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热内卢9月8日体育专手握2.4环的巨大优势,董超屏住呼吸,在全场观众注视下沉着击出最后一发子弹。10.5环!冠军稳稳收入囊中。
8日举行的里约残奥会R1—SH1级男子10米气步枪站姿决赛中,伦敦残奥会冠军董超以205.8环的优异成绩成功卫冕,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里约残奥会首金。
中午的资格赛上,状态一般的董超仅列第五,与另一名中国选手苟定超磕磕绊绊闯进决赛。董超赛后告诉记者,来到里约后,训练中还算正常,但真到打比赛的时候还是会有一些压力。
决赛开始前,教练针对他的心态变化进行指导。“教练鼓励我放开去打,一发一发去拼,别去想成绩,打成什么样就什么样,”他说。
决赛中,及时调整后的董超很快进入状态,第一枪便打出10.9环的满分成绩,比赛前半段一度在所有选手中领跑。第9枪,董浩只打出9.7环,而打出10.7环的塞尔维亚选手趁机反超0.4环暂列第一;第11枪,董浩又打出10环以下成绩,作为夺冠最大竞争对手的塞尔维亚选手命中10.8环,双方的差距在拉大。
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塞尔维亚选手的第13枪发生重大失误,仅命中3.3环,而这轮董超打出10.6环。凭借这一枪,董浩重回榜首,原本有望冲金的塞尔维亚运动员排名第6提前出局。
“正常发挥的话,他至少能得到一块奖牌,但射击比赛就是这样,没有稳拿的金牌。”谈及对手出现的罕见失误,董浩也感到意外。
接下来的比赛,掌握主动的董浩牢牢控制住比赛。还剩最后一枪的时候,手握2.4环巨大优势的董浩沉稳击发,成功卫冕该项目的同时,为中国残疾人代表团收获里约残奥首金。
另一名中国选手苟定超最终排名第八。
董浩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是卫冕冠军,但没想到能再次站上最高领奖台。“射击比赛变数太大,选手之间的差距很小,相差0.1环就相当于头发丝直径的三分之一左右,今天夺冠多少还是有些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