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一个生命的完美终结作文
今天是一个忧伤的日子,一个我身边同住在家属大院里的老大娘去世了,在家里停放了七天后的老大娘于今天上午要正式出殡她的遗体。我怀着对老人生命离去的不舍和留恋,也去对老人的棺木遗像做了最后的告别仪式,也是对死者生命的一个敬尊,也算是对老人生命完结的最后一程的送别吧。
说起老人来,我跟她非亲非故,实属两旁外人。但是老大娘却是一个很慈善很明朗的老人,老人平时身体特硬朗,我们每日里都要打好几个照面,不是说上几句问候话,就是彼此逗上几句玩笑话,直到惹得两人开怀笑上一阵。虽说老人是七九高龄该到了生命终老的这一天了,可毕竟一块和我在一个大院内外同相共处了快十多个年的日子了,这么活琅琅的一个老人的突然离去且转眼消失在视野里,怎能不叫人伤怀万分呢。
我默默地静立在所有送别人行的行列里,为死者默哀着。我呆呆地看着那些死者亲属的悲情嚎啕,突然觉得那种生死两茫茫,阴阳相隔再难相见的遥远是多么的让人可怕啊!那种呆呆地注视着逝者遗像,如同站在一个生与死的隔离板的面前,是那么的近,却又是那么的遥远不可触及;那种耳边还被如泣如诉的哀乐催眠着的思绪,如同死者和活着的人在哀哀互道着声声珍重;那种眼前被烟火燃着了冥币而不断升腾起来的袅袅青烟里,亦如死者在象她的生前告别挥手而飘去。唉,这情景,怎一个哀伤了得呢!真的能把人的灵魂引出,好似可与逝者共诉生死离别一样;真的能把人全部的哀伤思绪都勾出心怀和脑际,使自己百感交织;真的会把自己的精神与人生翻出,再做一次重新的审视和回味;让你痛定思痛着自己的生命和人生的真谛和意义,让你感怀人间的沧桑和亲情生死别离的痛楚和无奈。
我的眼睛里和许多送别人一样也被泪水迷蒙着,并不断流淌在面额上,滑落在嘴里,咸咸的苦涩,参和着自己心中苦闷和委屈一并吞进肚子里。其实,那心伤的眼泪不止是为老人而流下的,触景生情,我也突然怀念起了我那些逝去的亲人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来了,想起来亲人们活着的时候留在我脑际的那些生活点滴,那些逝者活着时候留下的印迹象一幕幕电影镜头,已经在记忆深处不能抹去了。想起了自己为那些心海中抹不去的阴影还在无为的伤痛着,使自己如同活活掉进了地狱油锅一样忍受着裂肺撕心的煎熬一般。其实,死并不可怕,有生有死,万物轮回,生死是人人都要面对的必经之路,反而我觉得活着虽好却比死更可怕,每天要面对形形色色的突如其来的各种事宜,每天要绞尽脑汁都对付各色各样的人心异面,每天要想念亲朋好友数千遍,每天要叮咛嘱咐儿女千言数百回,人就是这样,平时忙碌的什么都懒得去思考,往往在生与死的面前才能感悟出自己生命里包含的好多东西来,或苦,或甜,或喜,或悲,唉~真的是死可清净万事抛,活受其累千日烦呀!
人的一生真的就像在演绎着一场戏,但戏好戏赖,只有在自己生命结束的那一天,才能由各自的后人评说罢了。那么,生命的完结也就成了这场人生戏的最后谢幕了。我不知道人死后有没有灵魂存在,是不是真的灰飞烟灭后,而只剩那一缕游魂无尽头地,孤独地游荡在另一个没有温暖,没有亲情的黑黝黝冷飕飕的冥界里,我只知道此时此刻的我是活着的,心是跳动着的,头脑是在不停地高速运转着的,而躺在我面前的逝者已经不能和我们有着同样的思想,行为和神态了。当生者面对一个死者的此情此景时,第一个反应念头就是自己是活着的,而活着就是幸福,活着就是希望。即使自己不再有那个美丽的梦,即使所有的美好不再重来,即使自己的身躯已变成一具行尸走肉,也得让自己好好的活着,因为生命不会重来,人生也不会重演。珍惜生命给予自己的这个宝贵过程吧,用自己的真爱和真诚为自己谱写这场人生戏曲的精彩,从而让自己的生命等待若干年后的这场人生戏的最终谢幕,但愿也能变得如此完美而更加壮丽神圣。
上帝早就把人的生生死死定规在每个生命的航程里,并给了我们每个人在自己生命的诞生与完结之中,享受了生命过程带给我们的一页页精彩的篇章,也就是我们一生的喜忧哀乐,五味人生。世界万物,穿错轮回,任何一个生命的诞生,也就注定一个生命完结的最终损落。现在,我也为生活在自己身边多年的这位老人,送完了她生命历程的最后一程,感念着老人生前留下的印记,祈祷着老人走向另一个世界的安好,而我的心情也已经低落到了极致。老天啊,为什么我的心是如此的哀伤,如此的沉痛,也如此的冰凉,说不清是为了死者,还是为了自己,只觉得心在痛楚中迷乱不堪,在忧伤里彷徨茫然。我明白自己已经失落在一个破碎的梦里了,心亦如死了般随着那个曾经美丽的梦一起灰飞烟灭,一起圆寂在那个游戏的尘寰里,悄无声息地落定在那个灵空的尘埃下
怀着对生命的尊重,我也忧伤地带着自己无法弥合的内心伤痛,送别了一个生命完美的终结,写下我的伤感日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