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道理:修士的心愿
修士心愿
他是一位虔诚的修士,多年来一直躲在深山里面潜心修炼,只盼望能够早日修成正果,进入美好的天国。
某天,一位拾柴的少女不经意间从修士所住的山洞旁经过,一下子被他飘飘欲仙的风度、肃穆庄严的面容吸引了。于是,她轻轻地在修士身边坐了下来,打算跟他聊会儿天。可是修士却双眼紧闭,理都不理她。无奈之下,少女只好把为他采来的山果放下,叹口气走了。
第二天,少女拾完柴后又来到了修士身边,把从不远处小溪里盛来的甘甜泉水带给了他。但是和昨天一样,修士依然心无旁骛地闭目端坐。
第三天、第四天……一个月过去了,少女始终未能得到他的明眸一瞥。不甘之下,少女决定坚持下去,可是半年、一年过去了,修士的心肠始终如钢铁一般冰冷。他日复一日的淡漠终于让热情的少女绝望了,在痛痛快快地哭过一场之后,少女在心里向修士道了永别。
多少年之后,功德圆满的修士如愿以偿进入了天国。众神感叹于他多年的独自苦修,决定满足他提出的一个心愿。谁知当被问及最想要什么时,修士居然不假思索地回答道:我最想要那个拾柴的少女。
【小故事大道理
“宁向直中取,不向曲中求”,但不知有多少人,都是在经历了漫长的苦寻之后才发现,自己想要的原来早就可以拥有。既然如此,我们就应该在前行中时不时驻足思考一下,以免既浪费光阴又错过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