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我们已经接受了将近九年的素质教育,从书面上、口头上明白了许多做人的道理,但是它却比不上生活中的种种事物所给予我们的一切,因为身教重于言传,活灵活现的瞬间使我们受益匪浅……
爸爸是个体户,开了家店铺卖副食,我经常在那里帮忙。一次,店里来了一位老人家约六七十岁吧,我热情地招待她。她买了两瓶6.5元的鲍鱼汁和一盒2.5元的凉粉,算好帐后我微笑着对她说:“总共15.5元。”老人家掏出一张20元的钞票给我找,我又说:“有没有5毛钱?给我5毛。”老人家慢条斯理地说:“有。”然后给了我5毛钱,我拉开钱柜,利索地拿出一张5元和一张10元纸币,“砰”一声把钱柜推进去,找了钱给老人家,这一系列动作都好像习以为常似的。老人家接过钱后异常地看了看两张纸币,这时的我早已在店门口站着准备招待下一位顾客。站了片刻,老人家在背后说:“靓女啊,那些钱我给回你爸爸啦!”我回过头去,懵懵地站在那里,想:“什么钱?那又关我什么事啊?”爸爸说:“你找回她多少钱?”这是我才恍然大悟,原来我找多了10元钱,我支支吾吾地说:“啊?哦,找回她5元钱就对了。”幸亏爸爸没骂我,也许是因为……待我回过头来,那个亮丽的身影也悄然走出了店门口,无声无息地缓缓地消失在我的视野中……此刻我对那位老人家既感激有敬佩。感激是因为爸爸不用亏了那十元钱,现在挣钱不容易啊,每一分都积累着父母的血汗;敬佩是因为她诚实,人性的光辉使我对她产生了强烈的敬佩之情,也使我的内心感到欣慰。
原来世界并非平时我们所想的那么糟糕,那么一无事处。就像夜晚的星空,无论多么黑暗,总会有璀璨的“明珠”镶嵌!老人家那默默无闻的一举使我对诚实有了更高层次的理解,做人就是要这样!不要被世俗的贪念玷污了我们纯洁的心灵。
如果我们生活在泥塘中,就要做一朵圣洁的莲花;
如果我们生活在黑夜中,就要做一颗璀璨的明星;
如果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就要做一个诚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