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放弃的词语
【不舍昼夜】:舍:放弃。不放弃白天和黑夜。比喻夜以继日。
【踹两脚船】:踹:踩。脚踩两只船。比喻投机取巧,两方面都不放弃。
【寸利必得】:寸利:微小的利益。微小的利益也必须得到,不能放弃。形容斤斤计较个人的得失。
【德以报怨】:用恩德来回报怨恨。指放弃旧怨,以德待人。
【废耳任目】:废:放弃;任:信任。放弃了耳朵,信任眼睛。指不相信别人的意见,只凭信自己眼见的现象。
【蝮螫解腕】:螫:蜂螫;解:放弃。手腕被蝮蛇咬伤,应立即截断,以免危及生命。比喻面临危险,必须弃小求大。
【孤蹄弃骥】:孤:单一;骥:骏马。就因为一只蹄子有毛病。而放弃骏马不用。比喻在用人方面求全责备,过于挑剔。
【绝仁弃义】:绝、弃:放弃。指放弃世俗倡导的仁义,回复到人的本性。这是老子无为而治的思想。
【苦行僧】:苦行:某些宗教徒的修炼手段,用常人难以忍受的痛苦来磨炼自己。指出家修行的人。现用来形容放弃正当物质享受,一味苦行的人。
【撂挑子】:比喻放弃工作,推脱不干。
【另起炉灶】:另外重支炉灶。比喻放弃原来的,另外从头做起。
【明弃暗取】:表面上推辞放弃而暗中偷偷拿取。
【弃德从贼】:放弃良好的德行,从事坏人所做的事。比喻弃善从恶。
【弃俗出家】:弃:放弃;俗:尘俗。放弃世俗出家为僧尼。
【弃文就武】:放弃文业,改从武事。
【弃武修文】:放弃武备,改习文教。
【忍痛割爱】:割爱:放弃心爱的东西。指不是出自本意忍痛地放弃心爱的东西。
【肉袒面缚】:肉袒:去衣露体,表示愿受责罚;面缚:两手反绑面对胜利者,表示放弃抵抗。脱去上衣,反缚着手。形容顺从投降。
【删华就素】:放弃荣华富贵而过简朴生活。
【舍己从人】:舍:弃;从:顺。放弃自己的意见,服从众人的主张。
【舍己就人】:舍:弃;就:顺。放弃自己的意见,服从众人的主张。
【舍近即远】:放弃近的,谋求远的。同“舍近务远”。
【舍近务远】:放弃近的,谋求远的。
【舍实求虚】:放弃实在的,追求虚幻的。
【司空不视涂】:司空:古代管理道路的官;涂:路;不视涂:不看道路。司空不察看道路。指放弃本职工作,玩忽职守。
【洗手不作】:洗手:比喻清白廉洁。原是盗贼的行话,放弃盗贼的勾当,不再干了。比喻对某项职业或事情不再继续干了。
【小学而大遗】:小:指不知句读;大:指不解疑难问题;而:转折连词,可是;遗:弃。小的方面则要学习,大的方面却放弃。
【徇国忘己】:徇:同“殉”。指尽忠于国家之事而放弃个人得失。
【依依不舍】:依依:依恋的样子;舍:放弃。形容舍不得离开。
【有所不为】:指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有放弃一些事情不做,才能在别的一些事情上做出成绩。
【有所不为,而后可以有为】:指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只有放弃一些事情不做,才能在别的一些事情上做出成绩。
【与狐谋皮】:谋:商量。跟狐狸商量要剥它的皮。比喻跟恶人商量要他放弃自己的利益,绝对办不到。
【与虎谋皮】:谋:商量。跟老虎商量要剥它的皮。比喻跟恶人商量要他放弃自己的利益,绝对办不到。
【与羊谋羞】:谋:商量;羞:珍羞,精美的食物。跟羊商量要它的肉。比喻跟恶人商量要他放弃自己的利益,绝对办不到。
【贼心不死】:不放弃坏念头,而继续做下去。
【折券弃债】:券:票据、凭证。撕毁凭据,放弃索债。
【振衣濯足】:濯足:洗脚。抖掉衣服上的灰尘,洗去脚上的污垢。形容放弃世俗生活的荣华富贵,立志在山中隐居。
【中道而止】:走到半路就放弃了前进。比喻事情还没做完就停止了。
【昼夜不舍】:舍:放弃。不放弃白天和黑夜。比喻夜以继日。
【逐本舍末】:逐:追求。抓住根本,放弃次要的东西。
放弃的哲学概念
“ 放弃也是在进步,放弃也是一种智慧。”不知道谁说过这句话,不过很有道理的。试想我们人生坚持是一种优秀品格,放弃怎么不是呢?
人生是一个选择的过程,坚持与放弃的过程,有的人坚持某种梦想固然很好,但这个世界是现实的,如果一直没有成功实现自己梦想想想是不是走错了。再举个例子,一位年轻人渴望得到他爱的人的爱情,可人家根本对他没有好感,要说爱一个人没有错,可是不是说么,有种爱叫放手。既然得不到为何还要盲目的坚持?
拥有的时候,我们也许正在失去,而放弃的时候,我们也许又在重新获得。
一次默默的放弃,放弃一个心仪却无缘份的朋友;放弃某种投入却无收获的感情;放弃某种心灵的期望;放弃某种思想;放弃某种选择。这时就会生出一种伤感,然而这种伤感并不妨碍自己去重新开始,在新的时空内将音乐重听一遍,将故事再说一遍!因为这是一种自然的告别与放弃,它富有超脱精神,因而伤感得美丽!
诗仙李白曾说: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懂得适时的放弃,才会有更大的收获。
放弃包括方方面面,需要你审视什么该坚持什么又该放弃。
放弃有两种形式,一种来自绝望感,一种来自于倔强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