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放弃是人生的两道风景线,没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就不可能拥有真正的成功,没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心态,也不会泰然处之地面对生活中的艰辛。
在困难面前,你选择坚持还是放弃?在坎坷之中,你选择向前还是后退?坚持与放弃是相互对立的两种处事态度,它们蕴涵着丰富的人生哲学。坚持是“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凌云壮志,放弃则是“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的机敏睿智。
我们都知道哲学家苏格拉底,他不仅给学生传授知识,还注重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有一天,苏格拉底的学生问他一个问题:“怎样学习,学问才能够达到您那样博大精深?”苏格拉底没有做正面回答,而是对学生说:“今天,我们只学一件最简单的动作,每个人都把胳膊尽量地往前甩,然后再尽量往后甩。”苏格拉底示范了一遍,说:“从今天起,每天做三百下,大家能做到吗?”学生们都笑了,这么简单的事有什么做不到的呢?过了一个月。苏格拉底问学生们:“哪些同学坚持了?”有九成同学骄傲地举起了手。一年过后。苏格拉底再一次问大家:“请告诉我,最简单的甩手动作,还有哪几位同学坚持了?”这时整个教室里。只有一个人举了手,这个学生就是古希腊的另一位大哲学家柏拉图。
坚持成就了一位大哲学家,也成就了许许多多平凡的人。坚持是一种信念,一旦付诸于实践将会产生意想不到的结果。坚持是一种动力,它能引领我们沿着正确的人生航向前行。坚持是人类一笔宝贵的财富,坚持下去,便成功了一半儿。
不过。人世间不可能一帆风顺,必要的时候,我们还得要学会放弃。简·爱放弃了自卑,选择了幸福;斐迪南放弃了富贵,选择了爱情;保尔放弃了苟全,选择了共产主义;牛虻放弃了生命,选择了革命……放弃,是一种境界,是自然界发展的一种必由之路。鲁迅弃医从文,把笔端直接指向腐朽的统治者,最终成为一代文豪。有旬俗话说得好:“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其实,学会了放弃,你也就懂得了如何去选择。选择更宽广的道路,选择更远大的理想,选择更豁达的心情,选择更伟岸的山峰,选择更开阔的胸怀……
坚持与放弃是人生的两道风景线,没有坚持不懈的精神,就不可能拥有真正的成功,没有“退一步海阔天空”的心态,也不会泰然处之地面对生活中的艰辛。
在苦难面前,我们要学会坚持,抱有一份信念;在利益面前,我们要学会放弃,持有几份淡然。其实,生活中的美景无处不在,坚持爬到山顶,可以一览无余;站在半山坡上,同样也能饱览秀美的景色。只要心中装着大山,站在哪里观赏都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