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翻开我的相册,一张醒目的照片映入我的眼帘,那是一张我们到河边野炊的照片,野炊的情景又立刻在我的脑海里浮现。
记得那是去年的春天,老师告诉我们要去野炊的消息后,我们都高兴得跳了起来。头一天,老师就给我们分好小组,提醒我们各自要拿的东西。第二天,我们就带上自己的东西来到学校,有的背铁锅,有的背柴,有的背碗筷和炒菜的佐料……
来到河边,老师首先告诉我们要注意安全,然后我们各自找了一块平地挖坑煮饭。由于我们太小没有经验,所以挖的坑不是大就是小,不是深就是浅。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挖了两个坑当灶,放上锅平平稳稳的。一个煮饭,一个炒菜。我们先煮饭,舀上水,淘好米之后,王小明就开始烧火。他把一把干草点着就放进灶里,结果火熄了,他就把头神到灶口用嘴去吹,烟一下子把他熏得眼泪都流出来了,他就用手揉了揉眼睛,结果一个大花脸把大家逗得哈哈大笑。
王小明负责烧火煮饭,我们几个就负责炒菜。我们准备做一个莴笋炒腊肉,一个炒胡萝卜,还有烧一个番茄蛋汤。我们先要剥掉莴笋的皮,莴笋皮真难剥,我们把莴笋剥得坑坑洼洼的,难看死了;胡萝卜切得大的大、小的小、厚的厚、薄的薄。还好,腊肉不用切,是大人们给我们切好了的。一切准备好后,我们就往锅里倒油,老师告诉我们,要等油出烟才能倒菜。我们看见油出烟了,就把切好的莴笋倒在锅里,只听见“哧”的一声,小油珠溅得我们脸上、手上到处都是,隐隐作痛。接着,张宁赶紧舀来一勺盐放在锅里,又把腊肉倒在里面。这时,烟熏得我们睁不开眼睛,只能跑到一边去,不时的过来把菜翻一翻。大约十分钟后,第一道菜终于被我们做好了,我们心里都很高兴,于是又一鼓作气,炒好了胡萝卜,烧好了番茄蛋汤。
该是品尝自己劳动成果的时候了,我们请来老师一起品尝,结果却出人意料:莴笋炒腊肉咸了,胡萝卜淡了,番茄蛋汤水少了,就像红烧的。我们都很失望,老师安慰我们说:“不错嘛,这可是你们自己的劳动果实。这次不太好,吸取经验,我相信你们下次会做得很好的。”听了老师的一番话,我们又高兴地吃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