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办】
卡莱尔是英国著名的史学家,经过多年的呕心沥血,《法国大革命史》的全部文稿总算是完成了。长出一口气后,他把这部巨著寄给了他的朋友米尔阅读,希望对方能批评指教。不想隔了几天,米尔突然脸色苍白浑身颤抖地跑来告诉他:整部《法国大革命史》的原稿,除了几张另加散页外,已经全部被他家里的女佣当成废纸,丢入火炉化为灰烬了。
顿时,卡莱尔如雷轰顶,因为在写这部书的时候,他总是每写完一章,就把原来的笔记扔掉,所以到此为止,整部书稿没有留下任何记录!
怎么办?怎么办?一时间,卡莱尔呆呆地坐在桌前,不知所措。但是不一会儿,朋友米尔发现他的脸色慢慢地舒展开了,然后,他便从抽屉里抽出了一大叠稿纸铺在桌上,再然后,他拿起了笔——原来,他是想重新写一遍!
“这一切,就像小学时我把笔记簿拿给老师批改,老师说:‘不行!孩子,你得重写,以便写得更好些!”他对米尔说。
现在,我们读到的《法国大革命史》,就是卡莱尔重新写的那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