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的赠品】
位于英国伦敦的国家军事博物馆收藏着一份十分奇特的赠品——10个脚趾、5个手指指尖,这份赠品来自一个叫做迈克·莱恩的退役军人,并且都是从他的身上截下来的。这是怎么回事呢?来看下面的故事。
1976年时,迈克·莱恩还是一名探险队员。就是在那一年里,他随着英国探险队成功登上了珠穆朗玛峰。可是在下山时,他们却遇到了极其危险的狂风大雪,而且很长时间之后,大雪还没有停下来的迹象。见此情景,迈克一行非常着急,因为他们的食品已经不多,如果停下来扎营休息,一定无法撑到下山。而一旦不能补充足够的热量,在那样严寒的天气里他们会必死无疑。可是继续前行又几乎不可能,因为大雪早已经覆盖了大部分路标,过多的弯路会让身背沉重增氧设备的队员们体力消耗过大,还是会有生命危险。
怎么办?正当整个探险队陷入迷茫时,迈克·莱恩率先丢弃了所有的随身装备,提议只留下食品,轻装前行。“不行!”其他队员几乎异口同声地反对道。要知道那时他们离山下至少还有10天的时间,如果丢下增氧设备的话,中途休息时,身体很可能会因为缺氧而被冻坏。但是迈克·莱恩却坚持让大家这样做,他说:“看样子,这暴风雪十天半月都不会停,再拖延下去,所有的路标就都会被埋住了。那样的话,我们即使不被饿死,也会迷失方向,陷入更可怕的绝境。倘若徒手前行,我们就可以提高下山的速度,保证最大的生还希望。”
最终,队友们听从了他的建议,开始不分昼夜地加速前行。8天后,他们安全到达了山下,虽然几乎都被冻伤,却没有一个人失掉性命。诚如迈克·莱恩所料,一直到那时,恶劣的天气还没有好转。
后来,当国家军事博物馆的工作人员们请求迈克·莱恩赠送博物馆一件与登上珠穆朗玛峰有关的物品时,他奉上了这份既奇特又珍贵的礼物——10个脚趾、5个右手指尖,都是在下山过程中,因为冻坏而被截掉的。但是,这恰恰证明了他当年选择的正确性,否则,军事博物馆里要收藏的,恐怕是他的尸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