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启迪故事1:成功杂谈
失败,通常情况下会被人们认为是不幸
幻想一步成功者突遭失败,会觉得浪费了时间,付出了精力,却认为没有任何收获;在失败面前,懦弱者痛苦迷茫,彷徨畏缩;而强者却坚持不懈,紧追不舍
成功是一个长期累积的过程,一夜成名、瞬间暴富在现实中或许存在,但几率很小,如果想真真切切的触摸到成功,那么就要随时把握好机会,从小事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命运是每一天生活的累积,小事情决定大成就
如果一个人不愿做小事,那么大事也很难做成,老子告诫人们“天下难事,必成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如想成功,比别人更优秀,就要多在小事上下功夫,成功靠的是点滴的积累
富兰克林。费尔德说“成功与失败的分水岭可以用五个字来形容:我没有时间”,然而没有时间是借口,再忙碌的人也能抽出时间,哪怕五分钟乃至一分钟,利用抽出的时间,积攒学习的知识
而现实中很多人,大事不敢想,小事懒得做,他们不是抽不出来时间,而是时间太多,没地方放而满地丢弃再随之践踏,还嫌过的蜗速一般,口口称言无聊或寂寞,继而大把时间被无辜荒废,面对自己的人生方向,不是随波逐流,就是重蹈旁人覆辙,人生道路上,犹豫又犹疑,期待馅饼而又唯恐掉入陷阱;得以万幸,偶遇成功,便骄傲的一发不可收拾,接着失败便接踵而至,面对失败,连一丝迎接的勇气都没有,可叹
历史上,很多大人物并不是生下来就什么都懂,长期的坚持与积累、长年累月的勤奋才使他们取得了成功
例:众所周知的爱迪生,一生有上千种发明,为了一个实验,有过上千次的失败,没有气馁,他说“失败一次,我距成功又近了一步”,如此的坚持,令人折服
以前听人说:在一个地方做久了,是专家,用心去做,是赢家
成功就是简单的事情重复做,平凡的事情重复做,容易的事情重复做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从小事做起,持之以恒,是成功的基础
前半个小时刚看到这样的一则故事: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给他的学生出过这样一道考题:“今天我们学习最简单也最容易的事,即把你的手臂尽量往前甩,再尽量往后甩,从现在开始,每天甩臂300下,”,如此简单的事情,学生都称能做到
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道“每天甩臂300下,有谁做到了?”,有90%的同学举起了手
两个月后,当他再次问这个问题时,只有80%的学生,而一年后,苏格拉底又一次站在讲台上问到这个问题时,只有一位同学举起了手,他是柏拉图,古希腊另一位大哲学家
柏拉图做到了,他留给后人一句名言:耐心是一切聪明才智的基础,伟人之所以伟大,就是因为别人放弃的时候,他还在坚持
中国也不缺乏这样的实例,李阳,疯狂英语的创始人,他的成功秘诀无非只有两个字“重复”
“飞人”乔丹也曾坦言,他每天要练习3000以上的投篮动作,遇到紧急情况才有十拿九稳的超水准表现
遇到挫折,要有勇往直前的信念,马上行动,坚持到底,决不放弃,成功者绝不放弃,放弃者绝不会成功
抽出时间去学习,凡事从小做起,不怕单调和重复,长期的积累坚持,想不成功,也难
或许有人相信“馅饼”之说,这不是无稽之谈,事实上也确实存在,然而,所谓的“馅饼”并非是成功,虽然能暂时得到自己所想的,但也会很快失去,一无所有之时,也是一败涂地之际,想东山再起?还需拿出勇气和毅力一步一脚印去走
成功的道路上,肯定会有失败;对于失败,我们要正确地看待和对待,不怕失败者,则必成功;怕失败者,则一无是处,会更失败。
人生启迪故事2:成功就躲藏在最后一步
水烧到99℃不算开,最后只要再加热1℃,就能突破物理形态的临界线,从液态变为气态。
走完了99步,人们都说最后一步最难迈,最难走。其实这最后一步和99步的每一步,没有什么两样,只是人们在迈这一步时自己吓唬自己,容易放弃,不去坚持罢了。无论做什么事,只要敢于坚持,决不放弃,那些不可能的事,也会变为可能。
10年前,我在《环球》杂志上读过一个很感人的真实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个年轻貌美的女子,一天,跟随丈夫在山顶拍照,突然丈夫一脚踩空,随即向万丈深渊滑去,周围是陡峭的山崖,两手无任何抓处。就在这十分危急的一瞬间,妻子两手抱住崖边的树干,用嘴咬住了丈夫的上衣。这时丈夫悬在空中,妻子又不能松手,只好用两排洁白细碎的牙齿承受着一个高大的身躯。妻子不停地对自己说:“咬紧牙关,坚持,再坚持!”她美丽的牙齿和嘴唇被血染得鲜红鲜红。半个小时后,被游客发现,才把他俩救上来。这位妻子身单力薄,为什么会在紧要关头,爆发出这么大的承受力和忍耐力?一位生理学家认为:“身体机能对紧急状况产生反应时,肾上腺能大量分泌出激素,传到整个身体,能产生额外的力量。”如果从心理方面分析,这种生理现象,产生于人的心智和精神的力量。这位妻子能咬紧牙关,一再坚持,是因为她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千万千万不能松口,否则丈夫就会跌进万丈深渊。人有了心智和精神力量的支配,就连死神也怕咬紧牙关!
要问成功有什么秘诀,丘吉尔在剑桥大学讲演时回答得很好:“我的成功秘诀有三个:第一是,决不放弃;第二是,决不,决不放弃;第三是,决不,决不,决不放弃。”
决不放弃,就是坚持,它来自于人的毅力。毅力是人类最可贵的财富,在走向成功的路上,没有任何东西能代替毅力。热情不能,有一时热情的人往往在最后一步退缩,这已屡见不鲜;聪明也代替不了毅力,因为世上失败的聪明人太多了。
人有了毅力,就容易成功,没有毅力,就容易前功尽弃。想想我们做过的事,你就会发现,无论做什么事,都要经历一个过程,越是重大的事,经历的过程就越长。从事情的开始,到事情的终了,然后又是一个开始,又是一个终了。
在这一个个过程中,会有开始时的期望和喜悦,接着会有很多困难和挫折,然后更多的时候可能是你一再努力,但却无法看到成功的曙光。
这时候正是“胜利女神”考验你的时候,就看你有没有毅力。被拒绝了1000次之后,还敢去敲1001次门的席维斯·史泰龙就是靠毅力走向成功的。他在未成名之时,身上只有100美元和一部根据自己悲惨童年生活写成的剧本《洛奇》。于是他挨家挨户地拜访了好莱坞的所有电影制片公司,寻求演出的机会。
当时好莱坞总共有五百家制片公司,史泰龙逐一拜访过后,没有任何一家公司愿意录用他。史泰龙面对五百次冷酷的拒绝,他毫不灰心,回过头来,又从第一家开始,挨家挨户地自我推荐。第二轮拜访,好莱坞的五百家公司,仍然没有一家肯录用他。
史泰龙没有放弃希望,他坚信“没有所谓的失败,只是暂时不成功而已”。他把1000次的拒绝,当做是绝佳的经验。接着他又鼓励自己从1001次开始。后来又经过多次上门求职,总共经历了1855次严酷的拒绝,他的毅力终于感动了“胜利女神”——“我不忍心再看你拼命了,你耗尽了多少汗水,我就给你多少喜悦吧!”终于有一家电影制片公司同意采用他的剧本,并聘请他担任自己剧本中的男主角。
史泰龙的希望“兑现了”,电影《洛奇》一炮打响,他成了超级巨星,美国新一代的英雄偶像。
哲人说:“百分之九十的失败者其实不是被打败,而是自己放弃了成功的希望。”我们常常发现生活中有许多人做事最初都能保持旺盛的斗志,在这个阶段普通人与杰出的人是没有多大差别的,然而,往往到最后那一刻,顽强者与懈怠者便各自会显示出来。
前者希望之火不灭,能咬紧牙关坚持到胜利;而后者在这时,被前进路上的迷雾遮住了眼睛,他们不懂或者忘了再忍耐一下,再跨前一步,就会豁然开朗。结果懈怠者在胜利即将到来之前那一刻,放弃了希望,停住了脚步,失去了自己应有的成功。
人们都知道,水烧到99℃不算开,最后只要再加1℃,就能突破物理形态的临界线,从液态变为气态,不开的水就变为开水。成功和烧水是一个道理。
人生启迪故事3:不要相信“可以复制的成功”
不知这算不算是福气,因为我从小就是看着励志故事长大的。
其中有一个故事是这样的:
著名书法家王羲之当年在绍兴兰亭这个地方“临池学书”,把池水都染成了黑色,于是成为震铄古今的一代宗师。一次,他儿子王献之问他写字的秘诀,他指着家里十八口大水缸说:“盖学字之秘诀,皆在这十八口缸里。你把这十八口缸里的水都写完,自然就知道了。”也不知是不是绍兴那个地方从不下雨,反正故事里说,王献之真的把十八口缸里的水都写完了,因而他也成了一代书法大家。
那时候我刚上小学,在南京市郑和公园里的少年宫学书法,没有大缸,不过正好公园里有一个大池塘。于是,我每次上完课都去公园,撅着屁股趴在池塘边上洗毛笔,过几天就用完一瓶墨汁,指望把池子染黑。直到有一天被公园管理人员制止,他从背后一把揪住我的领子:“小孩,不要命啦!以后到自来水龙头那儿洗去!”想到以后再也不能在池子里洗毛笔,当时我为长时间的努力即将前功尽弃而感到极为悲怆。不用说我书法自然也没有练成。
后来我大了一点,到了“厌死狗”的年纪,经常和院子里的小孩发生肢体冲突,苦于是独子,常被别的小孩喊来大哥助拳而挨揍。遂发誓一定要练成一门神功。去少林寺学艺没有路费,要练铁砂掌在家里没找到适合的装沙的大铁锅。
不过有一本小人书给了我很大的启发。书中英雄少年自小是个孤儿,忍气吞声给虐待他的地主放牛。每天把一只小牛犊抱上山吃草,牛吃草的时候,他就拿山顶的一棵小树练脚,牛吃完草再抱下山。后来牛长到八百斤,他的力气也长到八百斤;小树渐渐地长成环抱大树,他的脚力也奇大无比,一身本领。
当时,让我苦恼的是,大学的家属院里,唯一的家养哺乳动物就是猫,我天天抱,估计也长不到八百斤。不过小树倒是找到了几棵,于是我选了一棵茶杯口粗的小树天天去踢几脚,可惜不到一年我就发现这棵小树和其他几棵相比,枝叶稀疏而且枯黄。最后神功计划也只有半途而废了。
还有一个德国大叔过去一直是我的偶像,我小时候读书,至少听到十个不同的人告诉我,他之所以能写出《资本论》这样不朽的作品,主要在于他总是长年累月坐在大英图书馆的某个固定座位上,以致脚下水门汀地板上都磨出了两个明显的脚印。
后来到西安上大学,在最豪情万丈而且相信自古英雄出少年的岁月里,我效法先贤,几乎天天去图书馆阅览室靠窗的位置读书、自习。
我在这所学校待了八年,马克思在我那个年龄已经是《新莱茵报》主编了,可怜我什么都不是,paper倒是发过几篇,不过什么像样的论文也没写出来。好在总算后知后觉地得出两个无奈的结论:一、我可以告诉建筑工程界,西安交大的图书馆水泥地面质量真的非常好;二、我敢向史学界公布我的重大研究发现——马克思同志读书的时候一定有跺脚的习惯。
这些经历都让我产生警惕:一、成功一定是有秘诀的;二、这些秘诀常常是个人隐私,并不示人;三、对靠贩卖人生经验来赚钱的人,要小心一些,大多数人告诉你的人生经验都像魔术师表演的把戏,总是爱用最无关紧要的花招来吸引你的注意力,他的真正的动作都藏在你看不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