共鸣中得到升华,使孩子们的心灵变得澄澈而又明亮。
既如此,老师们,如果孩子不感动,不必忙着责怪孩子变得迟钝;更不必无名火起,责问如今“这些孩子,到底怎么了”?甚至认定是孩子“思想上的浅薄无知铸就了不健康的精神与灵魂,令人堪忧!”我们要在走上讲台之前,扪心自问:“我是否有一颗善于感动的心?在学生被感动之前,我被打动了吗?是什么打动了我?我该拿什么来感动学生?”就让我们记住苏格拉底的叮咛:“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相信终有一日,青涩的果子一定会成熟,学生也一定会因我们而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