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妻子们:
首先,我们代表坚守在老山前线的全体指战员,向你们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当我们站在老山之巅,举目北眺的时候;当我们一次又一次粉碎敌人的疯狂进攻,坚守在阵地上的时候;当战斗间隙,我们蹲在猫耳洞里,思绪万千,憧憬未来的时候,我们想到了祖国母亲的关怀,想到了后方妻子的辛劳。我们真想立即飞到你们身边,对你们讲述每一场战斗的壮丽情景,表达我们对你们的深切思念。然而,此时此刻,我们只能守在阵地上,一面警惕地注视着敌人,一面在心里一遍遍地哼起《十五的月亮》这首歌:“宁静的夜晚你也思念我也思念”,“军功章啊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我们知道,作为参战军人的妻子,从我们出师南疆,抗击越南侵略者的第一天起,你们就时时刻刻牵挂着我们。从一封封情真意切的来中看出:你们把战斗的危险,环境的恶劣,同丈夫的安危联系在一起。整日担惊受怕,食不甘味,睡不成眠。你们把看到前方丈夫的来信当作最大的安慰。每当夜幕降临,劳作一天的你们,孤灯之下,形影相吊,顾不得安排自己的生活,思绪又飞到了前线。你们虽然生活在后方,但心始终在陪伴着我们。当我们在阵地上一次次收到你们邮来的衣服、奶粉等物品时,我们这些轻易不掉泪的男子汉眼睛模糊了。我们知道,这不是普通的物品,而是你们一颗颗滚烫的心。
我们深深懂得:战争不仅仅是对我们军人本身的考验,不仅仅需要我们军人作出牺牲,同时也考验着你们——军人的妻子,需要你们作出牺牲。是你们把纯洁的爱情和真挚的情感无私地奉献给前方的亲人。为了支持亲人上前线、打胜仗,你们忍受着别离的痛苦,经受着揪心的焦虑,承受着感情的折磨。有的在未婚夫出征前,匆匆赶到部队提前举行婚礼;有的在新婚第二天就送夫上前线。
一位叫邓昆阳的昆明市纺织女工,冲破家庭和社会的阻力,毅然把爱情献给双目失明的伤残战士安忠文。某农场女工曹成玉,在丈夫为国捐躯后,忍着巨大悲痛,向部队领导表示:“如果部队上有成千上万个敢于献身的军人,我们这些当妻子的再苦也值得。”
你们很少能享受到常人应得到的天伦之乐。那公园里五彩缤纷的人流,林荫道上携手结伴的对对情侣,电视机前的合家团聚,霓虹灯下的歌舞晚会,酒席宴上的欢声笑语……这一切的一切,对你们来说,显得陌生、遥远。是你们肩负着家庭的全部重担,把辛劳、痛苦、委屈硬撑起来,含辛茹苦,任劳任怨。责任田里的耕耘;车间里的劳作;繁杂家务的忙碌;同时,还要妥善处理家庭内外各种矛盾;要与困难、疾病、自然灾害作顽强抗争……所有这些,都需要你们付出比一般妇女更多的代价。
正如一位参战军人妻子还红艳来信所说:“有军队就有离别,有军人就有牺牲,而牺牲岂止在战场,岂止是流血。”是的,你们的牺牲不是在战火纷飞的疆场,也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而是在平静的环境里,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甚至是在不被人理解的情况下作出的。你们无愧是当代的新女性。我们深深感到,你们奉献的、失去的,正是我们这些在前线的丈夫们所欠下的。从感情上讲,我们都欠下了你们一笔笔难以偿还的帐。正因为如此,我们所有奋战在疆场上的年轻的、年长的,被血水浸泡过的,还未被硝烟熏黑的所有已成家的军人们,都深沉地、热烈地爱着你们——后方的妻子们。
你们在来信中常讲道:“为了自己的国家,为了自己的丈夫,什么苦也能吃,什么困难也能克服”,“亏了我一家,幸福千万家”。这是多么高尚的思想境界啊!你们不仅仅是我们的好妻子,而且是不在编的指战员,不在战场的战斗员。我们深为有你们而自豪。可以说,没有你们心甘情愿作出牺牲,就没有前方将士无忧无虑的戌边抗越,也就没有对越作战的胜利。
由于种种原因,当前,社会的某些方面还不能尽善合理地解决你们面临的实际问题,人们也不完全理解参战军人妻子的苦衷。这些不尽如人意的方面,还需要你们以宽广的胸怀去正确认识和对待。近几年,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对军人,尤其是参战军人为保卫四化建设所作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人们用“新一代最可爱的人”的崇高称呼,赞颂战斗在边疆的英雄。我们相信,人们也会用最美好的称呼来赞美把毕生同热血男儿系在一起的军人妻子。
亲人们,我们在前方虽然战斗频繁,生活艰苦,但我们精神愉快,思想充实,斗志旺盛。这是因为我们心里装着祖国,装着人民,想着与自己心心相印的后方的妻子。“亏了我一家,幸福千万家”。让我们在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共同事业中比翼双飞,多作贡献。
顺致
军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