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山深处的某个地方,曾有一个小孩背着书包走在自己的求学路上,这就是孩童时的我。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小山村,大山孕育了我沉稳的性格。母亲的鼓励,父亲的沉默,让我在人生之路的起点便稳步前行。
童年是快乐的,在河中捉鱼,在树上摘果,在路上玩耍。小时候,荡秋千、玩弹珠、抽陀螺也是有趣的事,和伙伴一块玩耍,输时的沮丧,赢时的快乐,总是时时萦绕在脑海。
上学时,总是听父母的话“上课认真听讲,认真完成作业。”或许是当年的无知,不知道学习的意义,只知每天背着书包上学校。要勤俭节约,脚踏实地,奋力拼搏。渐渐的,似乎有一个梦时时浮现在脑海,引导人生的路!
大学梦——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中学阶段似乎感觉没有那么无忧无虑,开始思考自己的人生,自己的梦,用勤奋拼搏属于自己的路。为梦想,去奋斗。
初中的古诗词给了我独特的记忆。和同伴们一起背古诗是最高兴的事了,俩人一起,你来问我来答,或说出题目,全文背诵,或说下一句,问上一句,或说上一句,问下一句,真有点儿倒背如流的感觉!和伙伴们一起讨论问题,一同玩耍,其乐融融。那时,对大学只有模糊的印象,只知要考上一个好高中才能上好大学,便每日默默奋斗。在一个贫困的家庭,勤俭节约,脚踏实地的习惯一直延续着,对于国家的补助,唯有好好学习,活出精彩人生。
到了高中,整日三点一线的生活,埋头书海,不知疲倦。正如《我的未来不是梦》中“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我认真地过每一分钟,我知道我的未来不是梦,我的心跟着希望在动”。
学习的场景记忆犹新,和同学一起讨论物理、数学题,为一道难题,苦想几个日夜,眉头紧锁,功夫不负有心人,喜上眉梢,终于解出来了。在老师的指导下,和同伴一起做物理化学实验,享受动手的快乐。做实验时,既高兴又紧张,小心操作器具,虚心向老师请教,和伙伴一起探索实验方法,享受实验过程,总结实验结论。每当做实验时总是兴奋不已,那时的场景至今难忘。
记得秋季运动会的前几个星期,我报名参加了男子1000米接力,我被安排在最后的冲刺阶段。为此,我和伙伴进行那艰苦的训练,每天在学校练习, 每次体育课都汗流浃背,就连上楼梯也改成跑了。一段日子后,和伙伴配合的更加默契。校运会如约而来,“请参加男子1000米接力的运动员到……”广播里传来信息,到达指定位置后,我按着计划跑,等待最后的冲刺,感觉对手离自己越来越近,我在弯道时又猛地往前冲,超过了对手,快到终点时进入冲刺, 终于胜利了!现在想起,只为那时的我而欣慰,我学会了超越自我。
有过欢笑,有过泪水,有过挫折,有过成功。酸甜苦辣在高中挥洒的淋漓尽致。每次考试,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考出优异成绩,不辜负国家的资助,老师的期望,父母的期盼。大学梦似乎更加的明显,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十年寒窗,在高考停笔的那一刹那,我等待着自己的大学梦,等待梦醒时分的兴奋。
人生道——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进入大学,才真正开始思考人生,有意义的人生。经历了孩童的懵懂,少年的轻狂,现在慢慢走向成熟。开始明白,大学梦并不是自己真正的梦,其实自己一直追求的梦——人生梦才是真正的梦。少一点问别人为什么? 多一点问自己凭什么?路,是要自己走的,在人生之路上,要让自己学会更多的本领,充实自己。奋斗是不变的选择,为梦去奋斗,为人生去奋斗。
自己的人生走到大学这个转折点,必须时刻提醒自己要努力奋斗,让自己的青春在大学放出光彩,首先应制订计划,规划自己的人生道,未来将从事的职业,同时发展自己的爱好,充实自己。计划的实施是艰苦的阶段,努力学习是根本,在大学必须牢固掌握专业知识。对国家的资助应心怀感恩,为祖国奉献自己的力量。
身在一个贫困的山村,大山的沉默所教导的道理扎根在我的心里,脚踏实地,奋力拼搏,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儿女的义务,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买菜烧水洗衣服,每天三顿家常饭,父母的殷殷教导仍在脑海;尊敬师长,虚心向老师请教问题,“俯身倾耳以请”,老师可以帮助自己解决许多的知识难点;和同学友好互助共同解决问题,领会合作的意义一起接受挑战,一起面对困难,一起分享成功……
作为朝气蓬勃的一代,应奋发向上,传递正能量,在大学的青春不白白浪费。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人生路漫漫,等待自己的是更多的挑战。生命之舟在人生之海上前行,要掌握好生命的风帆,为自己的人生梦奋力拼搏!