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未来遥远得没有形状,我们单纯得没有烦恼。
——题记
没错,初中生活是丰富的,但在丰富中却少了些许多彩和斑斓;初中生活是纯真的,但在纯真中却潜藏着诸多的朦胧和迷惘;初中生活是快乐的,但在快乐中却蕴含着诸多的思虑和不解。其实,初中生活更像一杯香醇的咖啡,香甜中却蕴含着说不清道不明的苦涩和惆怅。
“叮铃铃……”
下课铃早已在耳边响过,可是出乎意料的是并没有多少人像小学时那样,一窝蜂地涌出教室去你追我赶。一旦迈入初中,每个人仿佛一夜间都变的判若两人,似乎谁也不愿离开自己的座位,生怕比别人少做几道练习题,少读几本书。每到课外活动,还是在老师的逼迫下不得不走出教室,也早没了小学时的疯狂,只是几个要好的同学三五成群地挤在一起,窃窃私语些什么。聊天声音也小的出奇,生怕旁人听到多言,而这时每个人都有了属于自己的小秘密。
忘记了,一切似乎都忘记。忘记了双休日的快乐,忘记了运动场上矫健而又充满稚气的身影,忘记了放学路上没完没了的追逐和打闹,忘记了一觉睡到大天亮还赖床上不起的日子,忘记了一回家就坐在电视前的无束,忘记了一放学就去荡秋千的悠然……
一切都可以忘记,唯独学习不能忘记。面对一沓沓向我们袭来的各科作业,可谓是铺天盖地,接连不断,可是,对于我们却显得那样沉着、老练,面不失色的凝神专注迎接每一个任务。自己拿出闹钟,把小学六年级中一直指着早上七点二十的指针,悄悄的向前拨了一个小时。那一向属于我们专用的金鹰卡通,也无偿的转卖了。其实,我们远没有李太白“天生我材必有用”的信心,更没有家长“读书破万卷”的苦苦追求,我们就是我们——只是破土而出的新的嫩芽,我们只想完成属于我们应该完成的作业,不让同学们讽刺挖苦,不让老师们拉长黑脸,不让父母们苦口婆心地劝戒……
尽管我们都说自己长大了,父母都说我们成熟了,可不知怎么的,我们不少人都少了份年幼时的轻狂和冲动,多了份理智和所谓的孤独。什么事都似乎有些“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有些事也是回头就忘。在“成熟”的背后,我们有说不出的彷徨和忧伤。无奈之中,也只能找着书中的那些浅淡笔绪,平淡内心的惆怅,虽然似懂非懂,但也磨平了自己有着菱角的心。
成熟。对于以前的我来说,只不过是一张象征着自己的性格。
幼稚。对于以前的我来说,却是令我至今不后悔的天真,就像现在看着《灰姑娘》《丑小鸭》一样现在依旧眷恋。
现在,所谓的“成熟”与“幼稚”在我的心中早已不是以前的模样。
“成熟”不再是赞美和高大上,“幼稚”也不再是嘲笑与辛辣的讽刺。
不知道什么时候,当父母长辈说自己变得成熟了,凡事也有了自己的主观看法,反而会觉得好不自在。如果放在那不懂事的小时候,我指不定会高兴成什么样子。现在却不是了,成熟,是一个过程,一个让人遍体鳞伤的过程。
大人们总说,现在的孩子看似什么都不懂,其实内心什么都懂;但看似什么都懂,实则又什么都不懂。
其实这句话,并不存在矛盾。
现在的孩子有时候比大人还要理解,对凡事有时也比大人从容镇定,即使他们不说我们也是有着自知之明的,很多时候,当父母争吵时,即使三四岁的孩子听闻脑子里也会想些零七八碎的事情,而现在又大了几岁,正如一些人所说的那样,也都有了自己内心的小算盘,时时刻刻的盘算着每一件事和每一个人。在电视上也经常看到四五岁的小孩竟有着十几岁甚至二十几岁人看懂的道理,成熟也在一点一点的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
升入初中的我懂得了烦恼,也有了不少烦恼。烦恼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知道该怎样忘却它。
从很小的时候起,我就有一个习惯——心情不好就去海尔广场上荡秋千。
荡来荡去,朝着前方那片天空,在那里总会找到飞起来时的那种惬意,我总是能笑得那么灿烂,我总是能忘掉些不想记起的东西。
那些笑脸如花的孩子们,他们有没有烦恼呢。那些天真烂漫的孩子们,他们有没有像不懂事的我一样渴望成熟呢。那些单纯的孩子们,他们会不会懂得,那时坐在秋千上看着他们的我,是多么希望自己能幼稚一点,再幼稚一点。
每当看到新闻频道和今日说法,听到了官司缠身的抱怨,看到了职场竞争的无情,触摸到了如今社会的冷淡,看到学生自暴自弃的悲惨结果,听到了恐怖分子的枪声,耸了耸早已看的酸痛的肩,虽不是发生在我身上,但是这一切的一切,是我对“成熟”这个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的东西,望而生畏,可怕至极,成熟代表着心里所想的事越来越复杂,有些事也变得越来越零碎,更多的是内心又多了份杞人忧天的不安。
从幼稚转向成熟即使不想接触,却又在一步一步的逼近自己,难以想象在不久的将来真正成熟的时候会是多么的不堪入目,也在后怕着这些事情会出现在我的生活之中,即使这是每一个人都要接触的,但是现在正处于花样年华的我们又为何紧跟于成熟的步伐。
放弃成熟。
这四个字已经不止一次对自己说过了。可是“放弃”,多么大的一个词,需要多大的勇气,需要多少坚定不移的信念,又需要多久的毅力。我知道,成熟也不是说放弃就能放弃的了的。不知不觉,不知不觉中,我们就会变成我们原本害怕看到的样子。所以,我需要的是幼稚的我,哪怕已经回不去,我还是会像那些天真的孩子一样,对未来有着许多美好的憧憬。我想,我可以用我的幼稚,用我的笑声,去感染好多好多与我一样害怕成熟的人。
幼稚,又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所有的事情不要看得那么透,不要让自己的心里装着太多东西,更不要杞人忧天随波逐流。
是的,成熟,是每个人生命中必不可少的。
而我希望,这个必不可少的成熟,可以帮助我们看到更多更好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